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把官位做小了

  前一陣子民進黨新潮流系前召集人段宜康說,民進黨若干政府官員把位子做小了。
  不知道段宜康想過沒有,為什麼會有人把官位做小了?
  不管是在官場或是商場,注意看你身旁形形色色的長官,你會發現,有些人盡管大事,有些人盡管小事;有些人做事只抓大原則,有些人卻吹毛求疵到了極點。
  我在擔任副艦長的時候,有個中將艦隊司令非常在乎官員的鞋子和銅釦,鞋子不是公家發的制式皮鞋(海軍軍官愛漂亮,公發皮鞋多半不穿,而喜歡穿自己訂做的小馬靴)、銅釦不亮,不管是誰,他當著隊伍就罵個狗血淋頭。假如不聽他講話的內容,只看他罵人的嘴臉,可能會以為那個被罵的部屬幹了什麼殺人放火的勾當。
  一直到今天,只要想起這位長官,我腦海跳出的就是他那張罵人的嘴臉。
  同樣的,我也曾碰過一位上將總司令,他當著我的面檢查船上食勤兵的指甲,然後非常自豪地跟我講了一長篇道理──他為什麼檢查食勤兵的指甲。
  這兩個長官,我沒聽他們講過一次和戰術戰略有關的事。
  海軍戰略術養優異的長官,好比說前參謀總長劉和謙,我也從沒聽他講過一次和鞋子、銅釦,或指甲有關的事。只要想起劉和謙,我腦海中就是他溫文儒雅、面帶微笑的樣子。


  為什麼同樣是長官,有的人注重的是大事,有的人眼睛只看得到小事?
  人,都喜歡談論自己熟悉的事物。懂什麼,就會強調什麼──越到高位,自尊心越強,越是如此。因為他唯恐講出來的事情是錯的,部屬表面不講,心裡卻在嘲笑他。當然,我們也不能說「注重小事」的長官就不好,這要看他的位置。因為,每個人的時間、體力都有限,大小兼顧是不可能的。耗費太多的時間去管雞毛蒜皮的小事,國家大事怎麼可能做得好?
  接著我們就要看,注重小事、把位子做小的長官在位,是誰的錯?
  是他們自己的錯嗎?
  不是。狼行天下吃肉,狗行天下吃屎。他是什麼樣的人,就是什麼樣的人。只有白癡會丟一塊肉在狼的面前,然後殷殷告誡狼:這塊肉不是你的,不要吃;或是絞盡腦汁訓練一隻狗不要吃屎。用人之道,首在識人,也就是俗話說的「知人善任」。有些人喜歡偷吃,就別派他去廚房;有些人見錢眼開,就別派他管帳。沒有人一無是處,也沒有人十全十美,部屬出了大錯,首先要檢討的是派任他的長官。
  評斷一個領導人物的優劣,除了看他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最重要的,是看他用了什麼人。因為,不管他多麼優秀,畢竟他只是「一個人」。一個人的精力與時間都有限,再是勤勞,也只能看到、管到局部的事。但假如他精於識人、善於用人,把部屬都擺在適當的位置,即使他本人天天睡大頭覺,底下也是分層負責、各盡其職,不可能出亂子。所以說,問一個總統幹得好不好,先看他任用的院長、部長;問一個總司令幹得好不好,先看他提拔的中將、少將;問一個董事長幹得好不好,先看他遴選的總經理、經理。
  反過來,假如底下有人不適任,有人把官位做小了,錯不在部屬,而在任命他的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