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隨形的防疫

          早年看與傳染病有關的電影,例如《危機總動員》(Outbreak, 1995),儘管拍得靈活靈現、身臨其境,但總覺得太誇張了吧?

 

傳染病可能有那麼恐怖嗎?

不過,這片子若跟最近超級賣座的韓國片《屍戰朝鮮》(Kingdom, 2020,又名《李屍朝鮮》)相比,又顯得小菜一碟。 

 

《危機總動員》再怎麼誇張,只是致死率較高的病毒傳播。頗為類似2008年台灣流行的SARS,開始時由於不清楚它的傳染媒介與預防方法,一時之間全台杯弓蛇影、聞SARS色變!

SARS讓我深刻體會,《危機總動員》未來可能成真。

等到兩年前《屍戰朝鮮》上映,一方面驚訝韓國人的想像力,一方面也不禁憂心:有朝一日《屍戰朝鮮》可能降臨人間嗎?

《屍戰朝鮮》裡面染上瘟疫的人,不僅能夠死而復活,還會嗜血、吃人肉,簡直就是「活殭屍」。

近來類似題材的電影或影集,越來越多,也越拍越逼真。

不過,不管這些片子怎麼拍,打死我也不信:人死後可以復活。

然而,會不會有一天某種病毒,能夠讓患者出現「狼性」,成為嗜生肉、飲鮮血的怪物?

以前我會說「不可能」,經過這兩年新冠病毒的肆虐,我的態度轉趨保守,畢竟這世界沒有什麼「不可能」。

別的不講,單單是新冠病毒從爆發到今天,一年半的時間,總共出現多少變種?每一個變種的傳染率與致死率都不相同,那麼多品牌的疫苗,到底哪些有效、哪些無效,效果又是如何?

這些專業問題,可能連最專業的專家也無法回答。

更何況我們小市民,想到就一個頭,十個大!

面對這種複雜的狀況,我以「不變應萬變」的處置原則有二,一是少出門,二是過正常健康的生活――早睡早起、飲食均衡、適度運動,以及保持愉悅的心情。

除此以外,不就只能聽天由命?

坦白說,雖然全台在三級防疫的警戒狀況,我卻感覺疫情離我很遠,因為我所有認識的親朋好友,沒有一個人染疫,更沒有任何人因此死亡。

當然,我心裡也清清楚楚,從今爾後,防疫與我人生的關係可能和「減重」一般密切,那將會是一場永遠無法結束,也戰勝不了的長期抗戰。有時候密切注意一段時日,徵狀會趨緩。可是,才在你稍稍喘口氣,以為遠離的時候,它又會出奇不意地反撲回來!

面對消滅不了、揮之不去的疫情,百工百業都應有警覺,每個老闆都要認真地問自己一個問題:未來如果每年平均有四、五個月,防疫管制如今天這等規模,你的行業需要做什麼調整?

先不要說不可能,請認真地想一想這個問題。

固然現今醫學十分進步,但是「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

別忘了,病毒也是生命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