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讓人腐化

  權力讓人腐化──聽過這句名言吧?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讀友都聽過,但是有多少人能夠深刻體會呢?
  最好不要有這種體會。
  最近體會最深的幾個人,大概是涉貪被起訴的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前總統辦公室主任賴素如,以及前消防署署長黃季敏。

相片一:由左而右分別是林益世、賴素如、黃季敏
  猶記得他們春風滿面,轉眼已成了淚痕滿面。瞧見這些大人物的起伏轉變,我內心難免感慨萬分。
  首先,沒有嘗過權力滋味的朋友,肯定不清楚這種「樓起樓塌」痛苦。
  曾經有一位學長告訴我:官場就像吸毒,久了會上癮!
  一旦上了癮,那下台的痛苦,肯定是當初上台快樂的好幾倍。
  也因此,一旦得權得勢,請務必小心再小心。
  小心什麼?
  為所欲為的同時,請冷靜思考一個問題:你成功、不出事的機率有多少?
  假如有九成──夠高了吧?
  這世間有多少事情成功的機率有九成?
  九成的成功率代表什麼?
  平均每做十件事有一件會失敗。
  對於生意人而言,九件賺、一件賠,總結還是賺。
  對於運動選手而言,十場比賽九場贏,那是了不得的成就。
  可是,對於在政界、官場、公家機關的朋友,收賄貪污之前請仔細想清楚,即使你順順利利成功二、三十次,只要一次出事,不單先前的貪污所得要吐出來,還要賠上你,以及你家人下輩子的幸福!
  林益世、賴素如、黃季敏就是大家的前車之鑒。
  這些人人都知、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為什麼官場涉貪的人卻是前仆後繼?
  因為他們都是「人」。
  權力讓「人」腐化!
  我們也是人,之所以還沒有腐化,是因為我們沒有抓到足夠的權力,或是抓到權力的時間不夠久。
  否則,身處他們的位置和處境,我們的下場可能和他們一樣。
  也因此,眼見他們被抓、被關、被罵、被社會唾棄的同時,我心中對他們的同情多過責難。
  他們的本性並不壞,而是長期掌握權力的環境讓他們日漸腐化。
  再者,權力之所以讓人腐化,嚴格地看不是哪一個「人」的腐化,而是一個「權力結構」的腐化。
  也就是,那個「人」周圍的一群人,全都是共犯,跟著一起腐化。
  最起碼他身邊的那群人,沒有挺身阻止他腐化。
  例如林益世收賄貪污,你認為他的妻子、父親、母親會不知情嗎?他辦公室的祕書、主任、助理會蒙在鼓裡嗎?
  這群人可曾勸戒、阻止他?
  或是跟著一起拿好處、相互掩護?
  如此看來,林益世、賴素如、黃季敏不值得同情嗎?
  不是我寬容,而是我曉得設身處地為別人想。
  而且我心底更清楚地明白:我自己不是聖人。
  誰不想照顧自己的親朋好友?
  誰不想讓父母、妻子、兒女過更好的日子?
  再往黑暗面想──誰又不想打擊官場的敵人、宣洩往日的心頭之恨?
  這些欲念都會誘使一個「凡人」走向腐化之途。
  雖這麼講,並不表示我認為他們值得原諒。
  同情歸同情,然而他們都成年、懂事了,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另外,「權力讓人腐化」的後一句是「絕對權力讓人絕對腐化」──看到這句話,你應明白越在高位的人,犯錯的機率越比常人要來得高。
  因為他們的誘惑大。
  而且在他們眼中規定是人寫的、法律是人訂的;這世界只要有錢有勢,沒有改不了的規定、變不了的法律。
  也因此,有錢有勢的大人物往往都是壞人物。
  而擁有絕對權力的大人物,最終都會變成絕對的混蛋!
  不是他們壞,這是人性使然、環境使然。
  除非他們不是「人」,或更正確地說他們是「聖人」,否則不管他是誰,都不可能過得了「權力讓人腐化」這一關。
  事實上,縱然他是聖人,若在權力核心待久了、長期享受權力的滋味,慢慢就會像吸毒一樣上癮,終究會失去聖人的特質,淪落為「為所欲為、擋我者死」的大混蛋。
  可能防範嗎?
  我左思右想,大概只有一個法寶:不要讓任何人掌握「獨斷獨行」的權力太久。
  不管他是誰,全都不行。
  因為權力讓人腐化,絕對的權力讓人絕對腐化,擁有絕對權力的人都是絕對的混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