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役

今天凌晨做了一個夢,夢裡我仍然在海軍服役。
很荒謬的夢,然而夢裡卻相當逼真,而且不脫離現實──我年逾六十,收到徵兵令回役,身材是今日的體重,足足比十八年前退伍時胖了十二公斤。
可想而知,當年軍中筆挺合身的軍服,如今沒有一件穿得下。在夢裡我東翻西找,好不容易找到一套寬大、未經修改的黑工作服,上衣和褲子的顏色雖有一點差異,但褲腰勉強扣得上。 
 相片一:冬季穿著的黑工作服。

即使勉強,由於沒有選擇,這套工作服就成了我唯一的一套、每天都必須穿著的軍服。
海軍軍官非常注重儀表。想當年在軍中,無論是軍帽、軍服、皮鞋,我都是自行到民間商店訂作,穿在身上既合身又筆挺。
如今在夢裡,這種「自我要求」的心態依舊不減。
此外,唯一的一套軍服,連穿幾天會髒、會皺,因此在夢裡,我最煩惱的是如何保持軍服的筆挺與整潔?
如果在現實世界,釜底抽薪之計是自己花錢,到左營街上的服裝店量身訂製幾套。可是在夢裡,不知為什麼,我似乎太忙,無法抽空離開艦上。
衣服髒到必須更換的時候,我只能連夜清洗、烘乾,再趕在早上起床之前使用熨斗燙平。
每每為了洗衣、烘衣、燙衣,我在夢裡忙得團團轉。
而這種團團轉的心情,居然占了夢境的很大一部分!
很可笑,是不是?
然而在夢裡,我是非常認真,也十分煩惱的。
由此可證,海軍軍官的確注重自己的儀表。
更別說偶爾參加重要慶典,規定必須穿著甲式軍常服,我只能向其他艦長借穿合適的軍服(如相片二),那更是急得我四處跳腳。
    

相片二:海軍甲式軍常服。

很荒謬、很不盡情理的夢,卻是真實世界自從我身材發福以後,最近十年常陷入的夢魘。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作類似的夢。
而且,夢和夢之間,居然還有連結!
例如幾年前的某一個夢,我總算抽空離開艦上,自己開車到左營市區,一口氣訂做了三套黑工作服、三套黃工作服。
量身結束,付了訂金以後我暗暗鬆了一口氣。
可是在接下來的夢裡,我居然抽不出時間去取那幾套軍服。
請注意,不是「某一個」夢裡抽不出時間,而是接下來兩、三年,十幾二十次的夢裡都抽不出時間。
每次在夢裡我都有點氣自己:為什麼不能抽空去市區取軍服?
另外,由於時間拖太久,最終決定前往市區取衣服時,我已經開始懷疑:做好的衣服還在嗎?
會不會因為拖太久,老闆已經把衣服轉賣給別人了呢?
果真如此,即使我開車親自跑一趟,不也是浪費時間?
又因為時間拖得太久,我只隱隱約約記得訂做了幾套軍服,卻記不得是什麼時候、在哪兒訂做的?
今天凌晨的夢,是我在「艦長室」翻箱倒櫃,好半天才找到一張「模模糊糊」的訂單,上面的店名、地址、電話,都看不清楚。
雖然看不清楚,我還是拿出手機,一次又一次地嘗試可能的電話號碼。
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之後,我又氣又急,最終醒了過來。
醒來以後,當我清楚這一切都是夢,猛然醒悟什麼是「終身役」。
當年從軍,長官說我服的是「終身役」。
什麼是終身役?
簡單地說,就是今生今世都是海軍,不可能,也不會再幹其他行業──這信念,當年我沒有丁點懷疑。
誰知道我四十三歲便從海軍退伍,到如今又度過十八個年頭──如此漫長的歲月,海軍早該從記憶中淡出了吧?
可是,她依舊常出現在我的夢裡。
而且夢和夢之間,還出現斷斷續續的連結!
就如同一齣永恆的連續劇,每幾週或幾個月就播映一次。
不管情節如何荒謬,夢裡我都信以為真。
除了這種夢,可曾有其他夢……,不管什麼夢,出現如此之高的頻率、延續如此漫長的歲月,夢與夢之間又擁有如此不可思議的連結?
從不曾,連約約略略相似的都沒有。
你有嗎?
假如有,可能那就是你的終身役。
希望你沒有。
長年陷在那種「苦惱」的夢境之中,不是愉快的事情。
可是,我們對夢能有選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