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軍中幹部

這世界很難找到第二個國家經濟發展不落人後國力排名全球前三十人民自信卻如此低落政治意識又如此強烈與分歧
分歧到不管什麼議題只要扯上統獨就只剩立場沒有對錯
對於這種是非難分的政治環境單純的軍中幹部很難適應

相對於社會殘酷的生存競爭政治圈暗黑的你算我計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軍中十分單純
更別說是軍人本色也是軍中教育竭力達成的目標因而從軍校畢業的職業軍官忠幾乎深入他們的骨髓
一來單純二來忠心這更加惡化軍中幹部難以適應今日複雜的政治環境
我曾經身為職業軍人今天願以一個過來人旁觀者的角度給你幾句建言
由於是過來人所以我清楚這中間的難處
由於是旁觀者所以我可能看得比你清楚

我的建言不多只有兩點

做好自己工作
軍中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不管你現在是什麼階級擔任什麼職務都有既定也是大家都清楚的工作
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
這可從兩個角度觀察

 ()該你做的事盡心盡力
每個官長的能力不同做的好或不好勉強不來
然而盡心盡力講的不是結果是心態
心態正直能力再差差得也有限
心態歪斜能力越大禍害越深
誰是好長官誰是壞長官,部屬嘴巴雖不敢講但兩眼看得清清楚楚心底明明白白

 ()該你負的責不推給旁人
該負的責任推給旁人當然不是好長官――十分淺顯的道理,不值得我老生常談
我今天要強調的是的相對面――
有權就有責有責也是因為有權
因而這句話有另外一種講法該你掌的權不可以讓別人搶了去
什麼是權
講白了就是人事運用預算分配
服從固然是軍人天職但對於權責內的事多少要有一點主見與定見
特別是指揮體系之外的政治人物不要凡事卑躬屈膝變成別人眼中的奴才

少談政治
軍人必須忠於國家在政治立場分歧的環境不適合表達政治理念
如果能夠根本不去想」,那是最好
可是想不想是天性哪是自己心裡所能左右
這時應避免表達心裡的想法特別是避免公開表達
假如有強烈的政治傾向與表達欲望奉勸你離開軍中
好比說不久以前陸軍王姓女少校在臉書公開對政治議題表態我除了佩服她的勇氣更想建議她盡快申請退伍
她不適合待在軍中因為台灣的政治環境十分特殊
別以為自己一定是對的別人定然是錯的
試想王姓少校回國後派任某作戰單位主官底下所有和她理念不合的部屬要如何和她相處
可能所有部屬都認同她的政治理念
或是大家各有所思各有所想
這種部隊可能團結嗎

做好自己工作必能贏得別人尊重不管他的政治立場是什麼
少談政治是複雜政治環境中團結軍心的條件
積極政治表態忽視自己工作甚至把權力交給指揮體系之外的政治人物――果真如此別忘了這個社會存在兩種政治立場不同的人群試著從反對者的角度看這不等同把靈魂出賣給魔鬼
把靈魂出賣給魔鬼魔鬼一定善待你但歷史會毀滅你
職務的光環終有褪去的一天等到那一天你要如何面對學長同學學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