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雲門

  看過雲門舞集嗎?
  假如沒有,先別後悔,聽我講講心得。
  講心得以前,應該先說我為什麼去看雲門舞集。
  林懷民、雲門舞集,可以說是這一代台灣人的驕傲。不要說是台灣,即使放眼全中國,這個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人口佔全世界五分之一的文明古國,曾幾何時出現過一個世界級的知名藝術家?更別說是現代舞。不管是「現代」,或是「舞」,都好像和中國人扯不上關係。因而林懷民創辦的雲門舞集,格外值得台灣人驕傲。所以,不管是為了湊熱鬧或是見證歷史,台灣人都該去看看雲門舞集。不看,我這個也算是文化人的作家,怎麼說得過去?
  二○○五年雲門舞集推出《狂草》,佳評如潮。其中一則如下:

  儘管已經有了前兩齣書法系列舞蹈創作經歷,不過為了《狂草》,藝術總監林懷民還是和歷經靜坐、太極導引、拳術、書法等中國傳統訓練的雲門舞者,花了五個星期時間即興,找出氣韻流動、兼具粗獷與纖細之美的動作,加上風聲雨聲、海浪聲、蟬鳴鳥叫、牛鈴聲等自然音樂,交織出七十五分鐘、渾然天成的作品。

  看到這段評語,我和老婆便花了三千兩百元買了兩張票,決心見證一下寫下中國人歷史新頁的雲門舞集。
  見證之前,當然要解決民生問題。
  開場的時間是七點半,我們五點半就到了中正紀念堂,坐計程車到鼎泰豐,飯後還有充裕的時間漫步回中正紀念堂。十一月二十五日的傍晚,天氣說涼不涼,風說大不大,我和老婆共飲兩瓶啤酒,吃了菜肉蒸餃和小籠包,牽手漫步在台北的街頭,感覺人生真美好。
  這美好的感覺,為接下來的藝術活動奠下良好的心情基礎。
  我們的門票屬於中等價位,坐在國家劇院一樓中間的位置。未開場以前,明亮的燈光下,只見紳士淑女紛紛就位,雖然未必人人盛裝,但是每個人的臉上都散發出濃濃的文化氣息。自然而然,我也認為自己是他們中間的一個,是一個熱愛藝術的文化人──單單是這感覺,大概就值三千兩百元。
  開場之前,燈光慢慢暗了下來。
  第一個舞者出現,動作柔美流暢,再配合對比強烈的燈光、若有若無的音樂,的確震盪了現場每一個觀眾的心。


  不過(真是令人討厭的「不過」),十幾分鐘之後我就感覺舞者反覆扭動手、腳、身子,表現出的是大同小異的動作,再怎麼變化,好像都是那幾套,不會令人有太多的期待。每一個舞者都差不多。我這個現代舞的外行,看不出不同舞者之間有什麼巨大的差異和優劣。後來,舞者的動作反而變成配角,我的注意力慢慢轉移到舞台的燈光和背景。
  整體來講,我覺得前面佳評中有一句話寫得十分貼切──兼具粗獷與纖細之美的動作。我觀賞雲門,從頭到尾最強烈的感受也就是這句話──雲門舞者以「行雲流水般的柔暢,表現出雷霆萬鈞般的力道」。
  說得更白一點就是他們的舞蹈動作看似很柔,卻表現出一種特別的力道。假如再結合背景、燈光,的確,有幾場令人耳目一新、氣象萬千的感覺。不過,這種感覺不太多。尤其到了後段,那種欣賞的美感逐漸被壓抑的痛苦所取代。
  為什麼要壓抑?
  雖然有背景音樂,但是既輕且柔、若有若無的風聲、雨聲、海浪聲、蟬鳴鳥叫、牛鈴聲……,有了比沒有還要讓人感到「寂靜」。觀賞中途倘若某人發出一個異聲,好比說打嗝、手機聲,鐵定讓他成為眾矢之的;如果更不幸,當眾放了個響屁,保證讓他遺憾終生。因此,每個人都是正襟危坐,不敢稍稍一動,因為即使挪動一下屁股,椅子也會發出一聲刺耳的「吱」,也就會分散近處觀眾的注意力。
  試想一下,沒有中場休息,整整七十五分鐘正襟危坐,那會是什麼感覺?即使你全身沒有任何不適(例如我),開始時會被舞台上的表演所吸引。等過了二、三十分鐘,舞台上的表演不再那麼吸引人,你也慢慢覺得屁股有點痠、腿有點麻,才偷偷想動一下,椅子就「吱」一下,吱得你暗暗慚愧,也就不敢再隨便亂動。
  可以想見,表演結束時,掌聲如雷。
  百分之百的掌聲如雷。
  我除了用力鼓掌,真想大喊:天啊,終於可以動了!
  正襟危坐七十五分鐘,實在太久,太令人難忘了。
  很抱歉,我對雲門以及林懷民先生沒有任何不敬。這是實話實說,講得全是心裡的話。
  可能我不太有悟性,對現代舞更是外行。但是,可以確定的,我是抱著一顆虔誠與景仰的心情去觀賞雲門,而且,我也絕不是一個笨蛋。假如我有這種感受,又有多少人沒有?
  如果藝術只是讓一小群圈內人鼓掌叫好,我相信,那不是一個偉大的藝術,也絕不是林懷民先生與雲門所共同追求的理想。

後記:
  二○○九年九月,我在故宮博物院聆聽雲門舞集李靜君老師上課。課後有位同學發出類似的疑問,李老師只回答了一句話,那句話點醒了我。
  什麼話呢?

  你期望的太多了。

  的確啊!第一次觀賞雲門,《狂草》全長七十五分鐘,我能期望什麼呢?
  整整感動七十五分鐘嗎?
  能有二十到三十分鐘的感動,已經不容易了。
  不要期望太多。林懷民不是神仙,雲門也不是特技表演團,能夠把一種中國的傳統文化(書法)融入在現代舞蹈之中,還要能感動一個門外漢,的確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