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蚊大戰 Part-2

  不久前寫了篇《滅蚊大戰》,登出後十多天,意外接到讀友傳來的伊媚兒,內容如下:
  
  夏天快到了,又將進入蚊子活躍的季節。針對蚊子,你有什麼對策?
  近日天氣逐漸轉熱,久未於家中出沒的蚊子又陸續發現其蹤跡,最高紀錄曾經一個晚上起床與蚊子大戰五、六回,除了擔心可能被傳染登革熱,還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真是令人困擾。
  曾經有朋友傳來「果蠅黏蠅液」及「鹼水盆滅蚊法」等方法,我也很認真地閱讀其內容,但經過評估,感覺這些方法對居住在大樓的我不太適用。
  三月下旬有機會閱讀好友黃河先生《滅蚊大戰》專文,很徹底地研究其建議,覺得有效,並決定從文章內容「二、杜絕蚊子來源」這一方面下手。
  接著我動手將蚊子可能鑽入的門窗縫隙以泡棉等材質封閉,接下來一連幾天蚊子逐漸減少,約五至七天以後家中幾乎看不見一隻蚊子。
  個人親身體驗提供給各位好友參考,特別推薦黃河先生《滅蚊大戰》專文。
  
  看完伊媚兒,我先是感謝他的認同與推薦,緊接著就暗暗自責:我怎麼沒有像他一樣,針對「杜絕蚊子來源」採取釜底抽薪的行動?
  更何況我才寫了篇《人獸鬥》,在與老鼠及貓咪的鬥爭過程中,自詡為人類代表,也不愧萬物之靈的身分,兩戰皆獲得大勝。如今面對的是更脆弱、更渺小的蚊子,為何對戰的優勢卻不是那麼明顯?
  最起碼,如今在家裡,偶爾還是會見到蚊子蹤影。
  撰寫《蚊子大戰》的作者──我,不得不自我檢討起來。
  杜絕蚊子來源──我的做法有讀友一般徹底嗎?
  仔細想想,的確沒有。
  我只是針對自己的臥房,而不是杜絕整棟房子的蚊子來源。
  想到這缺點,我當即出門前往五金行,買了一卷銀色防水膠帶(如相片一)、紗窗一張,回家後拿把剪刀、扛個梯子,樓上樓下、裡裡外外仔細檢查了一遍。
相片一:這種膠帶黏性強,也比較不怕日曬雨淋。
  首先,面對戶外蚊子滋生地──魚池,也是每日黃昏我與蚊群廝殺的主戰場,我前前後後看了看。
  其實不必看,這兒我太熟了。
  魚池基本上分兩個部分,一是魚兒活動區,另一是污水過濾區。
  魚兒活動區不是重點,因為即使蚊蟲在此下卵,魚兒也會吃掉水中游動的孑孓。
  問題出在由三個小水池組合而成的污水過濾區。
  污水過濾區就是每日黃昏我與蚊子廝殺的「一級戰區」。
  想到這,我針對污水過濾區的尺寸,剪了張適當大小的紗窗,整張鋪蓋上去,再拿幾塊石磚壓住紗窗的四角(如相片二)
相片二:污水過濾區鋪蓋紗窗後的景象。
  處理完魚池,回到屋內,我從四樓開始,逐層檢查「室內」與「戶外」的交接處,並一一阻斷蚊蟲可能通行的路徑。
  例如二樓與三樓的曬衣區,為了空氣流通,當初都留下很大的通風空間。
  我二話不說,剪一張紗窗,密密實實地將它封閉(相片三)
相片三:藍色虛線範圍內,原本整個洞開。
  大的空間我絕不放過,窄的縫隙也毫不留情。
  例如有線電視與網路線的穿行處,難免會破壞窗戶的密實度(相片四)
相片四:窄的縫隙直接用膠帶封閉。
  針對這種縫隙,我撕一段膠帶,隨手一黏便完成了封閉的工作。
  另外像是地板的排水孔,管它是否為蚊子通行的路徑,拿一個玻璃罐便牢牢蓋住(相片五)
相片五:使用玻璃罐倒蓋於排水孔之上。
  如此這般從戶外到室內、從四樓到一樓,所有封鎖工作總共耗時不到半天,花費僅兩百元──算不算一個簡單、經濟的滅蚊方法?
  如果你家沒有魚池,也只住在公寓的某一個樓層,鐵定更簡單、更經濟。
  事實上,除了必須保留「空氣流通」的孔道,其餘連紗窗都可以省去,因為可以使用報紙或硬紙板取代。
  至於膠帶,若無「風吹雨淋」的威脅,隨便拿一卷普通便宜的膠帶便可應付。
  總之,落實「杜絕蚊子來源」的方法,不僅容易,也很經濟。
  效果如何呢?
  很令人意外,廚房附近仍有蚊蟲出沒,每天總會冒出十幾隻左右。
  後來我來到廚房,在門窗邊緣檢查了又檢查,怎麼也找不到漏洞,最後才想到抽油煙機的排氣孔。
  難道是抽油煙機的排氣孔?
  排氣孔裡面有油漬、有菜味,不正是蚊蟲聚集處?
  想到這,我火速拿了膠帶和紗窗,徹底封閉抽油煙機的排氣孔(相片六)
相片六:封閉抽油煙機的排氣孔。
  接下來果然如讀友所言:一連幾天蚊子逐漸減少,約五至七天以後家中幾乎看不見一隻蚊子。
  我以及我的家人便是這結論的見證人。
  如今的黃昏,每當我拿著電蚊拍來到花園的魚池,往日群蚊亂舞的恐怖畫面不再,只有零零落落的幾小群蚊子。
  至於臥室,我總是保持門窗緊閉,睡覺時更是隨時備戰──伸手可及之處擺著床頭燈、電蚊拍、聚光手電筒、橡皮筋;如今一連幾天,縱然我開著房門睡覺,幾乎也都是一覺到天明。
  甚至家中四處可見的電蚊燈也不必開啟。因為就算開啟,往往一整夜都聽不到電擊蚊蟲的一聲「啪」。
  想想看吶,那省了多少錢──不必購買電蚊拍、電蚊燈、電蚊香、電池,也省了不少電費。
  想想看吶,那省了多少事──不必在家中四處追殺蚊子,免除被蚊子叮咬的煩惱,而且幾乎夜夜一覺到天明。
  當然,或許採取類似行動之後,效果不是那麼明顯。
  果真如此,又該如何?
  再教你兩招。
  第一,請裡裡外外再認真檢查一遍,針對蚊子可能的滋生處與通行孔道,你疏漏了哪兒呢?
  鐵定有一處或兩處,不管縫隙有多窄、空間有多小、機率有多低,你都應採取封閉行動。
  第二,家人進出室外的大門,在開門與關門的剎那,應該就是蚊子趁機鑽入的空檔。
  假真如此,你應處理的是門外的蚊子,而不是等到蚊子闖入以後再四處追殺。
  如何處理門外的蚊子呢?
  日落以後放一個電蚊燈,或是點蚊香,偶爾拿著電蚊拍與聚光手電筒到門外巡視一遍,然後每隔一段時間還要買罐殺蟲劑,針對戶外蚊蟲滋生處進行徹底的噴灑作業。
  果真能做到這個地步,若仍遭到蚊子的騷擾,那就只剩下最後一招。
  哪一招?
  打不過敵人,逃為上策。
  是的,我的建議是搬家。
  不搬家行嗎?
  你家附近的蚊子已經演化成了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