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上個月參加R公司成立四十週年午宴,董事長C是我的長輩,由於談得來,我們常透過電話聊天,而且每年都受邀參加R公司的尾牙與週年慶。
這次是四十週年,公司擴大舉辦慶祝活動,特別邀請遠在美國的合作夥伴A公司董事長D來台。
CD相識於四十年前。當時C才跨入商界,A公司在美國已頗具規模,正當別的公司都嫌R公司「太小」而不願與其做生意,D獨具慧眼,試著給R公司第一筆訂單。
從那時候開始,CD密切合作了四十年。如今R公司是A公司全球最大供應商,CD也因為彼此的合作,兩人都成為殷實的企業家。
午宴中途,不免俗地,D受邀上台致詞。
除了基本客套話,D談話的重點只有一個:四十年來,A公司和R公司的合作基礎只建立在一個字:Trust
或翻譯成中文,兩個字:信任!

十多年前曾聽某董事長演講。
他初入社會時進入F金控公司服務,由於盡職負責,迅速在公司升遷,最終晉升為F金控「某子公司」董事長。
談到職場成功的關鍵,他一句話道出了重點:透過那麼多年工作績效表現,最終我贏得(F金控)董事長的信任──無論交待我什麼任務,董事長都相信我會全力以赴,並且十之八、九都能達成。

如今我年過六十,許多朋友交往了四、五十年。綜合這四、五十年的經驗,我對這些老朋友有什麼感想?
冷靜想想,只剩下兩個字:信任!
也就是,誰講什麼話,我能夠信幾分;什麼事請託什麼人,我能夠相信幾成。
再簡單一句話:可以信任的就是可以,不可以信任的就是不可以。

以上三件事能帶給你什麼啟示?
這世間人與人的交往、長官與部屬互動、公司與公司間的商業往來……,成敗幾乎都建立在「信任」兩個字。
信任是社會運作的基礎。
《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這是我在九年以前寫的文章。從那之後,我靜心觀察台灣社會,感覺原本存在的少數信任,如今在迅速崩解之中!
例如最近寄送軍改通知書,大多數退伍軍人的反應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首先,儘管軍改的內容早已公布(55%2%10年遞減),許多同仁收到通知書,第一個反應就是:國防部欺騙我們!
為什麼欺騙?
通知書上列出的金額,和他預期的不盡相同。

接著是七月一日發放首期退休俸,許多同仁到銀行刷戶頭,看到的入帳金額遠遠不如預期。
一時之間網路上退伍軍人群組,充滿了「政府戲耍我們」的憤怒。

接下來,各退伍軍人團體紛紛發起寄送「訴願書」的活動。
這段時間,我至少看了十則以上「填寫訴願書」的注意事項。
所有注意事項都是洋洋灑灑一大篇,某些是法律人的見解,某些是絞盡腦汁網友的獨見,共同的特色是把填寫訴願書當成一場「戰爭」。而這場戰爭的敵人,正是我們的政府……,或是更正確地說:國防部!
似乎國防部的承辦參謀與民進黨沆瀣一氣,能偷藏一份訴願書,就偷藏;稍有丁點錯誤,就不列入計算。
這些洋洋灑灑的善意叮嚀,經常看得我搖頭嘆息。

如今除了訴願書事件,前兩件(收到通知書,第一次刷戶頭)都已事過境遷。此刻回頭看,許多退伍同仁之所以憤怒,不都是自己的疏失所造成?
例如收到通知書,因為看不懂計算方式,便認為國防部欺騙我們。
而當第一次刷退休俸戶頭,金額一下子差了一萬多元,那種「不是說『分10年遞減』」的疑惑,頓時轉化成憤怒。
那一、兩天,我從不同群組看到各種難聽的言論。
儘管一時之間我也弄不清是真或假,然而從頭到尾,我沒有絲毫懷疑。
我信任國防部。
即使有錯,必然也是「忙中有錯」,而不會是國防部蓄意欺騙退伍同仁──我堅信如此!因而在看完各群組的抱怨以後,我拿出自己的通知書,一邊檢查各項數字,一邊看國防部的說明文字,最後「終於看懂」了!
看懂了以後,我寫了段簡要的說明(詳如文後附錄),上網傳到各群組,之後便再也沒看到同仁的疑惑與抱怨。
許多人以為我認識國防部參謀,那段說明文字必然是參謀解釋給我聽的。
其實我和所有人一樣,手邊只有一封通知書。不過,我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我心中沒有疑惑、沒有憤怒,只有信任!
明白嗎?一旦憤怒,人們就會失去理智,因而無法冷靜判斷。
從這事件,我充分感覺如今退伍軍人已完全失去了對政府的信任。
當失去信任,做什麼事情都事倍功半,再簡單的工作也會化簡為繁。

信任是經年累月以實際行動累積的結果,那是一個人的能力、習性,以及個性的整體表現。
想要建立信任,那得耗費多少歲月,以多少行動來證明!
然而只要幾句話、幾個動作,便可能讓數十年的努力付諸東流。
人們要重視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信任,因為人無信不立。
政府不是更應該如此嗎?
     

附錄:
收到退休俸通知書以後,請注意:
1. 錢仍分三個戶頭寄送,別只刷一個戶頭,就說被扣了多少錢。
2. 改革前金額為:A8A9
3. 改革後金額B2的計算方式為:
  (2)B2=本俸 ╳ 2  B1──這數值絕不能錯。
4. (A8A9) - B2 = 被刪減的「差額」。
5. 「差額」分十年調降,也就是:第1年該領的錢=(A8A9)-差額」/10
6. 差額由18%利率戶頭調整,因而每個人略有差異,但重點是「第1年該領的錢」不會多,也不應少。
7. 另外,18%利率減少的錢和原撥付時間可能相同(此點我還無法確認)
  總之,一個月以後,拿原本所有與退俸有關的戶頭去刷,本月新增加錢的總數就是「第一年每月該領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