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

十年前我買了輛摩托車,排氣量125CC,做為家人市區代步之用。至那之後,這輛摩托車始終克盡職守,不論風吹雨打,不管氣候變遷,除了例行保養,從不曾出現過故障。
然而,任誰也也擋不住歲月的摧殘,即使摩托車也一樣。
自去年年初開始,它陸續出現不同的問題。
首先是電瓶的「有效時數」大幅縮減。
新的電瓶換不到兩、三個月,就經常碰上電力不足、啟動困難,或完全無電的狀況。
短短一年,我為這輛摩托車換了兩個新電瓶。
接著在年中左右,又出現油路「不順暢」的毛病。
特別是剛啟動,引擎低溫時,總感覺油門「加不上去」。
緊接著是低速時容易熄火,好比說接近十字路口,或在斑馬線等紅綠燈,我必須左手緊握煞車,右手微微加油,這才能保持引擎在運轉的狀態。
這也罷,等日子進入冬季,一旦寒流來襲,手按式電門幾乎都無法作用,而必須拉出腳踏桿,一次又一次奮力地踩踏,奮力到縱然天寒地凍也能踩出一身汗。
那段日子每一次啟動摩托車,都好像打了一場仗!
因而我屢屢送修摩托車,例如單單是電瓶就換了兩次,其他諸如調整油門大小、檢查油路狀況、修理充電器……,前前後後多次進出不同的摩托車行,每次花費數百至近千元,可惜修理後的性能只能維持一陣子,再過三、四個禮拜,不是故態復萌,就是出現新狀況。
所幸我常騎摩托車,懂得「微妙」的控制之道,因而即使騎得「極不順手」,但始終還能維持在堪用狀態。
可是,偶爾才騎一、兩次的老婆和兒女,他們的怨言就多了。
怨言聽多了,我抱著徹底整治的心情,今年初把摩托車送到熟識的機車行,請老闆詳詳細細地檢查,隨後得到「化油器老化」,必須換新的結論。
換一個新的化油器要多少錢呢?
將近七千元。
我的天吶,如果把這輛老摩托車賣掉,鐵定不值四、五千元。而換一個大小僅如棒球的化油器,竟然要價七千元!
即便我咬咬牙,換新,之後就一切如常了嗎?
對不起,這是一輛上了年紀的老摩托車,即使化油器換新,其他零件仍是舊的。
如果是你,會選擇花七千元換新的化油器,或四、五萬元買一輛全新的摩托車?
我難以決定,於是和老婆商量。她沒意見,但有一個堅持:不管決定是什麼,我必須自己付錢!
這一來,我更加難以決定了。
直到今年農歷年的前兩天,我騎車前往傳統市場採購新年用品,回程時,不管多麼努力踩踏啟動桿卻都沒作用。再想到接下來過農曆年,所有買菜做菜全由我負責,如果沒有摩托車,可能開著汽車前往傳統市場採辦年貨?
想到這,我一個頭十個大!
也就在那一刻,我下定了決心,不管花多少錢,都要徹底修好摩托車。
回到家,我把這個決定告訴老婆,正好小兒子在旁邊,聽到我有點擔心摩托車店不老實,小兒子便拿出手機,上網查了查資料,說附近有一家摩托車店,總計有超過百則顧客的消費評價,平均等級為4.7顆星。
這是好或壞呢?
我好奇地請他幫我查查看,原本預計前往的那家摩托車店。
沒想到,我比較熟識的摩托車店,等級只有1.4顆星。
我二話不說,即使路程較遠,也不計辛勞,一路將車推到評價較高的摩托車店。
到達時摩托車店開門沒多久,店裡店外「人滿為患」──技師就有三、四個,顧客另有三、四個,老闆根本無暇和我交談。
我耐心等了又等,老闆終於朝我走來,我簡要說明摩托車的毛病,老闆不出一聲地聆聽,然後請我留下電話。
回到家,我心裡七上八下,十分擔心將要花多少錢,又會換多少零件!
一直等到下午,幾乎到了晚餐的時間,老闆才打電話通知:車修好了。
我連忙追問修理費要多少錢?
猜猜看,多少錢呢?
絕不誇張,當時若要我猜,鐵定猜它十遍、百遍,也猜不著。
哈哈哈……,只有區區的六百元啊!
單單換個電瓶都要七、八百元,徹底修理完畢卻只要六百元!
他們找出故障的真正原因嗎?
或是年假之前太忙,他們隨便檢查一下,草草換了個小零件?
我快步前往摩托車店,付清修車款,滿腹狐疑地轉動鑰匙,壓下油門,沒想到「一擊就發」!
我暗暗驚喜,接著在騎車回家的路程中,加速、減速也順暢無比。
幾乎就和全新的摩托車一樣。
我的天啦,實在太令人意外了!
更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二月中旬修理摩托車,寫這篇文章在五月底──整整一百多天,這輛老舊、原本毛病不斷的摩托車,如今有如脫胎換骨,之後再也沒出過一丁點毛病!
這是怎麼回事呢!
是其他摩托車店技術不佳,或有心欺騙顧客?
管他原因是什麼,總之經過這次教訓,我見識到網路的力量,特別是「大數據時代」所帶來的革命。
什麼是大數據時代?
顧客可輕易透過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上網填寫消費經驗,只要樣本夠多,就會累積出正確、客觀、公平的結果。
會不會有店家做假?
或是存在某些奧客,始終打極低的分數?
沒有錯,以上兩種狀況都無法避免。不過,先進的「評價系統」會剔除那些異常──特別好或特別差──的批評。
GOOGLE地圖」的評價系統就是非常先進的系統。
如何使用GOOGLE地圖的評價系統?
方法不難,請參考以下五步驟:
一、  擁有一台隨時能上網的智慧型手機。
二、  點選進入GOOGLE地圖APP
三、  你「現在位置」出現在地圖的正確地點。
四、  鍵入所欲搜尋的關鍵字,好比說「餐廳」、「摩托車」、「牙醫」、「超市」……,無需幾秒鐘,你所在位置附近所有與「關鍵字」有關的店家,都會出現在地圖之中。
五、  點選所欲查詢的店家,先前消費顧客的批評、星等,甚至相片都會出現。

簡不簡單?
有沒有用?
只要評價數超過四、五十則,幾乎就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這方法我屢試不爽。
很高興GOOGLE地圖APP具備此功能,只要大部分顧客願意提供自己的消費經驗,未來不久的將來,所有不誠不信的店家,都會被「大數據時代」所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