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與快樂

  有錢就會快樂嗎?
  這是一個我思索很久,也觀察很久的問題。
  三、五年以前我就想談一談這個問題。可是,我總怕說了以後,別人會批評我因為自己不是有錢人,出於酸葡萄心理,因而說「有錢並不快樂」。
  就因為這個原因,我耽誤了下來,而把希望寄託在有朝一日成為大富翁,再把大部分財富捐出去做公益,然後告訴大家「越有錢越不快樂」的道理。
  如此會不會更有說服力?
  然而前一陣子看《人生的四大祕密》,書裡最後一段〈財富的祕密〉提到想要發財的十個條件。看完這十個條件,我心裡清楚,永遠不可能成為有錢人。
  很令人失望的結論,因為裡面至少有一半的條件,就我的個性而言,那是永遠不可能做到的。
  即使我明知做了以後「會發財」,我還是不會幹。
  不可能成為有錢人就是我的命--體認了這個事實,我不得不認真地思考,即使讓別人批評我酸葡萄心理,我還是要談一談財富與快樂的關係。
  

  誠如各位讀友所知,我身邊有許多非常有錢的朋友。他們的財產從幾千萬元到幾十億元不等。
  很長一段時間我近身觀察他們的生活、見證他們的心情變化,最終得到一個結論:越有錢越不快樂!
  很令人訝異的結論是嗎?
  有錢多好啊,可以穿名牌、吃大餐、坐頭等艙、住五星級大飯店……,再也不必看別人的臉色,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想幫誰就幫誰,怎麼會不快樂呢?
  請慢慢聽我分析,再冷靜想一想是否如此。

