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樂隊

  談到軍樂隊,你會聯想到什麼?
  不就如相片一的畫面?

相片一:軍容壯盛的軍樂隊。
  這畫面除了讓人感覺軍容壯盛,另外就是雄壯威武。
  什麼是雄壯威武?
  就是聲音大嘛!
  講好聽是宏亮,其實有點震耳欲聾。
  不管如何,任誰也不可能把「軍樂隊」三字和「豐富心靈的音樂饗宴」聯想到一塊。因而當今年年初,海軍司令部打電話來,問我是否想參加海軍軍樂隊105年年度音樂會?坦白說,我直覺的反應是不想。
  對於軍中的音樂會我能有什麼期待?
  不就是演奏軍樂或愛國音樂,好比說《黃埔校歌》、《海軍軍歌》、《雷神進行曲》、《抗戰進行曲》、《中華進行曲》……,甚至老掉牙的《九條好漢在一班》都有可能。
  謝謝了,我在軍中待了近三十年,軍歌聽得耳朵都長繭啦。如今退伍在外,哪有心情聽這種震耳欲聾的軍樂?
  也不能怪我有這種負面思想。據往日經驗,軍中自辦的音樂會,除非官方「派公差」補滿座位,通常現場聽眾都是稀稀落落。
  想歸這麼想,然而海軍現任司令李喜明上將從學生時期就很照顧我,畢業後也偶有聯繫,此次海軍由他當家,他舉辦的音樂會我好意思不捧場嗎?
  想到這我咬咬牙,勉強答應參加。
  這就叫「應酬」──心裡雖然不願,基於人情卻不得不。
  沒錯,我是抱著應酬的心情參加海軍105年年度音樂會。
  幾天後收到海軍司令部寄來的門票,沒想到音樂會的會場在國家音樂廳!
  挺正式的嘛。
  我還以為在國父紀念館,或甚至台北大直海軍司令部的中正堂。
  膽敢在國家音樂廳表演,顯然有幾分本事嘍?
  演奏會當日我抱著一分好奇前往台北,轉搭捷運時在車上碰到一位65年班學長。
  他同樣要參加當晚音樂會。
  由於他家就住在大直司令部附近,因而幾乎年年都參加海軍年度音樂會,講起來經驗十足。
  我連忙詢問往年音樂會的水準如何?
  他先嘆息一聲,表示自己是應同學之邀不得不來,接著說出去年參加音樂會的慘痛經驗──坐在前幾排相當不錯的位置,可惜距離樂隊太近,只聽得鑼鼓聲震天價響!聽到一半他便聽不下去了,只好假裝上廁所,起身以後再也沒有回座。
  講到這他提醒我,不要拘泥於門票上的座次,現場必定有很多空位,記得要坐在後邊、外側的位置,以免坐得太中間,音樂會開始後想溜也溜不掉。
  你聽聽,這和我先前的分析是否吻合?
  即使明知如此,沒辦法,他不得不去,我也不得不去,因為這是應酬。
  不過,果真如他所說樂聲如魔音穿腦,管他應不應酬,逮到機會我也要開溜。
  有了這想法,對音樂會我已不抱太高期待。
  那日抵達中正紀念堂,我暗暗觀察四周人群,瞧見許多熟面孔,除了海軍的學長學弟,還有他們的親朋好友,眾人在夜色下齊心一致,朝著國家音樂廳邁步前行。
  才走到廣場中央,遠遠便瞧見會場入口的海軍人偶(抱歉,那天沒拍照,畫面僅類似相片二),心中頓時有一股親切感。

相片二:如今在海軍舉辦活動的場合常見這種人偶。
  久未見面的學長學弟,大夥見面不是相互拜年就是互問近況,場面雖熱鬧,但沒人談軍樂隊,更沒人對今晚的主要活動──音樂會有任何期待。
  等開放進場,工作人員在入口發送節目單。我拿了張,隨手翻了翻,頗為訝異演奏的曲目和軍樂沒一丁點關係。好比說《徜徉雲端》、《蘇沙狂歡曲》、《蝶戀花小提琴協奏曲》、《河邊茉莉》、《戴瑞郡之歌》、《銀城爭霸》、《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歌劇魅影》、《拉丁金曲》等。
  不是軍樂隊嗎?怎麼盡演奏這些和軍樂無關的古典與流行音樂?
  才這麼好奇,正巧就碰到一位67年班學長,他透露了件更讓我意外的事情。
  往年類似活動,主辦單位總耽心來賓不足,場面太冷,難看。今年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兩千多個座位居然被索一空,另外還有一千多個人想來卻要不到門票!
  我覺得不可思議地搖搖頭。
  他也覺得不可思議地搖搖頭。
  不管我們信或不信,等到開幕,果不其然現場坐了滿座。
  滿坑滿谷的來賓,盛況空前啊!
  瞧見如此盛況,我對接下來的節目有了期待。
  開幕以後樂隊陸續進場,有男有女,都是年輕人,絕大部分穿著筆挺的軍服,等全數坐定,人數之多讓我暗吃一驚!

