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偏財運?

  從小,我的運氣就糟糕透了,尤其沒有偏財運。
  講兩件往事,你會明白我是多麼沒有偏財運!
  我在海軍官校四年級,有一個同學中了愛國獎券四十萬元。那年代的四十萬元很不得了,同學們以訛傳訛,把他說得靈活靈現,什麼八卦、紫微斗數,好像他捏指算算,就能夠算出下次開獎的中獎號碼。
  這種事,我從不相信。
  很不湊巧,他中四十萬大獎的次一期,竟然又中了兩萬元。兩萬元也不簡單,頓時之間謠言滿天飛,彷彿他有通天眼,走進獎券行,一眼便能識別出哪一張獎券能夠中獎。
  我還是不信。但是接連兩次中獎,讓我不得不懷疑難道愛國獎券很容易中獎?
  我沒買過愛國獎券,對這懷疑毫無概念。某天經過中山室(就是現在的閱覽室),看見同學拿著報紙在對獎。他只買了一張愛國獎券,我探頭看看,意外發現那張獎券和好幾個獎「擦身而過」。於是乎,「愛國獎券很容易中獎」的觀念在剎那間跳入我腦海。
  從那一期開始,每當經過獎券行,我都會走進去,問老闆「有沒有尾數69的獎券」(我是海軍官校69年班畢業);只要有,我就買。每期至少買三、五張,多的時候十幾張。
  堅持尾數69,是因為八獎只要對兩位尾數,每期開三到四個(或許不對,記不清了),我相信它遲早會出現。只要出現,每張五十元的獎券可以得到一百元獎金。那年頭愛國獎券每月開三次,我每期都買,整整買了將近一年,沒中過大獎也罷,連最小的八獎也沒出現過一次「69」,甚至「差點中獎的驚喜」也不曾經歷過。
  剛剛開始因為不熟悉,對獎時用手蓋著號碼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猜;等到久了,熟了,發現報紙上刊登的號碼按照大小排列,一張獎券一眼掃過去,不需要十秒鐘。
  越對到後來越是感覺,愛國獎券中獎的機率,比走在街上被車撞還要低。之所以還是支撐了將近一年,是因為我始終堅持尾數69,也相信這期不出現,下期出現的機率就越高。一年以後我終於死了心。萬萬沒想到,第一次放棄買愛國獎券,那期八獎就出現「69」。
  我能怨誰?
  從那天開始,我再也沒買過任何獎券。包括今天的大樂透、小樂透、四星彩、刮刮樂……,管他什麼彩券,再也不抱任何期望。
  沒有偏財運也罷,摸彩也經常槓龜。記憶最深的是留美期間的新年同歡晚會,舉辦單位是外交部,旅居波士頓地區的台灣留學生大多受到邀請,每人都收到一張摸彩券。
  許多學生對「官式活動」沒興趣。我因為是軍方公費生,類似活動都被抓去當公差,不單要捧人場,還要幫忙佈置會場。同學清楚我躲不過,不想去的便把摸彩券送給我。那天我手中拿了七、八張摸彩券,到了會場,瞧見大小獎品,頓時心花怒放。
  一般摸彩設有普獎或紀念獎,那次晚會沒有。可能是外交部的面子大,各路英雄好漢贈送的獎品堆得像一座小山,大大小小,全包得美輪美奐,足以令所有參加晚會的來賓看了偷笑三聲。
  為什麼偷笑?
  看看會場來賓,再看看堆在表演台上的獎品,每個人都非常篤定獎品數目遠超過來賓人數。
  那晚的表演節目不多,卻因摸彩而拖到很晚,同行的幾個同學手中都有好幾張摸彩券,運氣差的上台領獎一、兩次,好的三、四次。我手中拿了最多的摸彩券,從頭等到尾,卻沒得到任何一個獎。
  散會時別人是大包小包抱在懷裡,一路笑呵呵走向停車場。我則是兩手空空,在夜色中走來分外淒涼。身上穿了件長大衣,心中卻充滿了寒意。
  這一生我絕少抱怨上帝,那晚是個例外。
  不該抱怨嗎?
  我工作努力、樂於助人、從不做壞事,上帝為什麼如此不眷顧我? 
