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蚊大戰

  夏天快到了,又將進入蚊子活躍的季節。針對蚊子,你有什麼對策?
  


  你可曾在累得要命、睏得要死的時候被蚊子「嗡嗡」的飛行聲吵得難以入眠?或被蚊子叮得手腳發癢、皮膚紅腫?
  更可惡的是蚊子在凌晨一、兩點以後才開始活動,然後很有秩序的每隔二、三十分鐘出現一隻──碰過這種情形嗎?
  只要碰過一次,你會明白人類和蚊子之間必須進行一場「有我無牠、有牠無我」的生死大戰!
  這就是本文的主題。
  捫心自問,我對小動物屬寬容之輩,唯獨對蚊子抱持「殺無赦」的心態。
  因為我多次在半夜時受到蚊子騷擾,打開燈四下探望,遍尋不著蚊子的蹤影;燈一關,兩、三分鐘不到,耳邊又響起清晰的「嗡嗡」聲。反覆被騷擾多次,最後索性咬牙忍耐,等蚊子停在臉上,猛一巴掌朝自己狠狠打下去──除了打得臉頰發燙,手掌底下卻沒蚊子的屍體。
  相信你也碰過類似的情形,那時除了心裡大罵蚊子,又能有什麼對策?
  我是「不然就不做,不然就做絕」的那種人。針對自己數十年的滅蚊經驗,綜合心得如下:
一、掛蚊帳
  使用蚊帳是最徹底,而且一勞永逸的方法。
  然而講「掛」,難免令人聯想到床的四角必須具備掛桿。例如我讀軍校的時候,四根「蚊帳桿」是睡覺時的基本配備。
  如今的床鋪哪來的蚊帳桿?
  所幸商人夠聰明,設計了無需蚊帳桿的蚊帳。
  例如相片一是我小兒子使用的蚊帳。