相片三: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海軍軍樂隊。
  就在我的期盼中表演開始,首先演奏國歌,由軍樂隊隊長擔任指揮──典型的軍樂表演,沒有令人驚豔之處。
  正當我心中暗暗失望,接著出場的是擔任客席指揮的郭聯昌教授(相片四)

相片四:郭聯昌教授指揮英姿。
  郭教授一旦接替指揮,會場氣氛為之一變,樂音似乎都有了自己的生命。
  一曲結束,小提琴家吳庭毓老師出場,頓時之間全場的焦點都集中在他身上。

相片五:小提琴家吳庭毓老師。
  國家音樂廳果不愧「國家」兩字,的確是一流的音樂演奏廳。縱然小提琴的樂音進入極沉極細之處,絲絲琴聲也繞梁不覺,讓人感覺輕柔婉轉、悅耳動聽!

相片六:音樂會現場一景。
  坦白說我對音樂沒什麼細胞,然而那晚也可充分感受到音樂迷人之處。
  這時我不禁回想起海軍司令李喜明上將的特長。
  學生時期他是輕音樂社社長,音感極其敏銳,也能彈一手好吉他。當年我對他的第一個印象,是他站在舞台上,一邊彈著吉他、一邊唱西洋歌曲的瀟灑身影。
  那可真是帥氣啊!
  別說年輕的時候,縱然如今年過六十歲,他風采依舊不減。

相片七:海軍司令李喜明上將。
  除了帥氣,他對音樂的愛好,也是我今生僅見。遠在三十多年前我剛從官校畢業,某日兩人閒聊,他幾乎花了兩個鐘頭跟我講述古典音樂之美。
  請注意,不是流行歌曲,而是古典音樂。
  此刻我都能清楚地記得,那日講到古典音樂,他渾身是勁、眼中閃爍著火花的神采。
  那是一種令人羨慕的修養與天分。
  而我也相信,正由於他對音樂的熱愛,才會有今日高水準演出。
  兵隨將轉,不是嗎?
  音樂會中場休息時李司令來到二樓,他周道地與來賓一一打招呼,我藉此機會表示上半場演出令人意外地精采,接著追問:海軍軍樂隊原本就如此,或是你當司令以後才如此?
  他沒有直接回答我,而是信心十足地說:下半場更精采!
  可能「更」精采嗎?
  我疑信參半,等到下半場開幕,果然一曲勝過一曲,所有聽眾都沉浸在迷人的樂音之中。
  這哪是軍樂隊,這根本就是交響樂團,而且是一流的交響樂團!
  表演結束,現場掌聲如雷、口哨聲不斷、「安可」的吼聲良久不絕。
  我從不曾見過如此熱情、如此受感動的聽眾。
  在一陣又一陣的「安可」聲中,軍樂隊加演奏三個曲目,最終一首是海軍軍歌。
  聽見海軍軍歌,55年班學長率先站了起來,其餘聽眾也一個跟著一個站了起來,所有人跟隨節奏重擊雙掌,會唱的也放開喉嚨宏聲歌唱。
  那真是震撼人心、令人頭皮發麻的一刻!
  什麼是榮譽?
  那一晚所有的表演者,心中都充滿了榮譽。
  那一晚所有在場的海軍官兵,心中都充滿了榮譽。
  那一晚所有在場已退伍的海軍老戰友,心中都充滿了榮譽。
  正如同當時我身邊的一位民間友人,他發自內心地說:這是海軍士氣最高昂的一刻!
  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音樂的力量。
  音樂能震撼人心、音樂能鼓舞士氣、音樂能激發榮譽!
  感謝那一晚所有的表演同仁。
  感謝海軍司令部的費心安排。
  由於你們的付出與努力,讓所有現場聽眾留下一個永生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