  


  我和老婆留學返國是一九八八年,那時國內股市狂飆、投資公司盛行,整個台灣籠罩在一片「投機、不勞而獲、一夕致富」的貪婪氣氛之中。
  回國不到幾個月,目睹身邊種種,我心裡相當不平衡。
  我們夫妻都算高學歷,回國時兩人所有存款僅僅新台幣四萬元──沒地、沒房、沒車……,什麼都沒有,所有的動產加上不動產,就那麼四萬元。可是,我身邊的同學或朋友,只要敢投機、敢冒險,統統大有斬獲。記得當時一個賭性堅強的同學,闊綽到擁有兩部座車,其中一部是進口紅色跑車。想想看,十七、八年前,相對於連摩托車都買不起的我,一個少校軍官卻擁有進口紅色跑車,經常呼朋引伴外出喝酒。再想想他強過我的地方,不是他比我努力,也不是他比我有能力,而是他敢投機、敢冒險,這要我心裡如何平衡?
  難道上帝瞎了眼,沒看到這不公不義的現象?
  那時,身邊的人,很少有不玩股票的。每天看到聽到的,全是股市又漲了幾點、某人又賺了多少,而我和老婆辛苦工作一年,可能抵不過他們輕鬆進出股市幾天所得。
  我越看、越聽,心裡就越不平,也越發懷疑上帝瞎了眼……,最起碼,衪暫時瞎了眼。終於,我禁不住誘惑,拿了點辛苦賺的錢投入股市。至今還記得第一天小賺三千多元的愉快心情。後來因為持續賺錢,野心越來越大,投入的資金越來越多,前後總計投入一百四十多萬元,股票面值最高的時候,總值超過三百五十萬元。
  然後,如那段時間絕大部分投資者一樣──碰上開徵證交稅的夢魘。我邊走邊戰,苟延殘喘了幾個月,最後認賠殺出時,戶頭裡面只剩十九萬元。
  那時,我忽然想起一件往事。
  前面提到屢中愛國獎券的那位同學(以下簡稱A君),學生時期品學兼優……,或許「學」只算良好,但是「品」足堪同學之表率。當時各年班有「榮譽委員會」,由同學自己推選四位同學擔任委員,凡是同學犯錯,先由他們開會討論,校方再依榮譽委員會的建議決定最後的處分。
  有資格決定犯錯同學接受什麼處分的榮譽委員,品行即使算不上聖人,也和聖人沒差多少。
  A君就是這種幾乎是聖人的同學。和學生時代的我比起來,他在天,我在地。
  畢業後兩年多,某天同學B君愁眉苦臉來找我,希望我幫他討債。
  之所以找我幫忙,說來丟人,那是因為我在學生時代是個惡人。
  據B君講,某同學向他借了一百多萬元。如今要買房子,想收回借款,借錢的同學卻躲著不見;好不容易找到,還凶巴巴地說沒錢。
  我問誰借的錢?
  非常令人意外,竟然是A君。
  我不是懷疑A君借錢,而是不敢相信畢業才幾年,他的變化如此巨大!經追問才了解,因為A君自認很會買愛國獎券,每期都「包號」購買。那時愛國獎券已擴展到同號六聯,每張五十元,想買齊一個號碼要三百元,包一百個連號就是三萬元。愛國獎券每月開三期,每期都賭,偶爾賭大、偶爾賭小,幾年下來賭得A君傾家蕩產、債台高築。
  很可惜,A君的錯誤我未能引以為鑑;直到幾年後玩股票痛失上百萬,才猛然醒悟,上帝之所以不給我偏財運,是照顧我──衪在督促我做事要腳踏實地。
  好比說我買股票的第一天是虧三千多元,可能我會「就此打住」,或至少比較謹慎。不幸的是,「有點賺」讓我起了貪念,終而越陷越深。
  到今天,我再也沒買過一張股票(最近投資朋友成立的公司,買了些股票是例外,但那不是進出號子的短期炒作)。十幾年來腳踏實地的結果,雖不曾大富大貴,但至少衣食無慮、家庭小康。至於那位曾經擁進口紅色跑車的同學,因為欠債幾千萬元,十多年前便退伍,隨後流亡大陸,至今音訊全無(後來有消息,他已病逝在大陸)
  不要抱怨上帝,往往我們看到的只是一時的表相。當時間拉長,你會發現上帝是公平的,上帝也會照顧每一個腳踏實地的老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