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

今年農曆年之前,為了採購年貨,我特別上網購買烏魚子。
我知道網購陷阱很多,因而格外小心,挑選販賣生鮮食品的F公司。
F公司是台灣數一數二網購公司,農曆年期間,他們在電子媒體的廣告有如「鋪天蓋地」。除此以外,我具有多次在F公司購物的經驗,好比買小羊排、牛排、龍蝦尾……,頻率雖然不高,但一年總有兩、三次。
累積幾年的交易經驗,F公司的商譽「差強人意」──有時買到的商品不錯,有時卻好像踩到地雷。
假如要我武斷地打個分數,我願意給F公司65分──及格,但仍有改進的空間。
不管如何,農曆年前我透過好F公司網站,幾經挑選買了36兩重「烏魚伯口湖烏魚子」。
烏魚伯口湖烏魚子是一個品牌,產地在雲林縣口湖鄉,網站上的宣傳照如相片一。
相片一:烏魚伯口湖烏魚子。

請看相片一,品質很棒吧?
價格呢?
依據F公司網站公布的資料,6兩重烏魚子原價2,500元,過年期間打七五折──1,875元,網購再打八折──1,500元。
這是貴或便宜呢?
對不起,我毫無概念,因為第一次購買6兩重烏魚子。
不過,先打七五折,再打八折,最終等於打了六折──幾近原價的一半,就算貴,也值得。
過年嘛,一年就那麼一次,貴又如何?
我沒多想,從網路送出訂單,幾天後收到宅配包裹,打開一看,裡面放了3片烏魚子,從上往下,依序如相片二至四:
相片二:第1片,顏色勉強及格。

相片三:第2片,顏色濃黑,有如晒乾的豬肝。
  
相片四:第3片,顏色不均,摸起來軟軟的,感覺腐敗了。

先看外觀,這3片烏魚子和相片一相比,色澤與品質都有天壤之別。
再看大小,底下兩塊明顯小了許多。
小多少呢?
我拿出做西點用的小型數位磅秤,分別量了三片烏魚子的重量,依序為241(6.4)121(3.2)121(3.2)
相信嗎,除了表面第一片,底下兩片各輕了一半!
確定重量的一刻,我的心在淌血!

如果是你,收到貨以後會如何處理?
我先進入F公司網站,寫清楚收貨狀況,再辦理退貨手續。
接著我上網查「烏魚伯口湖烏魚子」店家資料,並直接打電話到他們公司,準備大罵特罵一番。
我認為膽敢打著招牌在網路販售商品的店家,必然是「烏魚伯口湖烏魚子」本店。沒想到,線上服務人員說,這不是他們公司販售的產品,而是北部某公司整批採購,再自行包裝在網路販售。
明白了這流程,我追問6兩重烏魚子1片售價多少?
他反問:是野生或養殖?
我脫口便說:野生。
猜猜看,比較貴的野生烏魚子,直接到本店購買的價格是多少?
九百多元(這是今年年初服務人員的回答,剛才上網查資料,價格略貴)
這價格聽得我幾乎當場吐血!
如果重量只有3兩呢?
三百元左右!
我的天啊,我花了4,500元,買了3片原產地價格不到1,500(養殖價格更便宜),品質特差的烏魚子!
這就是F公司的商譽?
我寫了一長篇怨言,直接反應到F公司,一天後收到的回答是:本公司只提供網路平台,販售商品的是付租金的業者。
你相信F公司的回答嗎?
我半信半疑,接著又寫了篇意見,直指若真存在這家業者,他們以幾近詐欺的手段欺騙顧客,最終受損的是F公司的商譽;所以,你們應嚴懲這家業者,並將他列為永遠拒絕往來戶。
結果呢?
F公司沒等我辦完退貨手續,緊急寄了兩塊重量足,品質也較佳的烏魚子。
似乎某些人認為,小偷偷錢若被逮,只要歸還錢,就沒了責任。
我真搞不懂,台灣某些商人腦袋瓜子裡面在想什麼?
他們不知道「為商之道在贏得人心」的誠信原則嗎?
或是說,對長久經營不抱太高期望,反正能騙則騙,能賺一時就賺一時?
相信嗎?即使我向F公司如此嚴重抗議,剛才上網查資料,同樣6兩重烏魚子,依舊以類似價格在網路販售。
圖一就是F公司在電子媒體刊登的廣告。 

圖一:販售烏魚子的廣告。

點選此廣告,連結進入的顯示如圖二,清楚標示201份商品已搶購一空。

圖二:商品已售完!

看到這結果,我能說什麼呢?

今天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落實先前兩篇文章(《大數據時代》、《奸商處處》)的理念──我們小市民應忠實地反應自己的消費經驗,再透過網路傳播,讓腳踏實地的商人出人頭地,奸巧成性的商人無所遁形。
假如每一個消費者都如此,不久的將來,奸商或許會從台灣消聲匿跡。
即使沒有這個可能,假如絕大部分顧客都願意忠實地反應不愉快的消費經驗,商人必定會收斂他們的詐騙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