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真偽

      你曾經購買過名家字畫嗎?

所謂名家,就是價值不菲的意思。

我不曾富裕,所以不曾購買,但最近有個機會,見證近二十幅超級有名的字畫。

事情是這樣的……

朋友M酷愛中華文化,遠從三、四十年前便經常往返大陸,透過藝文圈朋友搜購名家字畫。這麼多年他的投資難以計數,收藏珍品近千,考慮將收藏品當成傳家寶,然而兒女反對,理由是他們不懂,也不喜愛這些難以保存的古董。

不得已,他只好四處尋找買家,尋求脫手的可能。

恰好我認識一位朋友C,除了自己開畫廊,也從事藝品買賣、拍賣,在兩岸三地的拍賣市場擁有深厚的人脈。

透過我的安排,幾天前兩人碰面,M帶了近二十幅字畫,其中包含四幅徐悲鴻的馬。

知道徐悲鴻是誰吧?

他的馬稱得上畫壇一絕,如今在拍賣市場,一幅往往高達數百萬人民幣。

 

乖乖,那天我一口氣看了四幅――就在眼前,捧在我的手中!

這是什麼感覺呢?

如同你愛慕某美女,她是你一輩子的偶像,突然有一天晚宴,她竟坐在你身旁,親切地和你閒話家常!

當晚我興奮得難以入眠。

朋友C拿出相機,對每一幅字畫仔細拍照,隨後便傳給對岸的鑑定專家。

好奇結果如何嗎?

對岸專家認為:真的機率不高。

「真的機率不高」是客氣話,總之拍賣行拒絕處理這批字畫。

我覺得難以置信,因為M不是一般收藏家,他甚至針對字畫鑑定寫了幾本書,來往朋友有博物館館長、美術館館長……,這種專業人士收藏的字畫居然是仿製、假的?

然而冷靜想想,似乎也有可能。

早年買賣稀有字畫,除非你非常專業,否則難以鑑別真假。

因為既然稀有,自然見得少,更難以找到比對的樣品。

如今有谷哥大神,完全不一樣!

我匆忙上網,透過谷哥找了五張徐悲鴻真跡的落款,再比對M擁有畫作中的某一張落款(如下相片):

 

相片一:最右為M擁有畫作的落款。

 看得出最右,和左邊五張落款的差異嗎?

「鴻」字四點水寫法明顯不同。

當然,你可以說這只是有點怪,難以定論。但請再看最右邊的「年」字,和左邊五張有什麼差異?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

若要證明為真,的確不容易。

若要證明為假,一字、一筆、一劃,便已足夠。

我不是專業鑑定師,這篇推論不是最後的結果。今天只想告訴你,假如對搜集古玩字畫有興趣,請先在關鍵部位照幾張相片(特別是落款、圖章),回來後上網,透過谷哥多找幾張真品進行比對。

畫風高高低低,不易論斷;然而落款就是筆跡,較難摹仿。

也因此,一般假畫的落款字數不會多,因為仿製者擔心寫多了,總難免露出破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