你怎麼過生日?

          幾天以前,LINE小學群組有一位女同學過生日,同學紛紛祝她生日快樂的同時,某位同學半開玩笑地詢問:「妳今天做什麼菜給家人吃?」

沒想到平日溫柔賢慧的女壽星,直言嗆道:「今天老娘生日,還要做菜給他們吃嗎?」

這回答看得我暗暗嘆了口氣,緊接著她的回答寫道:「幾個禮拜以前我過生日,不僅照常做菜給家人吃,還得我自己『買』――請注意這個字。」

或許語出驚人,原本熱熱鬧鬧的群組頓時沉默了一段時間。

可能他們很難相信,從小調皮搗蛋、外向好動、霸氣十足的男同學,如今天天做菜給家人吃?甚至生日那天,仍然要自己買菜、自己做菜,可能嗎?

不僅可能,而且是如假包換的事實。

我生日那天,老婆先在家人LINE群組祝我生日快樂,接著兒子、女兒、兒媳婦依序留下祝福。當天我除了照常買菜做菜,另外就是燉了鍋紅燒豬腳,再買一瓶紅酒,這就是我過生日的方式。

不到外面餐廳慶祝嗎?

從來不去,因為不管家中誰過生日,都是我動手做一桌豐盛的菜,再通知全家人回來一起吃,共同慶祝。等到我自己過生日,這習慣依舊不改,只是菜沒那麼豐盛。

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特殊之處,因為我家一直如此。直到那天看到過生日同學的回嗆,我才突然有點委屈的感覺。也就在那一剎那,我憶起學生的時候,每當交情好的同學過生日,我都會召集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道「搬火山」慶祝,甚至翻牆到校外買啤酒助興。在我的記憶之中,有一次因啤酒喝得不盡興,一個晚上我三進三出,來回翻了六次圍牆。

校區喝酒違反校規,翻牆不假外出更是嚴重違反校規,兩樣錯誤同時被抓到,十之八、九會被開除。像我這種調皮、不守校規的個性,能夠從海軍官校畢業,真是福大命大,謝謝老天保佑。

這是題外話,現在言歸正傳。

學生時代我們好同學過生日,都是我記得日期,我召集慶祝,我分配同學買東買西,我負責翻牆買啤酒。等輪到我自己過生日的時候,誰會記得,並召集同學為我慶祝?

就我的記憶,幾乎沒有。

之所以說「幾乎」沒有,畢竟不要太篤定。年紀越大,越清楚自己有時候會犯糊塗。但若單就我的記憶而言,一次都沒有。

簡單的小生日,沒什麼。只是那天小學同學群組的幾句話,忽然喚醒了我對生日的回憶。也在這時才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特別是親人之間,互動的模式幾乎都是固定的――付出的永遠在付出,得到的永遠在得到。

不是這樣嗎?

若是不信,不妨觀察你們家人的互動。

假如你是那個「得到的永遠在得到」的那個人,請自我檢討一下,是不是某些時刻該付出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