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我

我有一位朋友C經常這裡疼那裡疼經過多方請教大家都建議她練氣功
誰不知道練氣功有益健康問題在有沒有時間有沒有恆心以及有沒有好老師
猶豫多年之後C終於下定決心上網找了位頗富盛名的老師一期十堂課每堂課兩小時學費兩萬兩千元
如果你了解行情看這學費便會明白這必然是一位名師
上課第一天C中餐吃了不潔的食物腸胃不太好本想請假但實在是對課程充滿了期待以致拖著不太舒服的身子前往
滿心以為氣功課是實做沒想到老師足足講解了兩個小時過程中C因肚子疼外出上了兩次廁所

課程結束老師分發調查表請學員填寫個人資料
C低頭一看表格有身分證字號」,不自禁疑聲問:「我們來學氣功為什麼要填身分證字號?」
很簡單的問題猜猜看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
老師突然爆跳如雷指著C厲聲喝斥:「我就知道妳是來找碴的出去我不要妳這個學生給我出去!」
大庭廣眾遭此羞辱也罷事後C要求退費老師卻只願意退半價
一心一意想學氣功結果聽訓兩個小時最終被老師轟出教室還被扣了一萬一千元――如果是你有何感想

幾個禮拜之後談到這事C仍然怒氣沖天或是再正確地說這段日子想到這事C就咬牙切齒心疼如絞偏偏那老師醜陋的嘴臉又不時闖進她心頭
她能怎麼辦
告老師
為了一萬一千元划得來嗎更何況繳交學費時她簽了同意書裡面清楚指明半途退學最多只能退半價

聽完C的經歷我直覺勸她算了
和這種爛人計較什麼
不過就是一萬一千元
打起官司要支付的律師費也罷過程中「訟累」造成的壓力負擔對健康傷害極大

再見到C已是那日談話兩年以後我好奇打探這事後來的發展
C請了律師打官司經過多次協調會協調庭調查庭審判庭前後長達逾年最終判老師必須賠她學費的八成
和原本承諾的五成不過多了三成――六千六百元
我搖搖頭嘆息一聲道:「以後做事不要太衝動先想想這麼做妳會得到什麼?會失去什麼兩相比較如果利多於弊再考慮著去做。」――聽聽這話多麼鐵的真理
記住了嗎
別問我我當然記住了因為這句話是我講的真心誠意發自內心

沒想到類似事件最近發生在我身上
遠從十多年到台北工作為了工作方便我前後在台北租過四間套房
每一次退租搬完家具後我都會整理環境並盡可能還原屋況
所幸是小套房空屋即使上上下下清掃一遍不過就是一兩個小時的工夫
前三次退租都順順利利房東當場就還給我兩個月押金
第四次退租我在合約期限前三天,心想早點交屋,房東可以早點刊登出租廣告。
交屋時房東與房仲都來了,我們四下看遍,房東說我留下的三件家具必須搬走,兩個掛勾請拆除,另外就是牆上使用電鑽鑽的孔,請使用補土密封
都是小工程當晚我就完成而且為了徹底密封鑽孔我以塑鋼取代補土
第二天房仲檢查房子後傳來簡訊表示屋裡還有三樣東西需要拆除
所幸還在合約期當天下午我再度前往租屋處花不到半小時就處理完畢
以為順順利利交屋沒想到七天後房仲傳來訊息除了該扣的水瓦斯管理費另外還需支付四千元清潔費以及一萬兩千五百元鑽孔處理費」。
十坪左右的空屋我大致清理過不敢講一塵不染但地板使用拖把拖過所有平面使用抹布擦過,甚至冰箱都清潔乾淨。房東若不滿意為什麼當場不說還在合約期屋裡上下清洗一遍也要不了多久時間
至於鑽孔大約有二十四個但其中六個是前一個房客所為不管誰鑽的孔我全都使用塑鋼密封如果房東不滿意我可以找水泥師傅重新整理他們講都不講一開口就要價一萬兩千五百元平均處理一個鑽孔要七百元
這不是豪宅只是一間將近二十年的小套房修理費如此貴
這報價看得我血壓瞬間升高跟房仲理論他推說這是房東的要求
我打電話找房東話才講到一半她就掛了電話
接下來我發了七八通簡訊房東一個字都不回應沒辦法只好找房仲最終減了六千五百元
是的我仍必須支付一萬元
我可以拒付嗎
兩個月的押金在房東手上沒有共識退款遙遙無期
迫於無奈我只好同意也直到此時才了解C當初的心情
許多事情由於不是當事人所以大道理容易講一旦身處其境那種被人欺侮懶得理你的羞辱感像千刀萬剮般凌遲心頭
這會讓你睡不穩吃不香每當憶起此事情不自禁熱血沸騰

我二哥得知此事強力勸我算了」,勸到後來他都生氣了
最後我回二哥一句話:「如果換個立場我也會勸你算了可惜你不是我。」
錢是小我真不在乎一萬元但要我如何吞下這口氣

PS事後了解我搬離後房間僱人徹底清理重新油漆磨平鑽孔甚至換掉部分過時耗電的燈具所有開支全由我支付房東苛扣的款項還結餘一千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