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呢?

我認識一位做生意的朋友,大老闆當慣了,脾氣不太好。偶爾和公務員協商工作,如果對方要求太多,他瞬間便可能血壓飆升,然後破口大罵。
每一次聽他罵完,第二天當他冷靜下來,私底下我都會問他:你罵的當時很爽,可是,然後呢?
事後要花多少心力去彌補破口大罵造成的傷害 
   
最近看電視叩應節目,偶爾來賓討論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常聽到某些「愛國專家」的分析,好比說中共如果採取某些行動,我們也可以採取相對應的行動……,對「首戰退敵」的結果似乎信心滿滿。
即使他說的都是客觀的、正確的,我總想追問一句:然後呢?
時間會停留在首戰退敵,勝利的那一刻嗎?
果真中共發動侵台戰爭,首戰也被擊退,中共從此便放棄統一的決心?
或是集結更大的兵力,再度發動更猛烈的戰爭?
    
以上兩個例子都是最典型的「然後呢」。
不管做什麼事,不應逞一時之快,而要多想一想:然後呢?
請冷靜、仔細地想清楚。
固然世事多變,許多「然後呢」難以預料;可是,也有某些「然後呢」顯而易見。
好比說年金改革。
「改革」是多麼神聖的大旗啊!
民進黨挾著70%民意支持的優勢,認為改革能給國家帶來美好的未來,卻不知改革完成之後,時間不會停留在「改革完成」,70%人民鼓掌肯定的一刻。
時間會……,也必定會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接下來會產生什麼副作用?
首先,軍公教必將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我自1974年從軍,到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以前,如此漫長的歲月,我曾經懷疑過中華民國會垮、新台幣可能成為廢紙、有一天我領不到一毛的退休俸。可是,我無法想像,也不曾預料,當中華民國政府健在,國家稅收年年超收逾千億的時候,政府竟不顧誠信原則大砍退休俸!
憑什麼小英總統說砍就砍?
她又有什麼資格說「年金改革每十年檢討一次」?
有沒可能下一任總統上台,又以什麼理由,再度大砍軍公教退休俸?
什麼是政府?
政府的承諾竟然可以說變就變?
從今爾後,我們還能相信政府嗎?
直到這時我才明白,軍公教退休俸並不是「終生」的保障!任何時候,政府都可以以一個「似是而非」的理由,毀棄他們曾經做出的承諾。
不是似是而非嗎?
好比說這次大砍軍人退休俸的理由──軍人退撫基金即將破產;沒有錯,是即將破產,然而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以下三項資料請各位讀友參考:
一、1996年政府成立「軍人退撫基金」。
二、2002年現役軍人約40萬人,領取退休俸的退伍軍人5萬餘人。
三、2016年現役軍人不足20萬人,退取退休俸的退伍軍人28萬餘人。
看到這,你能明白軍人退撫基金即將破產的主要原因嗎?
由於近20年國軍大量裁員,使得繳費的人數少了50%,領錢的人數卻多了500%──這是政府推動裁軍之初,可曾預料到的惡果?
裁員是「教他走,他就走」如此簡單的事嗎?
試想台積電,如果董事會決定裁員20萬人,公司要不要準備20萬名員工的資遣費?
那將會是多麼龐大的一筆錢?
可是,政府沒有準備、缺乏應對,也不把原因講清楚。
一年多以前,政府大力推動年金改革之初,我寫了篇文章,談到未來政府必定會面對的三大問題:
  一、消費市場急速冷凍。
  二、軍公教士氣低迷,貪污之風再起。
  三、優秀人才不再投入軍公教。

這中間又以軍公教士氣低迷最為嚴重。
為什麼會低迷?
依目前設計的制度,未來「在職」與「退休」兩者的薪資有嚴重落差,退休俸額度又和服務年資成正比,因而大部分軍公教都會服役到「最大年限」。
這將造成「資深者難以退休,年輕的升不上去」的惡性循環。
知道對年輕人而言,最可怕的未來是什麼嗎?
薪資高低是其一,但更關鍵的是久久蹲在一個位置升不上去!

可以預見,民進黨大刀闊斧推動的年金改革,未來可見的惡果將是:國防的力量垮了、行政的效率低了、教育的水平完了!
「國防、行政、教育」是「國家機器」的代表。
當這三個力量都垮的時候,國家就垮了。
不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