相片一:像帳篷一樣的蚊帳。
  睡在帳篷般的蚊帳裡,保證不受蚊子干擾,一覺安穩到天明。
  固然掛蚊帳是一勞永逸的方法,然而一頂如帳篷般的蚊帳撐在臥室,不僅破壞整體的視覺,上、下床時更是礙手礙腳。
二、杜絕蚊子來源
  蚊子不可能憑空而降,必然有牠的來源。
  找到蚊子進入的孔道,徹底封鎖隔絕,是滅蚊第一步。
  蚊子可能從哪兒侵入?
  ()門窗縫隙
  別小看一道很窄的縫隙,即使不到半公分,也可能是蚊子的來源。
  蚊子有趨光性,只要牠身在黑暗的戶外,就會不斷嘗試進入明亮的室內。而牠的方法就是不停地飛舞,並分別落在窗戶不同的位置。
  反覆嘗試的結果,蚊子終而能鑽入縫隙。
  針對這點我有深刻的體驗。
  我曾經深受蚊子所苦(最高紀錄一夜殺了十幾隻蚊子),卻怎麼都找不到蚊子入侵的孔道,直到拉開窗簾才發現,原來窗戶沒有關實,有一條很窄的縫隙。
  看到那條縫隙,由於太窄,我本不認為那是蚊子入侵的孔道,可是在徹底關閉窗戶之後,接下來一連幾天都不見一隻蚊子。
  ()排水孔
  早年建屋考量清洗地板的需求,每個房間都會留下一個「排水孔」。
  排水孔直通下水道,那兒正是滋生蚊蟲的大本營。
  蚊子在黑暗的下水道東飛西竄,部分進入水管,再幸運的就能飛出排水孔。
  也因此,假如屋裡的蚊子特別多,應想辦法找到排水孔,再拿一個塑膠杯「倒扣」在排水孔的上方。蚊子有趨光性,半透明的塑膠杯是陷阱──蚊子一旦向上飛入,不太可能再向下飛回黑暗的排水孔。
  ()冷氣的出氣口
  相片二的左上角就是冷氣的出氣口,請注意它的空隙頗寬,裡面也有足夠的空間。
相片二:蚊子也可能躲藏在冷氣的出氣口。
  冷氣如果在使用中,蚊子不可能躲在出氣口裡面。可是,蚊子出沒的時節,若氣溫沒熱到開冷氣的地步,冷氣出氣口就可能是蚊子的來源。
  在不使用冷氣的前提下,建議你不妨暫時封閉冷氣的出氣口。
三、滅蚊所需器具
  半夜遭受蚊子騷擾,最直覺的方法就是起床、開燈、目視找到蚊子,再用手掌擊斃。
  方法雖直覺,然而效果不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針對夜半滅蚊,我有以下四利器:
  ()電蚊拍
  電蚊拍的面積大(和手掌相比),而且它電擊蚊子時不是靠揮動的速度,不像手掌或蒼蠅拍,快速揮動時會掀起一陣風而引起蚊子的警覺,所以使用電蚊拍滅蚊的效果遠遠勝過手掌,而且不會在潔白的牆壁留下「斑斑屍痕」。
  不過要留意,同樣是電蚊拍,性能有好壞之分。
  例如相片三的左圖是我選用的電蚊拍,看得出它和右邊電蚊拍的差異嗎?
相片三:兩種不同設計的電蚊拍。
  左邊電蚊拍只有「電壓線」,右邊不知是為了保護蚊子或使用者的手掌,總之在電壓線的兩側另裝有「保護網」(若不明白我說什麼,請到販售電蚊拍的商店參觀)
  依我使用的經驗,左邊電蚊拍的效果高於右邊。
  ()床頭燈
  讓你能夠在不下床、不採取「大動作」、悄無聲息的前提下開啟光源。
  ()聚光手電筒
  使用聚光手電筒照亮陰暗的死角,讓蚊子無所遁形。
  ()橡皮筋
  蚊子難免會落在電蚊拍觸碰不到的角落,或牆壁與天花板的高處,這時就必須使用橡皮筋。
四、滅蚊步驟
  ()睡覺前將電蚊拍和聚光手電筒放在「伸手可及」之處,而床頭燈之所以叫床頭燈,必然也在伸手可及之處。
  ()半夜睡得正熟,耳邊響起惱人的「嗡嗡」聲時,先別衝動採取拍打的大動作──除非一掌擊斃,否則會嚇跑蚊子。這時應盡可能輕手輕腳地開啟床頭燈(只要不必起床、不採取大動作,直接開啟室內燈光亦可)
  黑暗中蚊子在不受驚嚇的前提下,一旦瞧見光源就會停下來──不知為什麼,依我的經驗就是如此。
  ()睜大雙眼,眼珠像雷達般四下搜索,並置重點於「距離頭部」兩公尺之內的床板、牆壁、窗簾、天花板。
  為能清楚地鑑別蚊子落腳處,臥室的布置應避免使用「雜色」、「暗色」家具。
  理由不複雜,請反向思考:如果所有家具都是白色,蚊子要躲到哪兒呢?
  反之,如相片四的雜色系窗簾,假如上面停了一隻蚊子,可能輕易看出來嗎?
相片四:不適合安裝在臥室的雜色系窗簾。
  不要懷疑,蚊子的確喜愛停在暗色背景處。
  不是蚊子聰明,而是物競天擇的結果。
  很久以前有各式各樣的蚊子,有的喜愛停在明亮處,有的喜愛停在黑暗處。
  停在明亮處的蚊子因為明顯,多半被消滅;而停在黑暗處的蚊子因為隱蔽,大部分存活下來。
  如此經過幾百年的演化,蚊子不就呈現喜愛停在黑暗處的習性?
  ()若沒瞧見蚊子,再取聚光手電筒,使用強光逐一照射黑暗的角落。
  ()假如仍看不到蚊子,這時就不得不下床,開啟室內光源,左手拿著聚光手電筒,右手拿電蚊拍,逐寸搜索房間的上上下下──瞧瞧這陣仗,是否有資格稱為「有我無牠、有牠無我」的生死大戰?
  能夠做到這地步,依我的經驗,至少可以發現八、九成蚊子的蹤影。
  不管多高的決心與毅力,對不起,世間總有例外。
  ()一旦發現蚊子的蹤影,以電蚊拍撲殺的成功率超過九成。若是空間不足或位置太高,電蚊拍無法觸及之處,這才使用橡皮筋。
五、消除蚊子滋生處
  滅蚊大戰的正本清源之道,當然是消除蚊子滋生處。
  例如每天黃昏,天色將暗不暗之際,只要有空,我必定拿著電蚊拍前往花園的魚池。
  那兒是蚊子的滋生處,而黃昏時刻正是群蚊亂舞之時。
  我每天花十幾分鐘撲殺魚池上方的蚊子,少則可消滅三、四十隻,多可上百隻。此外,每一、兩個月我會朝下水道噴灑殺蟲劑,隔一段時間也會檢查花園的各角落,避免哪兒聚了一灘死水成為蚊蟲滋生處。
  看到這,你應明白我和蚊子誓不兩立的立場。
  為什麼我如此痛恨蚊子?
  因為我家住在低樓層,院子花草叢生,另外有魚池,深受蚊子之苦。
  假如我家住在大廈的二十幾樓,家人又沒養花種草的雅好,可能我還會懷念蚊子。
  由此可見,世間沒有絕對。
  有一利必有一弊,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