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VS貓

養過狗嗎?
養過貓嗎?
假如都養過,想必清楚狗和貓的差異。
否則不妨看一看我的心得。


 上個月,和幾位同學前往坪林老街參觀。那日天氣有點寒,所幸晴空萬里,燦爛的陽光帶來暖意,別說遊客喜歡走在陽光底下,貓和狗都懶洋洋地躺在街邊曬太陽。
我和同學才走入老街,轉眼便瞧見街邊有個小孩在逗弄一隻貓。
那隻貓半瞇著眼,看似十分陶醉小孩以手指輕撫牠的下巴。
那可愛的畫面類似下面這張相片:



好可愛啊,是不是?
每個遊人看到這一幕,都忍不住停下腳步,露出會心的微笑。
可是,不知什麼原因,猛不及然那隻懶洋洋的貓咪凶性大發,可愛的畫面瞬間轉變如下: 



變化之快可以用「彈指之間」來形容!
旁觀的遊客還來不及發出驚叫聲,小孩的父母更是無力阻止,貓咪已一連咬了小孩手腕兩口。

說巧不巧,才看完貓咪發飆,走不到半條街,又碰上一個小孩試圖逗弄狗狗。
那是一隻老狗,同樣懶洋洋地趴在街邊曬太陽。
小孩走過去,伸手試圖摸狗狗的額頭。然而他的腳步聲才接近,狗狗便睜開雙眼,齜牙咧嘴發出警告。

就在這一瞬,我忽然明白貓與狗最大的差異。
貓陰沉的個性難以預料,說翻臉就翻臉,動作快得讓人猝不及防。
狗堂堂正正,敢做敢當,攻擊前必定會發出警告。

當然,以上感想不盡然正確,因為貓和狗也有自己獨立的個性。
但大體上來講,那一天我親眼所見的確如此。

為什麼談這個話題?
我家的模範狗「熊熊」,今年高齡16,幾個月之前離世了。
  


家人還未決定是否要繼續養狗,以及養什麼品種的狗,小女兒已經透過網路,收養某網友棄養的貓「歪歪」。
  


從小到今我家都有養狗。養隻狗會成什麼樣,我心裡十分清楚。
然而養貓,這是第一次,也讓我開了眼界。

貓愛乾淨,幾乎不必洗澡,而且很容易養成在固定地點(貓砂)大小便的好習慣。
狗十分麻煩,早晚要散步,要幫牠處理大小便,隔一段時間還要如戰鬥般地幫牠洗澡。
貓自私,除非自己想玩,否則根本懶得理會主人;貓缺少家的觀念,一旦到了戶外,不知玩到何時才會返回。
狗忠心,喜歡磨蹭主人,認家,怕生,不易走失。
貓對什麼東西都好奇,但願意入口的食物不多,食量亦小。
狗胃口好、食量大,葷素不拘,好像永遠吃不飽。
我不知狗的好奇心是高或低,但由於行動粗緩,活動範圍以地板為主,好奇的事物也僅限於頭高所及之處。
貓悄無聲息、行動機靈,只要想去,幾乎沒有到達不了的地方;再加上好奇心高,不管哪裡有什麼聲響,主人在做什麼,牠幾乎都會跟在後方,偷偷看幾眼,或不識相地湊上鼻子聞一聞。
特別是家人用餐的時刻,貓總會想盡了方法跳上餐桌湊一腳。
也不是牠想吃什麼,反正就是什麼東西都好奇,什麼東西都想聞聞看。
所幸養貓經驗豐富的朋友說:小貓好動、好奇、好玩,等到老了,大部分時間都會躺在窩裡打瞌睡。
真希望時間飛逝,歪歪盡早成為老貓。

看到這,你應能明白狗和貓「大不同」!
狗是癡心漢,一輩子忠心不二,但是個性邋遢、粗枝大葉、莽撞,需要主人細心的照顧。
貓是負心女,優雅、細緻、自私,無須主人費太多的心思,因為牠總會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
養狗與養貓若只能擇一,你會選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