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願望

       最近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內容如下:

 

倫敦聞名全球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墓碑林之中,有一塊著名的墓碑。

其實這是一塊很普通的墓碑,粗糙的花崗石質地,造型也很一般,與周圍那些質地上乘、雕工優雅的前國王,或是牛頓、達爾文、狄更斯等名人墓碑相比,它顯得微不足道,甚至沒有姓名,沒有生卒年月,連墓主的介紹文字也沒有。

然而,就是這樣一塊無名氏墓碑,最終竟名揚全球。每一個前往大教堂參訪的遊客,他們可以不拜謁那些曾經顯赫一世的國王或名人,卻不能不專程看一眼這塊普通的墓碑。

他們被這塊墓碑震撼著……,或是更準確地說,被這塊墓碑上的文字深深地震撼著:

 

When I was young 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

(年輕時我自由自在,想像力無拘無束,夢想著改變世界。)

As I grew older and wiser,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 so I shortened my sights 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  But it, too, seemed immovable.

(當我年紀漸長、智慧漸增,這才發現我無法改變世界;於是我將目光縮短了些,試圖改變國家。然而,國家同樣難以改變。)

As I grew my twilight years,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 family, those closest to me, but alas,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

(等我進入暮年,最後幾近絕望的嘗試是改變我的家庭――那些僅僅存在我身邊的事物。不幸的是,這也無法改變。)

And now, as I lie on my death bed, I suddenly realize: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 

(此刻我躺在病牀,即將離世,忽然明白了:如果一開始我只試圖改變自己,再以自己的改變作爲典範,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然後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或許能爲國家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再之後,誰知道呢?說不定我因此而能改變世界。)

 

以上就是最近看到的網路文章。

這和新年願望有什麼關係?

首先,2020是一個凶年……,徹徹底底的大凶之年!

如今我年逾六十,從不曾見識某一年像今年這般讓人驚異連連、失望連連,許許多多的不愉快、不順心,密集地出現在我們眼前;許許多多的抱怨、批評,頻繁地出現在我們耳邊。

好不容易,2020過去了!

2021是否會否極泰來,帶來改變呢?

我原本還抱著期待的態度,直到看到前述文章,頓時明白:不要期望這個世界有什麼改變,該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管他世界變或不變,如果我們內心的態度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就會改變。

我的「2021新年願望」是什麼?

改變,從自己做起――停止抱怨與批評,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喜歡也好,討厭也罷,都必須冷靜地接受。

最後用以下幾句話做為本文結語:

對於這個世界

要找出討厭的理由很容易

但討厭只會讓心情跟著煩悶

無法使世界變得可愛

所以要改變世界

先從改變自己的想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