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我負天下人

        我認識一位朋友,所有曾經和他合作的商場夥伴,後來幾乎全和他結仇。若和他聊到這些夥伴,他可以滔滔不絕罵不停,什麼張三如何對不起他,李四有多笨多蠢,王五貪婪無度……,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他有沒有錯呢?

我不知他心底怎麼想,但肯定別人不能做一件對不起他的事,否則一旦讓他知道,必定暴跳如雷、張牙舞爪!

這樣的人實在不多見。

最起碼在我認識的人裡面,他是唯一。

直到最近看到一則臉書貼文,忽然讓我恍然大悟。

大陸宣布從31日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此舉立即引發民進黨政府從蔡英文總統,到各相關政府部門首長、縣市長,以及立委齊聲撻伐,宣稱大陸打壓台灣果農與兩岸自由貿易,手法是如何粗糙,決策是如何不智。

此起彼落的撻伐看得人眼花潦亂。

當晚,我就看到網友在臉書貼文如下:

 

禁華為手機、

禁區間測速器、

禁愛奇藝、

禁淘寶、

禁中國無人機、

禁中國聯想、

禁掃地機、

禁大容量硬碟、

禁海康威視、

禁中興通訊、

禁中國書籍、

禁中國小明、

禁中國疫苗、

禁中國核酸檢測、

禁中國交通運輸、

禁中國能源設施、

禁中國金融服務、

禁中國人買房買地、

禁中國民生供水、

禁中國醫療衛生品、

禁中國基地台設備、

禁用微信、

禁用百度、

禁用微博、

禁用小米、

......................

人家有吭過甚麼?

現在只禁一個鳳梨你就怕啦?

 

這則貼文忽然讓我明白,民進黨所作所為和我那位朋友類似,那就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其實人與人相處,就如同看鏡子裡面的自己:你對他笑,他就對你笑;你對他哭,他就對你哭。

以「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為信條的人,可能會得到一時之利,然而從長遠看,只會害人害己,越走越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