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商處處

不久前我換了手機,連帶更換電信業者,使用第一天,手機傳來新公司簡訊,除了表達歡迎之意,還贈送1個月「來電答鈴服務」,如有意申請,請撥「XXX」號碼進入選歌作業。
為了節省電話費,我的手機都是「陽春」型設定,從來不曾使用來電答鈴。看到贈送,我順手就撥「XXX」,沒花太多的心神聆聽電話那一頭開始的標準錄音,等進入選歌流程,才一首接著一首試聽。
我希望找一首喜愛的老歌,然而出現的都是現今流行的快歌,都沒聽過,也全不喜歡。
聽了五、六首我就厭煩了,於是切斷電話,縱然免費也放棄。
接下來第二、第三天……,電信公司持續傳來相關簡訊,一次比一次誘人,像是:你可以免費使用一個月來電答鈴服務,為什麼放棄?
我幾乎動念再撥「XXX」,繼而一想,選歌流程沒有「類型歌」的主選單,好比說點選「民歌」,直接進入我喜愛的歌曲。而必須依電信公司排定的順序,一首接著一首輪流聽,這要聽到什麼時候才會出現我熟悉的老歌?
我沒那麼多閒時「慢慢選歌」,因而收到類似簡訊三、四次,最終都沒有再撥「XXX」。
一個多月之後寄來首期帳單,由於是第一次繳費,我特別檢查收費細目,意外看到「來電答鈴服務」乙項,金額是17.8元。
錢雖不多,但怎麼會出現這個項目?
我打電話到電信公司,服務員了解我的疑惑之後,說他也無法確定真正原因是什麼,只能猜測應是以下兩者之一:
一、    我有申請來電答鈴服務,但時間過了一個月的免費服務期。
二、    雖然贈送首月來電答鈴服務,但選歌作業並不免費,一旦撥「XXX」進入電話答錄流程,1秒鐘收費2(請注意,不是1分鐘收費2)

按此收費標準,17.8元只能提供89秒的選歌時間。
所幸我只聽了五、六首歌,每一首也只聽10秒鐘左右,一旦不喜歡,立即按「下一首」的選擇鍵。
假如我有足夠的時間,耐性也夠,一首一首慢慢聽下去,那得花多少錢啊!

我有一位朋友的母親,年紀老了又得失憶症,家人決定送她到安養院。
母親搬離,整棟房子空了下來,由於子女都無居住需求,為節省開支,他採取一連串斷水、斷電、斷瓦斯、斷電話,以及中斷有線電視的手續。
為了中斷有線電視,朋友打電話到負責的公司,猜猜看,電話那頭的服務員如何回答?
請自行拆掉機上盒與連結線,再送到指定門市,出具申請人身分證,當場繳清剩餘款項,這才能完成斷線作業。
不然的話,日子拖一天,原申請人就得付一天費用。

這是最近半個月我接連碰到的兩件事。
讓人難以理解!
這難免讓我回想起多年前寫的──《台灣大哥大──我的切膚之痛》(詳如文後附錄),以及下面這則笑話:

某人購買A公司生產的筆電,使用幾天出現了問題,打電話到A公司詢問,得到的答錄內容如下:
「您好,這是A公司客服中心,如欲購買本公司產品,請按『1』;如欲退貨,請按『3255842986548214……』;謝謝您的來電。」

雖是一則笑話,但在今天的台灣不頗為寫實?

兩個星期以前我寫了篇《大數據時代》,裡面提到我那輛老舊、毛病百出的摩托車,原本預估修理費接近萬元,後來送到「GOOGLE地圖」風評極佳的摩托車店,最終只花了六百元。
區區六百元便讓那輛老摩托車脫胎換骨!
到底是什麼原因,如此低廉的價格,竟能徹底修復毛病百出的老摩托車?
這問題我想了很久很久,近日想出了一個可能:
那日修理費之所以如此便宜,是因為老闆沒有更換任一個零件,他只調校所有「調整閥」與「設定鈕」,只要這些裝備處於正確位置,摩托車就會恢復正常功能。
為什麼某些調整閥與設定鈕會處於「失調」狀態?
摩托車店存在一個潛規則──車齡過了某個期限,修理時老闆會偷偷「動手腳」,讓某幾個調整閥與設定鈕處於失調狀態,使得顧客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車子又會出現其他問題。
若問老闆原因,他就說車子老了,某些昂貴的零件應該換了。
是不是這樣?
如果我說的不對,先向誠信的摩托車店致歉。

