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錯?

  我有一位朋友,堪稱模範丈夫的第一名。
  如何一個模範法呢?
  讀大學的時候他認識了今生第一個女朋友,是低他兩屆的學妹,也是他的現任太太。
  他這一生就戀愛了這麼一回。
  那時女方家庭的經濟有點拮据,因此當他畢業找到工作賺錢之後,即使未來兩人不見得結婚,他仍抽出部分薪水資助女朋友讀大學。
  再等到女朋友從大學畢業,他也正好考取工作單位提供的公費獎學金,於是在兩人結婚以後便一道出國,並先後拿到碩士與博士學位。
  夫妻二人出國留學的花費全都是靠他國內的薪水,以及他在國外打工所賺的辛苦錢。
  除此以外,他對岳家的照顧足以讓絕大部分的女婿慚愧。
  別的不談,他岳父岳母如今和他住在一起,生活方面所有的開銷他一手全包,每個月還固定給兩老零用金花用。
  哪一個為人女婿者敢和他比?
  假如他很有錢,出手很大方,也就算了。可是不,而且恰恰相反,他是公務員,賺的是死薪水,日常生活極其節儉。
  我說「極其節儉」還算客氣的,有的時候根本到達一毛不拔的境地。
  例如他日常外出吃飯,通常連一碟小菜都捨不得吃,往往只是一碗麵或一盤炒飯就解決問題。此外,他平時除了上班工作、下班翻譯賺稿費,日常活動不賭、不抽菸、不喝酒、不唱KTV、不打高爾夫球……,沒養成任何花錢的嗜好。
  他賺的每一分錢都交給家用,而且竭盡一己之力努力賺錢──你說,如此這般「嚴以律己」,對待岳家卻當自家照顧,怎不堪稱模範丈夫的第一名?
  感佩啊──我經常對他拱拱手,自嘆不如!
  難道他老婆沒有兄弟姊妹?
  當然有,但是不太成器。
  尤其是老婆的哥哥,很不成器,沒有正當工作也罷,沒事還偷偷向老爸老媽伸手要錢。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的確不假。
  幾個星期之前,我和他意外在街頭碰面,兩個人坐在路邊喝咖啡、聊天。聊到後來大概該講的話題都講完了,他忽然嘆了一口氣,提起一件傷心事。事情就發生在聊天日的前一天。他老婆的手機收到一則簡訊,來自她那位很不成器的哥哥,內容大致如下:我出車禍,自己雖沒事,但必須賠對方醫藥費,請借我二十萬元。
  看到這則簡訊,他當場暴跳如雷,狠狠把老婆罵了一頓,罵得她是一把鼻涕、一包眼淚。
  

  聽到這,我揮揮手打斷他,疑聲問道:「你太太的哥哥借錢這件事,你犯了什麼錯?」
  他有點不明所以,微微一愣,搖了搖頭。
  我再問:「妳太太犯了什麼錯?」
  他是個聰明人,聽到這就明白了,有點慚愧地低下頭。
  我沒管他慚不慚愧,毫不客氣地批評道:「這則簡訊關你太太什麼事?犯錯的不是她,你憑什麼罵她?這件事又關你什麼事?不借錢就是了,有什麼好生氣?你因為別人的錯誤而動怒生氣,這不等於拿別人的錯誤來處分自己、處分你太太?」
  我在軍中服役的時候碰到一位「非常高位」的長官,開始時因不了解他,常常對他對事情的反應感到納悶。
  例如有時候部屬犯錯,明明是小錯,他卻臉色鐵青、大發雷霆。
  可是,另一些時候部屬犯錯,明明是大錯,如果按照相同的標準,我以為他會血脈賁張、罵爹罵娘,沒想到這時他卻是和顏悅色、輕聲細語。
  什麼原因呢?
  是「自己人」和「不是自己人」的差別嗎?
  或許有一點,但不全然如此。
  經過我多次觀察比較,最後終於看出了門路。
  部屬所犯的錯誤會不會影響到他,那才是他會不會發脾氣的關鍵。
  例如部屬的錯會讓他受到連帶處分、影響他的前途,那麼即使是小錯,也會令他暴跳如雷。
  可是,縱然部屬殺人放火,但只要和他的前途無關,他也能表現出從容不迫的紳士風範。
  畢竟是成功者,了解處理事情的重點──自己要付出什麼!
  好比說我那位朋友,老婆不成器的哥哥討錢,不給就是了,發什麼脾氣呢?
  有必要把無辜的老婆罵得一把鼻涕、一包眼淚嗎?
  誰犯的錯誰負責──這是處理犯錯的第一原則。
  第二,管他是誰犯了什麼錯誤,如果你不必付出任何代價,就應該保持一顆平和的心,冷靜地看待整件事。
  第三,當和你有關的錯誤發生,重點是「處理」它,降低錯誤帶來的損害,而不是發脾氣。
  發脾氣解決不了任何事情,只會讓問題變得更複雜。
  例如開車遇到胡亂超車、亂按喇叭、隨便變換車道的惡劣駕駛,沒水準、犯錯的人明明是他,卻把你氣個半死──別人犯錯,你拿「生氣」處分自己,划算嗎?
  不要忘了暴怒會讓血管瞬間收縮百分之四十,大幅影響健康;更會讓心情變差,破壞生活品質──這不是處分自己嗎?
  而且還是很嚴厲的處分呢!
  當問題發生時要冷靜,先看清楚這問題和你有什麼關係?
  接著是面對問題、處理問題,想辦法降低問題帶來的損害。
  最後才是處分製造問題的犯錯者。
  整個過程都要盡可能「不動怒」,抱著「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大原則。
  當然,人非聖賢。即使我這麼說,也有做不到的時候,只好一字一字寫出來,與各位讀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