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線死角

上個禮拜騎摩托車去市場買菜回程路過桃園市民生路55這是條單行道當時路況如下 


圖一我在右下角

我前方是個年輕人騎了輛150cc的大型機車那時口綠燈已持續了一段時間年輕騎士可能怕變紅燈急催油門呼地一聲便加速前衝
說時遲那時快被公車遮住視線的部分突然竄出一輛左轉的摩托 


圖二前方突然竄出一輛摩托

不難想像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直行摩托車猛然撞上左轉摩托車
砰地一聲巨響,兩輛車同時倒下!
被撞的是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仰躺在地上,雙手顫抖,看起來非常痛苦。

如此近的距離目睹這一幕我的感受非常強烈回到家迫不及待告訴老婆沒想到她說不久前一模一樣的狀況發生在她的身上
那一天她騎了摩托車載著女兒,準備去電影院買票。同樣的地點——民生路55號巷口,同樣的狀況——她準備左轉,也因為直駛而來的公車遮住了視線。為了讓公車順利通過,她連忙加速才越過車頭就被直行的摩托車給迎面撞上
她和女兒同時摔倒在地上
所幸那是一輛輕型摩托車速度不快她只感覺左肩因撞及地面有點疼痛,其餘大致無礙。
雖然無礙,卻聽得我心有戚戚焉,因而決定寫這篇文章。

許多事故都發生在視線被遮住的情況。
別說開車,即使走到路口(圖三),如果視線被遮住,我都會放慢速度,先微微探個頭,看清前方路況,再放開腳步前行。 


圖三:走到紅點時請放慢腳步。

特別在台北市,許多單車在人行道橫衝直撞,你趕,他趕,雙方的視線又被遮住,就容易發生事故。
隨時提醒自己,視線被遮住的時候要給自己與他人留點餘地。
更別忘了,不是遵守交通規則就能確保安全。車禍發生時通常只有一方違反交通規則,然而受害的可能是遵守交通規則的另一方。
行船走馬三分險,馬路如虎口。除了自己要遵守交通規則,還要提防別人違反交通規則。不要等到車禍發生以後,再義憤填膺地說:「依據交通規則,他應該讓我先行啊!」
沒錯是應該讓你先行;可是被撞了,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