  首先,什麼情況會令你快樂?
  假如你是小學生,這次段考考了全班第三名,你會因此而快樂嗎?
  如果你以前的平均成績是十幾二十名,鐵定會非常快樂。
  但假如你是班上的「經常第一名」,還會快樂?
  從上述例子可知:單一事件對於不同的人,會帶來痛苦或快樂的可能性並非唯一。
  什麼事情會產生什麼效果,那得因人、因狀況而異。
  比如你現在走進廚房,倒一杯白開水喝下肚,會覺得那是幸福的事嗎?
  再換一個環境──你在沙漠流浪了幾天,幾乎被渴死的那一刻,突然在路邊撿到一瓶礦泉水,拿起來喝下肚,又有何感覺?
  明白快樂從何而來嗎?
  超乎預期的驚喜!
  人們對未發生的事情都有一個「期望值」。
  好比說孩子對父母贈送的二十歲生日禮物,如果是我的小孩,可能我請全家出去吃一頓大餐,他就會覺得很滿足、很幸福。
  可是,我的某些有錢朋友即使送一輛百萬房車給孩子,由於兒女期望的是價值幾百萬元的高級跑車,因而不單不會感覺快樂,反而是暗暗地難過、失望!
  再看有錢人最令我們羨慕的享受──開名車、戴鑽錶、住豪宅、穿幾萬乃至幾十萬元一套的服裝……,這些在他們眼中都是「理所當然」的事,哪一樣算得上預期之外的驚喜?
  既然不是預期之外,有何快樂可言?
  再強調一次:超乎預期的驚喜,是帶給人們快樂最主要的動力。
  基於這個原則,以下這些我親眼見證的現象就不足為怪了。
  幾年前我隨朋友搭機直飛羅馬,由於出發前為他代訂機票的祕書說這班飛機沒有頭等艙,因而即使「非頭等艙不坐」的大富翁,也不得不委身坐在次等的商務艙。
  可是,那日上了飛機,他不僅瞧見機上有頭等艙,裡面還有一半以上的空位。
  頓時之間他勃然大怒,拿出手機撥給祕書,劈頭便是一陣痛罵。
  當時整個商務艙都是他罵人的聲音。
  罵完以後,他拿出信用卡,請空中小姐刷卡,額外付了二十多萬元,這才怒氣沖沖地升到頭等艙。
  可想而知,飛往羅馬的路途中,縱然坐在舒適的頭等艙,大部分時間他都處於「餘怒」未消的狀態。
  從這個例子可知,有錢,是不是只增加了生氣的權力,以及不快樂的機率?因為就算祕書沒有出錯,出發之前就訂了頭等艙,他也不會因為坐在頭等艙而感到快樂。
  另外,我們難得犒賞自己,上一次高檔餐廳,吃幾道美食,感覺那就是很幸福的事情。可是對於有錢人,他們習慣了花大錢、吃大餐,因而坐在高級餐廳,如果菜色十分美味,那只是理所當然。然而,萬一菜色不如預期,他們會怒火中燒,甚至毫不客氣地指責餐廳。
  這種事情我碰過太多太多。
  例如某次在台北的一家頂極海鮮餐廳,朋友點了清蒸蘇眉,送上來以後他淺嘗一口,感覺蒸過頭、肉質硬了,除了當場退貨,還把店家叫來斥責一頓。
  又例如幾年前我到美西自助旅行,半途住在小鎮的旅館,由於不是五星級,早餐不盡如人意。某位朋友吃了幾口,把刀叉砰地一放,冷冷地說:「這是給豬吃的!」
  假如你和他同桌,聽完這句話,這早餐你還吃得下去嗎?
  另外,某老闆為了接待到訪的客人,常到公司附近的日本料理店用餐,也始終點這家餐廳的招牌套餐。類似的菜色大概吃多了,吃到後來每上一道菜,他幾乎都要唸幾句,像是:我不是跟你們講過這道菜不要這樣做嗎、這魚夠新鮮嗎、湯能不能改一下、你們以後應該如何如何等……
  大夥同坐一桌,只見用餐的過程中他面色不悅,不時批評東、批評西──也就在那一剎那,我深深感覺有錢人最大的財富不是錢,而是他們自認為擁有「隨時生氣」的權力。
  不是嗎?
  例如有一次,我和幾位朋友住在五星級飯店,幾個人在客廳嘻哈打鬧,某人的膝蓋不小心撞到茶几的桌角,頓時痛得他呲牙裂嘴蹲在地上。
  一般人碰到這種情形,除了自認倒楣,還能怎麼辦?
  猜猜看,我這位有錢的朋友如何處置?
  他把飯店負責這層樓的領班叫來,痛罵一頓;大概還覺得罵不過癮,又把飯店的經理找來,接續又痛罵了一頓。
  憑什麼道理罵人呢?
  這是五星級飯店,怎麼會出現如此粗心的設計!
  有錢人容易生氣的原因,是因為他自認付出頂級的代價,因而相對要求頂級的服務。而服務的水準只要不符合他心中的那把尺,他會毫不客氣地表達心中的不滿。
  講到這你應明白,越是有錢,脾氣越大,越不容易相處;又因為他們要求的水準越高,自然而然快樂的機率就越低。
  其實,上述毛病還是次要的,最讓我為有錢人感嘆之處,是他們感情方面的孤獨。
  有錢人之所以孤獨,有其原因。
  第一、他們絕大部分都非常自私。不管是對朋友、對家人,或是對部屬,由於自己是賺錢的「主力」,因而所有親朋好友的行動,他理直氣壯地認為:優先考慮的必定是他的立場。
  第二、他們脾氣太除了利益所趨,很少人願意和他們相處。
  第三,正因為前一項原因,有錢人認為別人之所以對他好,全是因為他有錢,想從他那兒分得一些利益──對於這種親友,要他如何交心?
  第四,有錢人多半經歷過大風大浪、看盡人情冷暖,再經過商場多年磨練,十之八、九變得薄情寡義。
  脾氣壞、沒有知心朋友、孤獨、所有物質享受都在預期之內──這就是有錢人最典型的生活。
  如果你過的是這種日子,心情可能快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