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的形式主義

           我個性叛逆,不管接觸什麼事,心底直覺的反應就是「先打一個問號」。因而在軍中廿七年,我始終是別人眼中的異類。

舉一個例子你會明白。

我擔任張騫艦艦長的時候,某日徒步前往艦令部開會,路上碰到一位同學,瞧見我,他連聲叮嚀:「拜託等下開會你不要有意見。只要你沒意見,會議時程會短一半。」

這位同學說的即使不是全然的事實,但也距事實不遠。

一葉知秋,你應明白我對什麼事幾乎都有意見。

其中大部分是反對意見。

好比海軍廿七年,我最反感的是「校閱」。

海軍校閱何其之多!

以艦艇為例,每週五下午是「裝備保養校閱」,週六早上是「人員服裝校閱」,先別講這兩種校閱有什麼實質意義,首先就耗掉兩天的時間。

例如週五下午的裝備保養,為了順利通過校閱,整個上午全艦都在做「準備工作」。

至於週六的人員服裝校閱,全艦穿著筆挺的白/黑軍服,精神抖擻地在大太陽底下「罰站」一、兩個小時,從之前的準備,之後的休息,整個上午就結束了。

再加上固定在週四舉行的莒光日,如此又去了一天。

這還不包含日常活動之外的額外任務。

好比說參訪,以我擔任成功艦首任副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任內,參訪活動多到數不勝數。每一次參訪,端視來賓的身分,從準備到完成,少則一天,多要七、八天。

大家不妨算一算,一週的工作日不過五天半,扣除前述活動,艦上還剩下多少時間能夠用於訓練與保養?

學生時代第一次參加「痛苦不堪」的人員服裝校閱,我心底就許下一個願望,有朝一日當主官,打死我也不做人員服裝校閱。

為什麼要人員服裝校閱?

什麼一個一個細細觀察官兵的面容,了解他們的心態與現況;海軍是半個外官官,必須注重服儀……,這些都是什麼狗屁理由?

縱然算得上理由,不能要求他們穿好衣服,在室內簡單地看一眼?非得要全艦「雄糾糾、氣昂昂」地站在大太陽底下,一個一個慢慢檢查,耽誤所有人的時間?

然而在軍中的時候,這些道理能講給誰聽?

每一個聽過我抱怨的人,幾乎無一例外,都要和我辯論幾句。

我只能繼續當一個叛逆。永嘉艦與張騫艦艦長四年任內,我沒做過一次裝備保養校閱,被上級單位逼得做過兩次人員服裝校閱,每次都是快步通過――從隊伍集合到解散,保證在半個小時之內結束。

從某個角度看,我是一位既不負責,又不盡職的艦長。

可是不管你怎麼看我,我就是厭恨形式主義。

形式主義(formalism)指的是一種只看事物的象,而不分析它本質的方法。

好比裝備保養校閱,全艦耗費一整天的時間,把所有裝備的外表擦得一塵不染,這證明了什麼?

光鮮亮麗的外表有什麼用?

為什麼不能給官兵更多的時間,徹底落實PMS保養制度?

如果能落實,不就能確保裝備的性能?

我擔任成功艦副艦長的時候,為了協助訓練,艦上有FIT(成軍訓練小組)編組,由二十幾個美軍退役軍士官組成。由於我是「訓練官」,經常和他們交換意見,很清楚他們心裡所想。

看到我們如此注重形式主義,他們完全無法認同。有一次,總司令來船上視導,為了準備,艦上前一天就停止訓練工作,全艦加強環境清潔。FIT小組長知道以後,不以為然地問:「你們為什麼要停止訓練?」

我解釋理由,接著反問:「如果海軍軍令部長到你們艦上,你們不做準備工作?」

小組長回道:「部長來船上,只有艦長陪他四處走走,其餘人還是做原來的工作。」

美軍是一個實事求是的軍隊,不值得我們仿效嗎?

奉勸各位,不管在哪裡、做什麼事,請放下形式主義。做任何事之前,先想想做這件事的目的。接著認真思考:有沒有其他更省時省力的方法,能夠達成同樣的目的?

如果有,管他傳統是什麼,管他別人怎麼想,照你的方式做! 

附錄:以下讓大家看三張海軍「人員服裝校閱」的雄壯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