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是幸運年?

最近在網路看到一段影片——《2020幸運年》,內容對2020鼠年推崇倍至,再再強調這是幸運滿滿的一年,命理師甚至認為2020是近百年來最神奇的一年!

2020幸運年》
真如此嗎?
鼠年才展開一個多月,我的感受正好相反。

首先,農曆年期間大陸爆發「新冠肺炎」,本來以為只有少數國家遭到感染,沒想到二、三十天後疫情迅速惡化,如今不但肆虐中國大陸,也引發全世界的恐慌。
鼠年難免令我聯想到「鼠『疫』」!
它不僅讓我們感到恐懼,更實質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其次,最近一個月,接連聽到三位長輩離世的惡耗。
一位是旅居國外的好友H,他的母親在農曆年期間過世。
H專程從國外趕回,辦完喪事,返回僑居地沒幾天,緊接著收到他岳母過世的消息。
此外,十多天前同學來電,通知我朱伯伯過世了。
這三位長輩都年過九十,本來「人有一生,必有一死」,不足為怪,只是集中在這一個月,令我十分傷感。
尤其H是我的好友,整個喪葬過程幾乎都是我帶著他協調、安排。而朱伯伯的兒子是我海軍幼校同學,當年我們有一群死黨,放假期間幾乎都住在朱伯伯家,除了打麻將、抽菸、喝酒,朱媽媽更要為我們張羅三餐。
那時年輕不懂事,等自己做了父母,這才明白朱伯伯與朱媽媽有多麼偉大!
為了連絡感情,今年大年初三,我們幾個同學請朱媽媽、朱姐姐吃飯(朱伯伯中風在床),飯後又陪朱媽媽打了一下午麻將,並說好除了自摸,任何人都不可以胡朱媽媽的牌。
沒想到年近九十的朱媽媽,頭腦清晰異常,那天我們三個陪打麻將的同學「烤肉」,朱媽媽一家「香」。

接連三位如此親近的長輩過世,能不令我感傷嗎?
再加上最近五天,我接連碰到以下幾件不順心的事情:

一是幾天前清潔書房,為了移開32吋電腦液晶螢幕,我直覺地使用雙手拉螢幕上緣。沒想到「輕輕一拉」,螢幕當場變成這個樣子:


螢幕右上角黑了一塊,看得我的臉也黑了一塊。
真是莫明其妙,怎麼調整都無效,我只好坐了計程車送到維修中心。
工程師看到這結果,立即判定是「螢幕撕裂」。
我不可置信地說:「你們螢幕這麼脆弱!就算是一張紙貼在表面,也不至於這麼一提就撕裂吧?」
工程師默不作聲。
我追問:「能夠修理嗎?」
「要換螢幕。」
「多少錢?」
工程師查了下電腦資料回道:「四千五百元。」
我當場大驚失色,因為全新的一台不過四千九百九十九元。
我能怎麼辦?
只好留下螢幕,請工程師當報廢品回收。

由於這幾天在家裡大掃除,中餐沒時間準備,幾天前騎著摩托車外出購買潤餅。
這家潤餅店在桃園很有名,我應遵行的路線如下圖紅線所示:


必須這麼繞,因為那附近有許多單行道。
這區域我十分熟悉,除了岳家就住在那裡,後方的傳統市場更是我買菜必到之地。
假如你常到傳統市場買菜,肯定會明白騎著摩托車的婆婆媽媽,想轉就轉,想走就走,都不太遵守交通規則。
雖然我不是婆婆媽媽,耳濡目染下也不太遵守交通規則。更何況從中山路闖單行道(永樂街),到潤餅店的距離僅三十多公尺,而永樂街的交通流量又非常低,以致於那一天沒有多想,非常自然地就闖了單行道。
沒想到才轉進永樂街,就見兩位警察騎著摩托車迎面而來。他們毫不講情面地攔下我這位老伯伯,隨即開了張九百元的罰單。
如果晚十秒或早二十秒轉進永樂街,我都可能避開這張罰單。
這是我這輩子收到的第二張交通罰單。

收到罰單次日,我前往台北景美辦事,之後搭公車回台北101大樓附近的租屋處。
公車沿著基隆路北駛,經過台灣大學,我忽然想買「阿玉水餃」。
阿玉水餃的門市位於台灣大學復興南路的側門。
我連忙下車,很幸運,幾公尺之外就有「微笑單車」站點,而且每一輛看起來都很新。
果然是新,使用悠遊卡租車的流程都和以往不同,不過沒難倒我。
我騎著微笑單車,買了阿玉水餃,再一路騎回租屋處。正常狀況下這段路程需二十多分鐘,恰好在三十分鐘的免費時段之內。
卻不料還車的時候,舊的「停車柱」無法與新車相容。
也就是,新車只能停在新的停車柱。
哪裡有新的停車柱呢?
我不知道,只能回租屋處,上網查資料。
那天天氣意外的熱,再加上騎了二十多分鐘單車,走進屋裡我額頭冒汗,順手就脫了夾克。
打開電腦,上網一查始知這是「微笑單車2.0版」,目前在試驗階段,停車站點只設在台大周邊的公館商圈。
沒有錯,我必須把單車騎回原來的停車站點!
想到炎炎中午要再騎二十多分鐘,我渾身躁熱、兩腿發軟。
但是又何奈!我只能乖乖出門,再沿著基隆路騎回台大。等到了停車站點,這才發現租車的悠遊卡放在夾克口袋裡面。
夾克在哪兒呢?
在租屋處!
現在想到都有點嘔,我來回騎了四趟,最終租車費高達三十元!
這是記憶中最貴的一次微笑單車之旅,騎得我完全微笑不起來。

看到這,你要我如何相信鼠年是幸運滿滿的一年?
如今才農曆二月初,鼠年還有將近十一個月,我暗自提醒自己,雖然鼠年對我可能是凶年,但假如不管我做什麼事情都能不疾不徐、謀定而動,不管碰上什麼災禍都能不怒不氣、冷靜以對,相信縱然是凶年,我也能逢凶化吉,安然度過這個既不吉又不利的惡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