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

  喜歡爬山嗎?
  你曾經爬過什麼大山?
  我個性外向、熱愛戶外活動,然而這世間有幾種戶外活動,我始終搞不清楚人們熱愛它的原因是什麼?
  其中之一就是爬山。
  特別是爬那種雪山級別的大山,由於高度超過五、六千公尺,山頂積雪終年不化、氧氣稀薄、氣候變化無常,爬山的過程極端辛苦也罷,還很花錢,有時更有生命危險!
  例如世界第一高峰,高度8,848公尺的聖母峰(相片一),從1953年人類首度征服它,至今登山的死亡率為14%,人均消費超過百萬元(台幣)

相片一:聖母峰英姿。
  為什麼有人樂愛爬山?
  我也曾爬過幾次山,好比台北的象山、桃園的石門山,勉強只能稱得上山中「小弟」,卻也爬得氣喘如牛、後悔不已,每次都暗暗發誓:以後再也不爬山!
  我實在無法體會爬山的樂趣以及目的。
  爬以前,山是那個樣子。
  爬以後,山還是那個樣子。
  從頭到尾,這世界不曾因為某人爬了某座山而出現任何改變。
  既然如此,爬山的目的是什麼?
  沒有錯,並非我們做任何事,都試圖對這個世界做出一些改變。
  好比慢跑,跑以前、跑以後,除了運動者自己,這世界也不曾出現任何改變。
  可是,最起碼慢跑健身、安全,而且消費不高。
  爬雪山級別的大山,例如1996年登上聖母峰的高銘和先生,那次登頂的代價是讓他失去了手指、腳趾、腳後跟、鼻子,回台後歷經15次開刀,最終才美容成相片二的模樣。

相片二:高銘和先生(請注意他的手指)
  如果你是高先生,你會如何想?
  換成是我,鐵定恨自己當初為什麼要爬山!
  然而高先生自始至終沒有一絲一毫的後悔,至今不僅仍熱愛爬山,還四處演講鼓勵人們爬山。
  就因為我完全不了解爬山者的心態,因而當我發現好讀推出數本和爬山有關的電子書,如獲至寶,一口氣看了四本,分別是《冰峰暗隙》、《聖母峰史詩》、《聖母峰上的情書》,以及《雪地拼圖》
  這四本都是幾十萬字以上的「巨著」──如此沉重的閱讀工作,我竟然一口氣看得欲罷不能。
  看完這四本書,我就能體會爬山者的心情嗎?
  不,我更加迷胡了!
  特別是我有嚴重的高山症。
  高海拔因為缺氧所造成的身體不適,我深有體驗──我一直以為如此,直到看完這四本書,才明白當初體驗的不適,和真正爬大山的痛苦相比,可能連「九牛一毛」都算不上!
  我的天吶,爬聖母峰級別的大山,其過程之艱辛、之痛苦、之危險、之無助,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正因為匪夷所思,這才讓故事變得精采,讓讀者欲罷不能。

  看到這,你能明白我寫本文的動機嗎?
  是的,我推荐讀友抽空看這幾本電子書。
  假如想看,不妨從《聖母峰上的情書》看起。
   

  這本書除了描述爬山的艱辛過程,還有一段曲折離奇、引人入勝的愛情故事。
  另外,假如你能至少看完其中一本電子書,可能會領悟我此刻的心境:這世間某些人做某些事,但憑一股熱情,全然不從利益出發。
  這些人不管追求的是什麼,都值得我們欽佩。
  不要因為他們的追求和你的認知不同,就採取敵視、否定的態度──仔細想想這句話,不值得我們對任何事情都保留一分寬容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