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象與真相

幾個月以前看到一則新聞,巴黎市政府在路邊設置小便斗,聽起來極其荒唐──現代化的文明之都巴黎,竟然回到野蠻時代,堂而皇之准許行人在路邊尿尿! 



假如你不曾去過巴黎,可能無法理解。
我去過巴黎,看了這則新聞不禁啞然失笑。
想當年前往法國旅遊,來到巴黎,導遊提醒這裡的人特別愛狗,因而狗狗隨地大小便不僅不違法,狗主人甚至不必負責清理糞便。
我還在懷疑這說法的真實性,當天便瞧見一隻大型狗狗在車站的大廳,旁若無人地拉了一坨屎(哇,好大一坨)。卻見狗主人沒有一絲愧色,往來行人也無責難之色,只有我看得大驚失色!
我到過許多國家,唯有那一次在巴黎,滿懷浪漫的心情,散步在綠色草坪之間,一腳卻結結實實踩了一大坨狗屎!
當時心底的那股噁心,腳底的那種難受,到今天都刻骨銘心!
可想而知,巴黎的遊客或小市民,內心難免抱怨──狗狗可以隨地大小便,我內急的時候,為何不可?
因而堂堂文化之都巴黎,街頭巷尾不時飄散出屎尿臭味。
市政府為了解決這難堪的問題,不得已,只好在街邊設置小便斗。

從這經驗可以得知,如果某件不尋常的事情發生,其背後必然存在相對應的故事。
若無故事,所有「呈現的表象」都應正正常常。
有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反之,看到什麼果,也應能反向想出什麼因。

好比說,如果你最近常收到警政署發出的「防範詐騙」宣導,其背後的故事必然是最近詐騙集團盛行。
又例如,某政黨聲嘶力竭地疾呼「團結」,其原因必然是這個政黨內鬥不休,黨員離心離德。
再假如,某市政府大打「不要亂丟垃圾」的廣告,其原因必然是市民缺乏公德心。

今天為什麼談這個話題?
最近小英總統做了許多不尋常的事情。
最具代表的是史無前例地主持「迴廊談話」。
須知,政治人物若無政治目的,誰會做虛工,或講沒意義的話?

由於很不尋常,針對小英總統第一次迴廊談話,我不僅全程看了,還看了兩遍。



她整篇談話的重點就在開頭的第一個話題──逼宮說。
談到逼宮,總統先笑稱這和最近流行的「宮廷劇」有關,接著態度輕鬆地解釋:我們是民主政治,我們不是威權政治。
看到這,你明白總統迴廊談話的弦外之音嗎?
  什麼是民主政治?
選舉決定去留。
什麼是威權政治?
強人決定去留。
再拿這兩句話和「逼宮說」連結,稍微有點政治頭腦便會明白,總統迴廊談話的弦外之音是:
如果你們對我的施政不滿意,有辦法就用選票把我拉下臺;若非透過選票,而是你一言、他一語……,試圖運用形勢的力量逼我下臺,對不起,那是作夢!

從這點可以清楚地明白,自九合一大選慘敗以後,民進黨內部的確出現強大的「逼宮」力量。
可是,非常令人意外,曾經被媒體形容成「神隱少女」的小英,最近展現極其頑強的鬥志,迴廊談話是一而再、再而三,主動約見六都市長,高調主持「行政院級」會議……,頻頻出擊,緊抓發言權,爭取主動,其目的在證實:一切仍操之在她!

看到這些異常的現象,我清楚小英在黨內遭逢前所未有的統治危機,她則相對應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強悍態度!
即使民進黨各據山頭的派系不是吃草的,但大權抓在總統手上,任你如何講如何罵如何逼宮……,能起什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