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好賭?

  中國人好賭嗎?
  假如你不同意,那我要說一聲抱歉,因為就我的觀察,中國人的確好賭。
  好比說即使中國大陸嚴禁賭博,但好賭的中國人一旦有機會赴境外旅遊,進了賭場多半會大肆豪賭。再根據北京學術單位估計,中國因賭外流的資金每年約為六千億人民幣。
  這相當於二兆八、八○○億台幣,是台灣今年(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支出的一點五倍!
  另外依香港媒體報導,全世界都公認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愛賭博的民族。在澳門賭場,有九成的賭客是中國人;即使在美國、俄羅斯等國的賭場,也能天天看見中國人賭博。
  這些賭場為了服務中國賭客,特別聘請會說北京話的人擔任發牌官,並且還收人民幣。
  中國人是否好賭,大型國際賭場的經營者應該最清楚。他們是何等重視中國的市場,圖一可以看個大概。

圖一:亞洲主要大型國際賭場示意圖
  圖一是亞洲主要大型國際賭場示意圖──每一個紅色星號都是數百億元的賭場投資案。至於粉紅色星號,那是去年才通過博奕公投的馬祖。
  從圖一你應該明白「邊境賭場」幾乎包圍了中國。
  例如沿著雲南省與緬甸、寮國、越南邊境,圖上雖然只有三個星號,事實上大大小小的賭場加起來有八十多家。
  從圖一也不難理解,位居亞洲中心、緊貼著中國的馬祖,雖然是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離島,相關機場、港口、電廠、公路等基礎建設也全不到位,美商懷德公司卻願意投資在馬祖興建賭場,而且第一期資金就高達七百五十億元!
  開賭場賺中國人的錢,容易啊!
  時至今日,中國人被稱為全世界最好賭的民族。有句戲言說:十四億中國人九成賭,還有一成在跳舞──無論是對是錯,無可諱言,中國社會的確存在一種特有的「賭文化」。
  為何如此?
  有的人認為是中國人天性好賭。
  講到「天性」,管他什麼習慣,我完全不同意。
  我不相信哪個人、哪個民族擁有什麼天性。
  各民族之所以出現不同的行為模式,全都是因為後天的環境影響,而不是透過「基因」的遺傳所形成。
  既然如此,什麼原因造成中國人好賭?
  我認為主要因素有二:
  第一,閒。
  當你閒到發慌,不知道該幹什麼的時候,比較容易受朋友之邀而參加賭博。
  例如我們這一代四、五年級生,小時候因為沒有太多的娛樂活動,有很高的比例喜歡打麻將。
  現在的年輕人呢?
  唱KTV、打電玩、上網,看電視、電影、DVD、臉書、漫畫……,他們可以從事的娛樂活動太多了,誰還喜歡打麻將?
  就我身邊的觀察,我還沒發現親友中的哪一個年輕人喜歡打麻將。
  閒是原因之一,其二是窮。
  中國是傳統的農業社會,很高比例的人民很窮,而且很難藉由「努力工作」翻身。
  解譯這原因之前,先講一段我親身的經歷。
  當年我在波士頓大學求學,有一天應同學之託在假日幫他搬家。
  他已經結婚,夫婦兩人剛從學校畢業,分別拿到博士學位,也各找到一份年薪約三萬美元的工作。
  這待遇在當時談不上高。
  由於畢業,拿薪水了,身分不一樣,因而他們離開學生時期在市區租的公寓,準備搬到郊區新買的別墅。
  那棟別墅售價十二萬美元,頭期款四萬美元。
  在父母的幫助之下他們付了頭期款,其餘向銀行貸款,分十五年償還,每個月要繳一千一百美元。
  此外,由於夫妻二人都上班,因而同時貸款買了兩輛新車,還款期三年,每個月付六百多美元。
  兩輛新車加上新買的別墅,每個月要繳交的銀行貸款約為一千八百美元。
  一千八百美元還是一開始要繳交的最高額度,之後逐月遞減;尤其是三年以後還清車貸,可大幅降到一千美元左右。
  至於他們夫妻兩人的收入,扣除所得稅,每個月還剩四千多美元。
  四千多美元扣掉銀行貸款,每個月還有兩千多美元。
  令我相當訝異的是,搬家那天到了他們的新家,一棟典型的美國別墅──四周一片綠意,院子一望無際,屋裡清涼寬敞,還有一個位於地下室的大型工作間。
  更令人羨慕的是,工作間的一角是原木製的酒吧檯。

相片一:美國典型的別墅
  那一天,我佇立在紅花綠葉、生意盎然的庭院裡,凝視著寬大別墅的同時,內心感慨萬千!
  因為我心裡清楚地明白:美國社會剛畢業、才踏入社會的年輕夫婦,他們擁有的生活條件,是我在台灣辛苦努力一輩子也不可能得到的!
  沒錯,他們夫妻的學歷是高,然而我和老婆的學歷就低嗎?
  也就在那一剎那我明白中國人好賭的原因──當努力無用、堅持無用、理想無用、計畫無用……,一切都無用的時候,只好將美好的未來寄託於賭!
  以小搏大、從此翻身,再也不受老闆氣的念頭,不正是許多賭徒心底的願望?
  沒看到多少台灣人瘋彩券嗎?又有多少人在買彩券時,心中抱持著「明天中獎,我就不上班」,甚至要痛罵老闆一頓的想法?
  我有一位很有錢的朋友,他對彩券毫無興趣,連發票都會隨手扔掉。
  為什麼?
  因為那麼一點點錢、那麼低的中獎機率,引不起他的興趣。
  越是富足、公平的社會,人民越不容易染上賭癮。
  越是貧窮、不公不義的社會,人民越容易沉溺賭博。
  因而當我們發現中國人好賭,身為中國人的我們,應該感到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