總之,林林總總的經驗,讓我對台灣的商人產生了懷疑。
某些商人不是腳踏實地的在做生意,而是動一些奇奇怪怪的念頭,管他騙也好、哄也好,只要能從顧客口袋多撈幾塊錢,他們就無所不用其極。
所幸「大數據時代」來臨,不久的將來或許可以改善台灣商人不誠不信的現象。
如何改善?
從今爾後,只要遇到奸商,請在「GOOGLE地圖」寫出你不愉快的消費經驗;反之,對童叟無欺的好商人,我們也應不吝按讚,並慷慨給予高星評價。

   


附錄:
《台灣大哥大──我的切膚之痛》
2013/7/24

我是台灣大哥大的忠實用戶。
  之所以是忠實用戶,其實也沒特別原因,就因為十幾年前申請的第一台行動電話是台灣大哥大,之後再幫老婆和小孩申請,就都延用下來。
  最多的時候在我名下有六個號碼──自始至終都使用台灣大哥大,說是他們的忠實用戶應不為過吧?
  如此漫長和台灣大哥大合作的日子裡,有幾次不愉快的經驗。
  第一次在五、六年前,某個月我大兒子的手機帳單突然從平常的一千多元暴增到四千多元!
  看到帳單,我自然猜想是他講行動電話的時間太長。
  可是問大兒子,卻回答和前幾個月差不多。
  既然差不多,為何通話費暴增三、四倍?
  我滿心疑惑前往門市,經過查問才了解是大兒子更換了通話費率。
  台灣大哥大有一種可以選擇「減價區域」的方案。例如選台北,那麼在台北打手機就特別便宜,可是出了減價區域就會加倍計費。
  當初我幫孩子申請的手機沒有區域的分別,管他在哪兒打,大約都是前述兩者的中間價格。大兒子每個月的話費一千多元,嫌貴,為了想省錢,他前往門市更換費率。又由於他當時讀政大,大部分時間在學校,選「台北」才為正確的減價區域。可是服務人員沒跟他講清楚,只因辦手續的門市在桃園,減價區域就訂在桃園。
  為了想省錢,結果卻白白花了一大筆冤枉錢!
  搞清楚了原因,我十分惱火,指責服務人員為什麼不把話費的計算標準說清楚呢?
  如果說清楚了,哪個笨蛋會做出錯誤的選擇?
  沒想到這件不愉快的事情才過了幾個月,我那還在讀國中的小女兒又發生了「一模一樣」的事件!
  完全一模一樣,只是這次是老婆幫她辦手續。
  就因為老婆上班的地點在台北,減價區域就訂在台北,而小女兒絕大部分活動區域在桃園。
  兩次錯誤,讓我這位不太富裕的爸爸白白損失六、七千元!
  能怪誰?
  除了繳錢,我只能自認倒楣。但從那以後,我開始提防台灣大哥大,感覺這是一家不太老實的公司,再之後不管選擇什麼費率,我必定追根究柢問仔細。
  在我的嚴密防範下,類似的錯誤再也沒發生。
  幾年之後手機進入無線上網時代,雖然方便了許多,但爭執也增加許多。
  類似的新聞可能你也聽過──某人出國,不小心開了手機上網功能,回國後要繳交數萬乃至數十萬元上網費!
  聽多了這種小道消息,我對「手機上網」格外警覺起來。
  我兒子和女兒的手機都需要上網,也都辦了「吃到飽」方案。
  至於我,完全沒有上網的需求。因此只要換能夠上網的手機,必定交代服務人員「切斷上網」的服務。
  即使如此,兩年多之前我的手機還是冒出一小筆莫名其妙的費用。
  由於費用不高,而且時有時無,開始時沒注意;但後來接連出現幾個月,終於讓我忍不住而前往門市查問。
  原來是手機能夠接收某些簡訊的服務。
  到今天我也沒弄清楚是什麼簡訊服務,反正找出了原因,我便正色交代服務人員,以後我名下的手機不管什麼型式的上網服務,全都不要、全都切斷!
  如此相安無事過了一、兩年。
  直到今年初我換了一台智慧型手機。
  換智慧型手機的目的是看電子書,同樣沒有上網的需求,因此換手機之初就再三交代無需上網。
  之後使用了三、四個月,我也從未上網,也從未付過上網費。
