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倍券看政府

       民進黨善於口號治國,「振興三倍券」取得真好!

其實說穿了,就是每個人發放兩千元!
很少的錢,卻弄得轟轟烈烈,彷彿政府幹了一件了不得的大事。
不過從領取方式看,的確是大事。

三倍券分五種發放方式,你知道是哪五種嗎?
實體券分「便利超商」、「郵局」兩種,電子券分「信用卡」、「行動支付」、「電子票證」三種。
你清楚每一種的申請時限、操作流程,以及消費規定嗎?
好比說信用卡,政府的規定是:7/1 開始綁定,7/15 開始累積消費滿三千,將有簡訊或該銀行 APP 通知,隔月帳單直接扣 2000 元。
看得懂這規定嗎?
單單是第一句「開始綁定」,我就看不懂。
其次,若我的信用卡每個月消費一千元,每個月都繳清,哪一個月的「隔月」能夠扣二千元?
由於搞不懂,又不想前往「數量有限」的郵局排隊,所以只好透過便利超商領取實體券。
超商7/1開始預購,7/15開始領券。
為了作業順利,前往超商前我仔細看了網路流傳的操作程序。然後在72日早上八點半,利用外出買菜的機會順道前往超商。
沒想到店員說:預購時間在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
超商廿四小時營業,網路、電腦也不休息,為什麼作業時間有上、下班限制?
買完菜,我順道又前往超商,依規定將健保卡插入「事務機台」,然而系統反應十分緩慢。
我試了四次,最後只好聽從店員建議:換個時間再來。
當天下午,烈日當頭,想必很少人外出。我再度前往超商,將健保卡插入事務機台,輸入手機號碼,這才取得小白單,再到收銀檯排隊,預繳一千元。
幾天後手機傳來簡訊:你已完成三倍券付款,請於7/157/31持序號0002162699至原指定門市領取。為避免排隊等待,建議您可避開前三天取貨。
看到這則簡訊,一般人會做什麼?
我連忙記下「序號」,以免後來意外刪除這則價值三千元的簡訊。
718――避開取貨前三天,早上十點我前往超商,沒想到系統反應依舊緩慢。我接連試了三次,身後已排了兩個年輕人。
我回頭看看,瞧見他們不悅的臉色,趕忙問:「你們也要領三倍券?」
兩個年輕人同時搖頭。
不好意思耽誤他們的時間,我只好放棄,換個時間再來。
再一次,烈日當空的下午,我前往超商。
這次操作順利,拿了小白單,連同身分證交給店員。
店員仔細檢查小白單,比對身分證,然後取出三倍券,請我簽名、點收。這時我難免好奇:前次購券的「序號」有何功能?



看到這,請大家想一想:市井小民從搞清楚三倍券是怎麼回事,到領取實券到手,這中間花了多少時間、多少精力?
就為了區區兩千元!
沒有其他更簡易,更流暢的方法?
為何要如此複雜、如此勞師動眾?
我查閱相關報導,可能原因如下:
一、     政府擔心有人把發放的兩千元存起來,失去振興經濟的初衷。
二、     防範不肖歹徒仿造,或重複領取。

有沒這種可能?
當然有。
但是,一個小市民,誰會在「未來半年」花不到兩千元?
即便有,比例占多少?
1%5%……,或10%
為了防範一小群「半年花不到兩千元」的守財奴,結果是讓全民付出勞師動眾的代價?
縱然如此,這群守財奴就沒有其他方法將三倍券兌換成現金?

至於仿造,直接發放現金不全解決了?
哦,又擔心發現金,守財奴會存起來。
還是那句話:誰半年花不到兩千元?
若真有心,誰又無法將三倍券兌換成現金?

從三倍券事件,我看出民進黨政府的兩大特色:
一、     自認是一群聰明絕頂的菁英。
二、     把全國人民當成盜賊來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