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度人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束,結果還未出爐,川普在神隱一天後召開記者會,對不利的選情發表談話。

這類新聞我本無興趣,正巧經過電視機旁,一眼瞧見CNN實況轉播,短短10秒,川普連續說了4次「誠實(honesty)――誠實的選舉過程非常重要,這包含誠實投票,誠實計票,以及誠實的票務站工作人員。

短短10秒談話,頓時讓我想到「以己度人」四個字。

為什麼?

川普是我見過最不誠實的政治人物。由於他「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商人個性,上任以來謊話連篇,甚至讓人覺得他以說謊為榮、為傲。而一個習慣說謊的人,在「以己度人」的心態下,認為人人都習慣說謊;也因此,不管別人說什麼、做什麼,只要對他不利,他都抱持懷疑的態度。

你習慣說謊嗎?

年輕時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年紀漸長,了解人情世故,知道有些話說出來傷人,於是選擇沉默。然而若是直言問我,逼得我不得不講,至今仍保持「不講違心之論」的原則。

當然,這不表示我講的都是對的。我內心的認知偶爾有錯;之所以講錯,根本原因是我的看法錯誤。

舉個例子可以看個大概。

幾個月前我皮膚過敏,到小診所看診,醫生說是「酒糟性皮膚炎」,開了一支外用藥膏。

一支大約用十天。藥用完後還未痊癒,我懶得再排隊看診,直接到藥房購買,單價260元。

第二支擦完,皮膚好了許多,因而不再理會。

二十多天以前病情復發,狀況更嚴重,於是到台北大醫院看診,希望能找出真正病因。

結果付了250元掛號費,診斷病因相同,處方也是一支類似的藥膏,不過醫生交待一週以後回診。

七天後回診,醫生看了看我的臉龐,點點頭,講了句「好了一點」的安慰話,然後問:「藥用完了嗎?」

我很清楚,這時如果回答「用完了」,醫生會再開一支藥膏。可是,我脫口便說:「還沒用完。」

看診不到半分鐘,再次付了250元,只得到醫生同樣一句話:一週以後回診。

會不會覺得我很直、很憨、很笨――回一句「用完了」,不就可以再拿一支藥膏?

然而對不起,我只能……,也只會實話實說。

或許你認為不過就是260元的藥膏,有什麼稀奇?

請再聽我講一件往事。

幾年前,我在「好讀」網站「黃河渡」寫了篇文章,刊登幾個月後被當事人控告「妨害名譽」。

由於是今生第一次收到傳票,我謹慎地找律師朋友研究。

朋友前看後看,表示文章內容OK,問題出在標題,因而建議:堅持你原先寫的是另一個標題,至於這個標題,就說是好讀「版主」自己取的。

無巧不巧,當時好讀版主去世沒多久。如果我如此堅持,的確死無對證。可是,我想都不想就說:「標題就是我寫的。」

後來開庭,審判長問我類似問題,我也回以同樣一句話。

即使我從不講違心之論,可惜在庭訊時不管我說什麼,原告不僅全程抱持懷疑的態度,有時甚至嗤之以鼻,講幾句奚落的酸話。

開始時我十分不明白:為什麼我講什麼,他都不信?後來開庭四、五次,經過多次對質,我這才發現:只要無法舉證,他絕不承認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

明白了嗎?

不會說謊的人就是不會說謊。

習慣說謊的人,只要對自己不利,或對自己有利,從不介意說謊;而且,因為說謊成性,所以始終懷疑別人也在說謊。

 

人與人交往,「以己度人」是人們常有的思維。

這思維有好的一面,有壞的一面。

好的一面,我們會謹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壞的一面,我們容易「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如今川普犯的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