  然後忽然有一天,大約在三個月之前,我想到家中有無線上網的信號機。出於好奇,我把手機拿出來,試了試,果然能夠透過自家的WiFi免費上網!
  從此在家裡我的手機就能夠免費上網。
  不過離開家,由於沒有申請上網服務,所以我從未嘗試,也始終不曾上過網。
  不幸的是,這個月(七月)的月初,我收到台灣大哥大傳來的簡訊,內容大致是我使用無線上網了一段時間,目前通話費達200元,請我盡速連絡服務人員選擇適當的上網費率。
  看到這則簡訊,我隨即打電話給台灣大哥大,追問是誰、在什麼時候、以什麼型式申請我的手機需要上網服務?
  服務人員答不出來,只好連聲道歉,表示會取消這筆費用。
  雖然不太誠信,但有悔過之心,這件事過了我也就算了。
  接著就是今天(七月廿四日),我收到本月份的手機電子帳單,裡面居然有一筆「966元」的手機上網費!
  我能說什麼呢?
  打電話到台灣大哥大服務台,把所有事情都反應了,得到的回答卻是:對不起,一定是你誤觸了什麼按鍵,你還是要繳交這筆上網費!
  接著我又問:即使要交,第一通簡訊通知我時才200元。我收到簡訊就回電,並要求立即停止上網服務,現在怎麼會變成966元?
  她說從公司擬定簡訊、發出,到我的手機接收、看到,這中間有時間差。
  聽起來好像在郵寄一封信啊!
  我再問:照這麼算,即使我沒有進行任何上網動作,只因為手機開機,你們連通上網功能,一天的收費就要一千元以上?
  她很客氣地說:「是的,確實要這麼多錢。」
  天吶,你看明白了嗎?
  台灣大哥大的用戶可能在全然不知情、全然沒有上網,只因為手機保持開機,他們偷偷連通上網功能,一天就要收取一千元以上的費用!
  這是「賺錢」還是「騙錢」?
  他們在經營企業或組織詐騙集團?
  每天防著他們,怎麼還是有百密一疏的時刻!
  我能怎麼辦呢?
  對於這種大鯨魚,我只是小蝦米,不可能和他們打官司,只能把詳實經過寫出來。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各位認清台灣大哥大的真面目。
  就是這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惡劣作風,讓我們今天的社會相互猜忌、彼此仇恨、內耗不已!
  希望大家能夠勸告身邊的親朋好友,對於台灣大哥大這種不誠不信的公司,我們應該聯合起來抵制它,拒絕使用他們的手機門號。
  最起碼我一定會這麼做──永永遠遠不再走進台灣大哥大門市!
  希望你也能加入我的抵制行動。
後記:
  今天老婆回來,看到這篇文章,提醒我當初打電話給台灣大哥大,強調務必取消上網功能的往事。
  經過她的說明,我這才回想起來今年初換用智慧型手機,開始的時候台灣大哥大「免費贈送」許多上網功能,例如來電答鈴、來電轉接、軟體商店、電子書城……,許多免費項目,可是期限都只有一個月。
  一個月之後如果沒打電話給台灣大哥大,聲明要取消某項功能,每個月就要繳交多少錢──每一項「免費」都附帶了一則簡訊,看得我火冒三丈。
  就在老婆面前我打電話給台灣大哥大,表示「所有上網功能」我全都不要,並勸告他們應該換個方式──免費期過後,客戶若沒打電話表示要繼續,他們就應自動取消這項功能。
  看得出這兩項作法的差異嗎?
  很微小的地方可以看出一個公司的誠信程度。
  總而言之,我相當肯定自己「一而再、再而三」、非常篤定地告訴台灣大哥大,我絕對不要手機上網服務,卻仍碰到文章裡面提到的這些狗屁事,你說我們台灣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