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

  誰不喜歡財富?
  恐怕很少吧?
  「很少」的意思就是「還是有」。
  真的「還是有」嗎?
  最起碼我活了五十多年,不曾見過一個。
  即使我認識好幾位「有錢卻不快樂」的朋友,甚至還存在「越有錢越不快樂」的傾向,因而好幾次想談「錢不等於快樂」這話題;然而偶爾心裡還是會抱怨:為什麼老天爺就不能讓我「有錢不快樂」一陣子呢?
  有錢多好啊──我難免這麼想!
  由於有這個想法,所以今天想單獨地談一談「財富」這個話題。
  撇開財富能否帶給我們快樂,就單獨地談一談「財富」這兩個字。
  什麼是財富?
  最粗淺的定義財富就是錢。
  什麼是錢?
  一堆金屬製的硬鐵塊、幾張印了人頭的紙張?
  錢所代表的當然不是數字上的錢。
  例如你擁有幾百億財產,如果只是放在銀行生利息,一直生到你壽終正寢,這「數字上的錢」對你有何意義?
  又例如一個坐擁百億,卻得了癌症末期的富翁;以及一個身無分文,卻擁有健康身心的年輕人,你願意選哪一個?
  更或是,年薪逾千萬的專業經理人,日日忙於公事,即使假日也沒時間陪妻小出遊,那是你所嚮往的生活嗎?
  錢之所以讓人喜愛,是因為「花錢」所能帶來的享受。
  好比說上館子吃大餐、出國旅遊、幫助親友、買你想買的東西
  錢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所能提升的生活品質──從這個觀點看,你我是人類歷史上最富足的一代!
  例如在清朝的夏天,乾隆皇帝才可能喝得到的冰鎮酸梅湯,如今是市井小民「不屑一顧」的冷飲。
  再看我們「吃到不想吃」的荔枝,唐朝是楊貴妃才可能享用的極品。
  更別說現今琳琅滿目的罐裝飲料,五花八門的啤酒,各式滷味、小吃、零食,冰淇淋、巧克力、糕點……,哪一樣你消費不起?又有哪一樣是古人所能想像?
  此處的「古人」不是很「古」以前噢!
  我小時候就無法想像今日物質生活能夠如此富裕。
  幾千年來中國都處於「民以食為天」的農業社會。
  什麼叫「民以食為天」?
  所有事物都是次要的,吃才是最重要的一件「天大的事」。
  那年頭想喝乾淨的水都不容易,更何況好吃、能吃飽的食物。
  由於大部分的人民在大部分的時候都吃不飽,因此幾千年來的中國人,絕大部分都是乾巴巴的瘦子。
  



  遠的不談,單單是十二年前我初次前往大陸旅遊,走遍大江南北,很難看到幾個胖子。
  胖得像電影明星戎祥那樣的大胖子,一個都沒有。
  今天胖嘟嘟的小孩滿天下,吃起飯來大家是計較這道菜的卡路里太高、那道菜的油脂太重……如今在我們這個年紀,誰還敢放開肚量大吃大喝?
  如此吃完一餐,會不懷抱好幾天的罪惡感?
  這不全是我們這一代物資過度富裕的現象?
  另外,我小時候在夏天睡覺,吹一夜電扇是多麼奢侈的事!
  如今呢?
  不開冷氣無法成眠啊!
  冷氣──這又豈是百年前帝王之尊所能獲得的享受?
  再看旅遊條件。
  古時候有錢人出門坐轎子,一路顛上顛下,從這個村子坐到那個村子,顛得骨頭都散了。
  那時候出遠門,好比說從北京到廣州,幾乎就是生離死別。
  明朝最出名的旅遊家、《徐霞客遊記》的作者徐弘祖,他一生到訪過的景點,以今天的眼光看又算什麼?
  如今是天涯若比鄰,七、八天可以遊歷五、六個國家──每一次參加的某一個旅行團,不都是五、六十年前人們所無法想像的?
  至於娛樂方面,那更是沒得比。
  看電影、電視、DVD,透過手機上網、打電玩、看電子書……,我的天吶,別說是古人,十幾年前的我都無法想像!再看臉書、智慧型手機、SKYPE、LINE……,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和世界各地的親友,以非常廉價或免費的方式「即時互動」連絡。
  還有那無所不在、無遠弗屆、威力無窮的網路,容許我們在任何時間的任何地點,以輕易的手段獲得任何範疇的資訊。
  幸福美好的人生是什麼?
  不就是「吃、喝、玩、樂」、「親友感情相連」、「了解這個世界」、「有尊嚴地活著」?
  拿這些條件和古人相比,我們不僅非常富有,甚至遠超過他們所能想像!
  


  講「財富」這話題到現在,你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嗎?
  不要懷疑,我們是最幸福、最富足的一代。
  當然,如果你反應夠快、腦袋夠清醒,會明白以上全是屁話!
  講那麼多有什麼用?
  我們還是一無所有,還是想成為「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億萬富翁──是不是這樣?
  是,我也想這樣。
  不過,請認清楚財富不會憑空從天而降。
  你必須有所付出,才有可能成為億萬富翁的一天。
  付出什麼?
  請看清楚、想清楚:個人健康、家人相處的時間、親友感情,以及某些時刻正直的品行!
  不要懷疑,這四點都必須有所犧牲,這才能掃除一切阻擋在你和財富之間的障礙。
  沒有非常的付出,不可能有非常的收穫!
  不相信嗎?
  舉前述四個付出之最令人起疑的一項──親友感情。
  試想你是擁有幾千億家產的大富翁,任何人……,管他是兄弟、妻子、兒女、朋友對你好的時候,你心裡會認為他是真對你好,或是「想分一些利益」才對你好?
  就我的經驗,因為他太有錢、太清楚錢的力量,因而習慣性地只會往「錢」的方面思考。
  有錢人都是絕情人──請相信我的經驗。
  這也是「當有錢人沒有錢的時候,他就什麼都沒有」這句話的含意。

  財富人人都想要,然而請知足常樂。
  假如把時間拉長,讓我們和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所有的中國人相比較,我們是最富足的一代。
  最後,也請別忘了追逐財富的同時,想一想可能的犧牲;瞧見有錢人快樂花錢的同時,想一想他們曾經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