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房東

上週寫你不是我》,朋友看了以後好奇來電打探後來怎麼處理
如果年輕我會與房東面對面理論……,拍桌大罵……,甚至帶人助勢
看到如果年輕你就應明白我沒這麼做
如今是法制社會管他什麼爭議文明人都會到法院講個清楚
我直覺的反應是僱請律師打官司
沒錯不過就是一萬元多麼不值得
然而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那口氣要我如何

既然要打官司準備工作的第一步當然是拿出當年簽的租約沒看還好一看大吃一驚――租約把房東保護得密不透風所有風險責任幾乎全由房客承擔
正因為如此再是嚥不下也得咬緊牙關和血吞
也因為自己慘痛的教訓決定寫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教你如何識別惡房東」。

談正題之前先講幾句心底話
台灣人絕大部分都是善良與合理不管他是誰
例如我曾經碰過四個房東前三個客客氣氣規規矩矩唯獨第四個精於算計」。
再例如我搬家那日平日點頭之交的隔壁房客和我聊天我這才知道新冠肺炎防疫期間他的房東主動減租三個月
原本每月租金15,000最近三個月只需付10,000
房客未提出任何要求房東主動降價不令人感動
別認為可能是這房東很有錢不在乎每個月五千元那位精於算計的房東單是收租的房子就有十幾棟她本人還是台北有點名氣的室內設計師這種人會缺一萬元嗎
人心的善良與否不在擁有多少錢
好人就是好人即使一貧如洗
爛人就是爛人縱然家財萬貫

好了題外話說完了現在講重點如何識別惡房東
重點只有兩個

簽約過程
我租過四間套房前三個租約只有兩頁第四個租約足足有六頁――密密麻麻的文字複雜的條款百分之百在保護房東
另外前三次簽約過程草率感覺房東是不懂法律的小市民第四次簽約房東慎重其事各種應備的大章小章一個不缺剎那間讓我產生錯覺好像在簽署一份價值數億元的商業合約
房東如此在意合約顯見打官司的經驗豐富
這種人少惹

留意租約內容
許多法律名詞令人不知所云但要留意以下三點
()租金收入的所得稅由房客支付
  1. 大部分房東只會要求房客,房租不可做為報稅支出――這沒問題,沒有後遺症。
  2. 精明的房東會要求租賃所得稅由房客支付――千萬不能同意假如你了解稅務可能會反駁既然房客沒有把租金用於抵繳所得稅」,又何來的房租所得稅」?但請你想清楚明列這條款的房東多半擁有幾十棟房子他們為了逃稅每個租約都如此要求再想想他們每年收入多少這麼多年來他們逃了多少稅萬一哪一天被國稅局查到罰款卻要由你來支付甘心嗎
()房東打官司的律師費、訴訟費,由房客支付:甲告乙,卻要求乙支付甲的律師費與訴訟費,合理嗎?
()打官司的仲裁機構(不動產調解委員會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法院)明定為房東住處所在國家不鼓勵人民興訟因而若甲告乙審定機構是乙的住處例如甲住台北乙住高雄協調委員會法庭就位於高雄每次協調或開庭告人的甲要舟車奔波前往高雄若協調委員會與法庭明訂在台北情況剛好相反――每次開庭被告()必須前往台北簡單的官司只要雙方不認錯不妥協……,傳這個證人那個證人……,打個一兩年開庭七八次都有可能

仔細想想以上條約若房東明列於租約他安的是什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