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與適用

     最近在網路看到一則介紹「磁懸浮燈」的影片,內容如下:

 

 看完影片,你有購買磁懸浮燈的欲望嗎?

縱然有,行動之前最好想一想。

小女兒為了家人健康,幾天前告訴我氣炸鍋的優點,強烈建議家裡也買一台。

知道什麼是氣炸鍋吧?

一般油炸食物需要好幾大杯沙拉油,氣炸鍋只需要一茶匙,再利用高溫氣旋原理,「烤」出熱量遠低於油炸,但口感和風味相似於炸物的美食。

既省油,又符合健康,多麼完美的產品!

聽完小女兒的建議,我直覺的反應是拒絕。

遠在十多年前我就聽過氣炸鍋,當時也想買一台。不過,對於新穎的科技產品,不管心裡多麼想買,我都會要求自己等一段時間,先觀察市場反應。

因為我清楚地記得,年輕時做事衝動,多次購買剛上市的新產品,諸如電動打蛋器、蔬菜處理器、油炸鍋、製麵包機,價格不便宜,購買之初也都令人躍躍欲試。

 

相片一、左至右:電動打蛋器、蔬菜處理器、油炸鍋、製麵包機。

 想起來非常實用的廚房用具,結果呢?

製麵包機接連用了兩、三個禮拜,早餐連吃十多天麵包,最終因吃膩了後來再也沒用過。其餘三樣廚具,記憶中都只用了一、兩次,隨後便束之高閣。

如今這四樣廚具擺在哪裡,我毫無概念,但肯定在家裡的某一個角落。

為什麼使用一、兩次就束之高閣?

首先,這些都是外國人針對西式烹飪的發明,我們中國人即使天天做菜,用的機會也不多。

其次,每次用完,清洗過程非常麻煩。

當然,這是我的主觀認定,對這些產品未盡公平。但假如從「普及」的角度觀察,或許你會明白個中道理。

談起家電,哪些產品十分普及?

微波爐、電鍋、電視、烤箱、冷氣、電風扇、冰箱……,幾乎家家都有。

為什麼家家都有?

因為常用、好用。

使用者是最現實的考核者,只要常用、好用,鐵定普及。

假如不普及,管他理論多棒,必然有它背後的原因。

想要購買磁懸浮燈嗎?

等一、兩年,看它的普及程度,再決定買或不買。

不必細究太深的道理,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除非你有特殊需求(好比說開餐廳),否則參考市場反應,用普及的程度來為你做決定。

別忘了,普及是檢驗適用的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