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注意你

為了慶祝官校畢業四十週年,同學設計了一款短袖運動服,深藍為底,金色LOGO,上方鏽著「海軍軍官學校」,中間「69」代表六十九年班,底下是一隻「巨鯨長游」的鯨魚。

 

漂亮吧?

幾個月以後同學送來做好的運動服,我覺得十分帥氣,趁著到台北參加校友會聚餐的機會,特別穿在身上,心想必定會贏得學長與學弟們的誇讚。

 

出門以後,我徒步前往桃園火車站,坐火車到台北,接著轉兩趟捷運,再徒步前往聚餐的餐廳。

可以想見(至少我這麼想),如此明顯的金色LOGO,特別是「海軍軍官學校」六個字,鐵定會引起別人的側目。也或許,某個路人曾經服務於海軍,或甚至是我不認識的學長學弟,亦或是他們的親人,因為看到這出色的LOGO,出於好奇攔下我,笑問:「你是海官69年班?」

因而這一路走來,我有點遮遮掩掩,深怕哪個陌生人盯著我的左胸看。沒想到這一路,沒有一個人留意我衣服的LOGO。想必是人口密集、生活節奏急促的台北,人來人往,沒有人有心情或時間,管理別人的閒事。

這點讓我有點意外!

那麼明顯「海軍軍官學校」六個金字啊,怎麼都沒有人注意呢?

到了聚餐現場,幾口菜、幾杯酒下肚,我趁著酒興逐桌敬酒。現場將近五十桌,超過四百位學長學弟,我周道地跟他們一一打招呼。沒想到……,萬萬沒想到,從餐會開始到結束,整個過程之中,所有和我攀談的學長學弟,沒有一個人注意到我穿的是年班運動服,更沒人留心我左胸那個耀眼的金色LOGO

怎麼會這樣呢?

餐會結束,有位熟識的學弟陪著我,兩人邊走邊聊,一起前往捷運站。

等車時我情不自禁問道:「你沒注意到,我穿的是我們年班運動服?」

他愣了愣,將目光轉向我的衣服,再盯著左胸LOGO,有點意外地說:「真沒注意到。」

直到此刻,我才清楚地明白:根本沒有人注意我穿的是什麼衣服。

這時我也才憶起,當年剛從官校畢業,奉派到南陽艦擔任槍炮官。那時初生之犢不畏虎,渾身充滿了幹勁,每天從早忙到晚,隊上大事小事一手包。當時有一個感覺,如果沒有我這個萬能隊長,隊上鐵定亂成一團。

初任官,我幾乎有三個月不曾休假。後來終於等到任務空檔,抽空休了五天假。離艦前十分擔心,回到家以後也萬分掛念,總覺得隊上沒有我,必定有什麼事玩不轉。卻不料假期結束,回到船上才發現,隊上秩序井然、一切如舊。

唉,以為自己有多麼了不起,其實有我沒有我,全都一樣。

 

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多的觀眾,不要庸人自擾。

這個世界沒有誰有多麼重要,有你沒你都一樣。

做一個簡單的自己,人生終究是自己的,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你在,太陽會升起;你不在,太陽也會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