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配

  二十多年前,我在海軍參謀學院受訓時的一位同學,家人開了幾家鐘錶店,後因現金周轉不靈而急欲出脫手中存貨。
  為了換取現金,他帶了幾十隻手錶來到學校,問同學是否有興趣購買?
  基於助人心理,我買了一支仿冒的勞力士鑽錶。
  由於是仿冒品,所以價格不高。
  即使不高,因為是「A級貨」(較高級的仿冒品),也花了我一萬元。
  如果是真品,那隻鑽錶到底值多少錢,我毫無概念。直到某天遇到一位行家,瞧見我手腕的鑽錶,忍不住問:「這隻錶是真的還是假的?」
  「當然是假的。」我笑笑回道,再反問:「如果是真的,值多少錢?」
  「一百多萬。」
  我心裡暗暗嚇了一跳,當晚回到家便把手錶脫下來,然後一直擺在抽屜中,幾年之後才轉送給另一位朋友。
  ***
  我有一位有錢又疼愛兒女的朋友,某日瞧見他拿了一疊現金,交給他那位才進入社會工作的兒子。
  我好奇地問:「給他的零用錢?」
  他點點頭。
  我再追問:「多少錢?」
  他說:「十萬。」
  我驚道:「你每個月固定給他十萬元當零用錢?」
  他沒有回答,似乎是默認了。
  我不客氣地批評道:「你這不是在害他嗎?」
  ***
  我有一位非常英俊的同學,生了一位貌似天仙的女兒,由於外貌出眾,我總認為她是萬人迷,擁有眾多的追求者。
  沒想到不久以前,我和那位同學閒聊時,他卻託我幫他女兒找對象。
  聽完他的請託,我有感而發道:「年輕的時候如果認識你女兒,我一定認為誰能娶到她,鐵定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他客氣地說:「你別這樣講。」
  「可是呢,現在我有完全不同的想法。」我接續道:「一個男人如果沒有三頭六臂,千萬不要娶人見人愛的大美女,否則那會是他一生最大的夢魘。」
  ***
  多年前看到一個名詞──三全丈夫,不知為何意,看了解釋才莞爾一笑。
  所謂「三全」即薪水全繳、家事全做、剩菜全吃。
  世間有這種丈夫嗎?
  即使如我──親友眼中的模範丈夫,這三全也差了一全。
  猜猜看,我差的是哪一全?
  看看我現今還算標準的身材,你應明白「剩菜全吃」是我做不到的。
  除了這一項,其餘兩項我都奉行不渝。
  特別是錢財。
  由於我是受薪階級,所有收入固定匯入銀行戶頭,而自結婚日起,幾十年來戶頭都掌握在老婆手中。縱然偶爾有點意外收入,例如獎金、版稅……,我也如數交給老婆。
  所以自結婚以後,我手頭花出去的每一毛錢,都必須向老婆討取。
  夠模範吧?
  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
  我曾經在錢櫃工作兩年半,月收入超過六位數字,這段日子錢櫃的薪水我不曾交給老婆一毛錢。
  為什麼不交?
  因為我心裡清楚,那只是臨時工作。
  為別人打工賺錢,從不是我的人生目標。
  然而當年實在拒絕不了老朋友的再三請託,因而出山之日就告訴老婆,未來的薪水就當公司給我的「交際費」,或是官場的「事務費」,我不會拿做家用。
  假如全數交給家用,日子一久,家人會不習慣每個月多了十幾萬元的生活方式?
  一旦習慣,等我想離開公司,心中會沒負擔?
   

  以上四件事情,不到一定的年紀肯定無法體會。
  很不幸,我的人生到了一定的年紀。
  我堅決相信,如果不是常規,就不要養成相對應的習慣,因為這世間所有人、事、物,都有它匹配的對象。
  好比說我,一個職業軍人,怎麼可能買得起一隻價逾百萬的鑽錶?
  一隻鑽錶戴在我的手上,顯示的是什麼?
  了解我背景的朋友又會如何看我?
  另外,朋友那位才入社會的兒子,每個月可能連三萬元都賺不到,卻固定花十萬元,他可能對月薪五萬元的工作有興趣嗎?
  這不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再看娶一個萬人迷的大美女,可能幸福嗎?
  除非日日夜夜把她藏在家裡,從不讓她外出應酬,否則哪一個見到她的男人會不對她示好、不試圖誘惑她?
  除非他有三頭六臂的卓越能力,別的男人都被他比了下去,否則,娶一個絕世美女就如同捧了一顆定時炸彈回到家,誰知道哪一天會爆炸?
  最後,不把錢櫃的薪水交給家用,是為了我自己未來的自由,不必為了家人習慣的高消費而被薪水綁死。
  看到這你能認同我的想法嗎?
  如果沒有某種能力,不是常規事件,就不要養成相對應的習慣。
  最後再講一個故事。
  在錢櫃工作那段日子,我身邊有幾個有錢的大老闆,為了健康,他們全都有按摩的習慣。
  每次一夥人前往按摩院,他們總會勸我找個師傅一道按摩。
  可是,我寧可一個人在休息室看報看書,從來沒有加入他們的行列。
  不是因為錢。
  工作之餘跟這些大老闆外出,不管什麼花費,幾乎全都由他們買單。
  之所以拒絕,是因為我不想養成按摩的習慣。
  我不像他們那般有錢,萬一養成按摩的習慣,日後豈不是自找難堪?
  
  別忘了,「匹配」是這世界順暢運行的一大法則。
  想要活得自由,日子過得怡然自得,請隨時隨地想想「匹配」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