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防疫有信心

          去年初,歐美疫情雖然嚴重到封城,然而網路上經常可見「抗疫烈士」的激烈行為。

例如某女士欲前往大賣場,由於沒載面罩被保全制止。她力爭無果,先是憤怒地扯下胸罩,後來索性連內褲都脫下來載在頭上,保全這才讓她進入。

另一件更誇張。某男子欲搭乘公車,司機見他沒載口罩而拒絕開車門。只見他在門外理論半天,最後無奈地打開行李背包,從裡面拿出口罩載上。司機這才打開車門。卻不料上車以後,他從背包掏出手槍,一槍便將司機送上西天。

沒有錯,這兩件都是特殊案例,不能當成通例來論斷,但歐美人士「排斥載口罩」卻是不爭的事實。似乎載了口罩就妨礙他們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而他們的信仰是「不自由,毋寧死」。

或許這就是歐美各國,單日爆發確診人數高達幾千、幾萬人的原因。

反觀台灣,目前疫情雖然風聲鶴唳但單日確診人數都只有幾百人。

和其他國家嚴重時相比,台灣的疫情算不得什麼,充其量不過小菜一碟,可是人民的反應如臨大敵。

上週六上午十點,我搭自強號去台北,整輛車的乘客可能不到三十人。請注意,是「整輛車」,因為每節車廂的乘客都不超過兩、三位。

十點半到了台北,走出火車站轉捷運,眼前畫面如相片一、二。  


相片一:剛進入捷運站。

 


 相片二:捷運藍線等車人潮。

 

這不是清晨六點,不是半夜十二點,而是週六上午十點半,台北幾乎跟空城差不多,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近日前往公園散步,即使在開闊的原野,不管男女老幼、鰥寡孤獨,每個人都規規矩矩載著口罩。而不管到哪裡購物或繳款,只要有人排隊,每個人都自動自發地與前人間隔約一公尺的距離。

前天到傳統市場買菜,某位女士站在攤位前等候,不巧身後來了一位推銷抺布的小販,只輕輕碰了碰她手臂,嚇得她如同遭到蛇咬,猛地側身退開,大喊一句:「你不要碰我!」

接著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口袋掏出一小罐消毒噴劑,對著遭到小販觸碰的手臂「哧哧……」連噴幾下。

接連幾天看到這一連串的畫面,我心安了。

放心吧,全國人民如此密切配合,疫情再是險峻,也必然會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絕不會像印度那般如人間煉獄的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