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星宇事件看台灣民風

  多年前前往夏威夷群島旅遊,某日搭乘滿載不過三十餘人的小飛機,從「茂伊島」飛往「可愛島」。時值盛夏,小飛機冷氣功能有限,不難想見乘客坐在狹小的機艙內,肩併著肩內是何等難受。

那天我額頭冒汗鑽進機艙,一路所見肥胖的旅客,大部分胸口都出現汗漬。

所幸這是小島間的短程飛行,類似從台東飛往綠島,小飛機從起飛到降落不過二十多分鐘。

即使只有二十多分鐘,也是難熬的時刻。好不容易熬到起飛,沒幾分鐘飛機隨即下降,眼看就要著陸,卻不料飛機又加足馬力,仰起機頭,重新往上爬升。

這變化看得我莫名其妙:若此小島不是目的地,剛才飛機下降的原因是什麼?表現夏威夷的熱情,讓旅客從高空鳥瞰夏威夷的群島風光?

才這麼懷疑,就見飛機飛越另一個小島,不過這次沒有下降,而是直接從上方通過。

儘管疑惑不已,但這是夏威夷群島間的「島內航空」,島與島沒有「對飛」航班,而是固定的「循環航程」。例如有四個島,固定由1飛往2,再到3,然後4,最後又回到1。旅客若想從14,飛機也要依序降落23,最後才能到達目的地。

顯然我是少見多怪,因為滿座的乘客個個穩如泰山。沒多久終於降落,小飛機在跑道轉向時,速度快到機身居然會微微傾斜!

這又讓我開了眼界,夏威夷島內航空相當有特色啊。

好不容易停穩,我才解開安全帶準備脫離苦海,卻見空中小姐拿出麥克風廣播,內容大意如下:島內航空飛行,每一站之間要簽署安全文件。剛才起飛時忘了帶文件,但因為「降落重量」限制,飛機無法直接回降,只好在附近繞一圈消耗油量。現在在等待地勤人員送來文件的同時,飛機要加油,等加滿油再重新起飛。另外,基於安全作業規定,加油時飛機並須關閉所有裝備,這包含空調與冷氣。對於這個錯誤,我們感到抱歉。

接下來飛機關閉所有裝備,唯一燠熱的空氣來至開啟的機門,所有乘客動作一致,抽出置於前座椅背的雜誌當扇子。

令我訝異的是,整個過程沒有一位乘客出聲抱怨,沒有人面露不悅,或許是大家都在使勁地搧動著扇子,沒有人有多餘的精力表達內心的憤怒。

如今回想起那日痛苦的經歷,再看近日星字航班事件,一個是「人禍」,一個是「天災」,兩種乘客的反應卻有天壤之別,我不禁好奇:到底是台灣民風剽悍,或他國人民的個性過於懦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