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

  每個人這一生都在不停地轉變。
  有時候變得快,有時候變得慢;然而不管快或慢,持續不停的「變」是不爭的事實,也是無法抗拒的現象。
  這些轉變事後回頭檢討,有的讓人心喜,有的讓人心傷。
  好比說我自己。
  年輕的時候我喜歡熱鬧,每次和朋友聚餐必定有酒助興,飲宴中你敬我勸、你吆我喝,看起來好不熱鬧,喝到後來十之八、九都茫茫然。
  那時候覺得這才是過日子。
  其中最離譜的一次,讓我今天回想起來仍感到萬分痛心,是和老婆結婚那一天。
  那天在台北宴客,海軍方面我只請了十三、四位同學,七、八位學長,連同他們的夫人,總共大約三桌。
  為了表達謝意,餐宴結束後我請他們到附近的一家夜總會跳舞。
  於是乎晚上九、十點,海軍同仁全數轉進夜總會,在閃亮的燈光與刺耳的樂音下,大夥熱熱鬧鬧地跳到凌晨一、二點。
  那一天婚禮所收的禮金,除了餐廳的飯錢,其餘全部付給了夜總會。
  更荒唐的是,跳完舞,部分體力不支的老學長先回家,年輕的幾位則前往某學長位於天母的家中打麻將。
  人數非常多,單單是男生在客廳就湊了兩桌,幾位太座則擠在日式房間打地鋪。
  麻將一直打到早上七點,現場每個人都在抽菸。等到大家抽得暈沉沉的,接著再一齊前往市區飲茶。
  直到飲完早茶,眾人才各奔東西,算是結束了我的婚禮。
  整個過程,老婆就頂著她那個專門為婚禮梳的「新娘頭」──妝沒得卸、衣服沒得換,想必澡也沒有洗──一直撐到第二天早上。
  那時覺得這才是熱鬧,這才是面子;如今回想起來:當年我怎如此混帳、如此自私!
  實在難以想像,我自己曾經是那種人!
  更難以想像,老婆居然忍受那時的我!
  是「人不輕狂枉少年」,或當時實在是太無知、太粗淺、太不成熟?管他什麼原因,現在的我對當時的我感到萬分厭惡。
  另外像是酒駕,隨地丟垃圾、公共場所抽菸,不全是年輕時習以為常的小事?
  記得有一次我們一群同學「擠」公車,乘客已經夠多了,幾個同學還能一手拉著吊環,另一手抽菸。
  如果公共場所抽菸是習以為常的小事,為什麼到今天我還記得這件事?
  因為其中一個同學對著某位孕婦吞雲吐霧,她實在受不,有點生氣地說:「你能不能不要對著我抽菸?」
  想想看,那才是多久以前的台灣?
  不就是三十多年前嗎?
  如今在台灣,誰敢在擁擠的公車上堂而皇之抽菸?
  這也是轉變──社會走向文明、走向和諧的轉變。
  這些都是讓人心喜的轉變。可是,也有一些轉變令人難過、心傷。
  好比說身體慢慢變差了。
  以前熬夜不睡,別說是一晚,有時連幾晚也無大礙。最多就是感覺睏,躺下來,呼嚕呼嚕連睡二十多個小時,體力也就差不多復原了。
  今天呢?
  如果一夜不睡,那感覺不是「睏」,而是全身要散了架的「癱」;回去以後只能間斷地睡幾個小時,以致兩、三天都無精打采,壽命好像也會短幾年。
  還有一些心理的轉變。
  比如說拚勁變小了。
  年輕時不管做什麼事心裡都有一股不服輸的意志,對未來也懷抱著希望與夢想。如今則有「贏了又怎樣,輸了又怎樣」的妥協心態;因而事情做到一個程度,如果發現麻煩或變數太多,便自然萌生退意。
  至於未來,好像不就是那個樣嗎?
  我還能期望什麼巨大的轉變?
  有時想一想年輕時候的自己,還真讓我懷念。這也是轉變──讓人心傷的轉變。
  另外看台灣社會,也有讓人傷心的一面。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是世界人權日,馬英九總統應邀出席文化部主辦的景美人權園區紀念活動,當場遭到激進民眾嗆聲,有人騷動,有人吹哨子、丟包包,也有人拿著衛生紙請馬英九「擦屁股」,後來更有人兩度脫下鞋子往台上正在講話的馬英九砸過去。
    


  坦白告訴你,聽到這段新聞、瞧見這個畫面我還能接受。
  拿鞋子砸「總統」是為了製造新聞,如此才能登上媒體的主要版面,並藉機宣揚自己的理念。而且,畢竟馬英九是國民黨黨主席,必須背負國民黨的歷史包袱,鞋子還砸得有一點道理。可是,接下來這段新聞就讓我看得十分難過。
  文化部長龍應台部長致詞時遭到嗆聲,台下有人高喊「妳不是台灣人」、「滾下去」、「不要講話」……
  

  喊這些話的人,不管是誰、目的為何,我覺得他們粗暴到愚蠢的地步!
  龍應台出生在台灣、成長於台灣,如果她不是台灣人,誰是台灣人?其次,她不僅是文化人,年輕時更以「異議分子」自居,自始至終沒有為「維繫國民黨政權」盡過一分力氣,並曾在八○年代撰寫《野火集》批評時政──遠在那個專制年代,那天在會場叫囂的激進分子,有幾個敢公然站出來表達「反政府」言論?
  更何況,她和國民黨過去的歷史包袱有什麼關係?
  一個女士、一個文化人、一個曾經非常勇敢的民主鬥士,竟遭到一批自稱人權分子的侮辱,這不是粗暴、愚蠢,又是什麼?
  三十多年前的台灣,誰敢向總統砸鞋子?
  淳樸憨厚的台灣人,又有誰會公然侮辱一位「沒有深仇大恨」的女士?
  這也是一種轉變。
  這種轉變是值得我們心喜或心傷?

  轉變無法躲避、無法改變,也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法則。
  很多年很多年以後,當我們冷靜下來,慢慢回想這些改變的加總,我們會明白自己是在進步或沉淪。
  當你因轉變而覺得過去的你是可惡的,可能是進步。
  當你因轉變而成為過去你所痛恨的人,那肯定是沉淪。
  好比說人權紀念日高聲叫囂的那批激進分子,他們之所以痛恨國民黨,是因為在白色恐怖時代,國民黨以威權體制欺壓他們或他們的親人。
  就因為手無寸鐵的人民無法反抗握有槍桿的專制執政黨,所以部分黨棍、黨官為所欲為。以暴凌弱,實在是可惡啊!
  今天呢?
  政府和人民的立場反過來了。
  那群當年痛恨「以暴凌弱」的朋友,請問你們那天面對龍應台女士的態度,不同樣是以暴凌弱嗎?
  人生最悲哀的事,是日後轉變成自己曾經痛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