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宗教

  小時候住眷村,家門口五公尺不到就是教堂。由於教堂偶爾發放牛奶、麵粉、舊衣,我們一家除了父親,全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每週日進教堂,聖歌唱得很熟練,暑假參加聖經班,二哥和我更是「輔祭」(彌撒時跟在神父旁邊,協助彌撒進行),從小在教堂鑽進鑽出。
  牛奶、麵粉、舊衣是個誘因,後來則是發自內心地相信天主。小學畢業那年參加教會舉辦的夏令營,地點在大溪修道院。那次夏令營對我後來的人生發生兩個影響。一個是我發現修道院裡面有幾棵巨大的楊桃、柿子,以及芭樂樹,果實纍纍、無人摘採;後來讀大溪國中,多次利用午休時間帶領同學翻牆進入修道院偷水果。另一是透過夏令營認識幾個「修生」(類似佛教的小沙彌),禁不住他們遊說,國中一年級讀台北方濟中學,自己也當了半年修生。
  那半年不曾回家,每天起床到教堂「早課」(唸經禱告),睡前有「晚課」,一個禮拜參加三、四堂彌撒,住在學校特別為修生規劃的區域,生活受神父與修士管轄,即使假日,也得過教會規律的清修生活。
  回想起來,那是我這輩子最「善良」的時刻。
  有多善良?
 

  聽到同學說「三字經」,我會很難過,並發自內心地為同學祈禱,懇求天主原諒他。直到今天我的個性中還有「非常善良」的一面,見到窮人就想幫,也不相信世界上有十惡不赦的壞人,可能全源自修生那半年的生活。
  離開修道院,是父親的堅持。若是問我,真想當神父,可是捫心自問,又清楚自己不適合當神父。原因之一是彌撒中神父需要「獨唱」,而我偏偏是個鴨嗓子,經常唱得引起旁人側目。第二個原因是拋不開凡念,對漂亮的女孩會情不自禁多看幾眼,事後又得向天主告解懺悔。
  如果我真當了神父,今天教會的修女可能會減少四、五個,女教友大概會增加四、五百人。
  玩笑歸玩笑,可以肯定一件事,我童年時代和教會關係密切,對教義也有深刻的體認,談談宗教,是有幾分資格。
  先說,我相信世間有神;而我也相信,不管是上帝、阿拉、釋迦牟尼、玉皇大帝……,或任何什麼神,只是人們賦予衪的名字不同。
  這世間只有唯一的神,衪就是掌控大自然的那個神奇力量。
  再簡單地講,大自然的力量就是神。
  越是了解宇宙,越是發現人類的渺小,也越感覺世間有一個巨大的力量在主宰著萬事萬物。而這個力量,就是神。
  神是否有具體的形象?
  很抱歉,我無法回答,但是我有一個強烈的感覺──如今所有教義教規,都是「人騙人」!
  為什麼是人騙人?
  假如這世界真有唯一的真神,衪肯定不會要求以下三件事情:

一、神不會要求信徒捐獻

  想過蔣經國為什麼不貪污嗎?
  理由很多,但是其中之一必然是整個台灣在他的眼裡,全是他的資產。好比說新台幣、土地、股票、大廈……,或是任何政府高層官位,哪一樣他想要卻要不到?又有哪一個官位不是他說了就算?由於蔣經國權力無人能及,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任何財物對他都沒有吸引力。
  陳水扁之所以貪污,說不好聽是他受不了誘惑,說好聽就是民主的成果。因為在民主制度之下,沒有一個統治者可能成為永遠的統治者;一旦下台,他就得面對現實的生活。
  貪,是他對未來沒有安全感。
  假如世間真有神,整個世界都是衪創造的,衪怎麼會在乎信徒捐不捐錢?
  要求信徒捐錢的是神棍,什麼「宣揚神的教義需要錢」,你信嗎?
  神永遠不會需要錢,需要錢的是人。
  假如神也愛錢,衪還有資格當一個神?

二、神不會要求信徒天天唸經朝拜

  有這麼一個小故事:
  小明的媽媽是虔誠的佛教徒,平日喜歡吃齋唸佛。某天小明有急事找媽媽,不巧媽媽正在唸經。小明「媽、媽」喊了幾聲,媽媽仍在專心地唸「阿彌陀佛」。小明繞著媽媽又喊了幾聲,媽媽一氣之下斥責道:「再喊媽,我就打你。」
  聽了這話,小明不解地問:「我才喊了幾聲媽,妳就覺得我煩,想要打我。妳天天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會覺得妳煩,討厭妳嗎?」

  雖是笑話一則,卻道盡許多道理 。
  什麼樣的神喜歡他的子民整天膜拜衪,沒事在心裡呼喚衪?
  信徒越多、廟宇越大、香火越旺,神就越歡喜?
  這不是「人」的虛榮心?
  設身處地想一想,你是一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假如你喜歡信徒天天膜拜你,你幹什麼把人造得充滿七情六慾,送他們到這個醜陋的世界,歷經五花八門的誘惑與試煉,再決定誰上天堂、誰下地獄?何不乾脆把人造得十全十美,讓他們直接生活在天堂,永遠在自己的座前歌頌神、讚美神?
  「黃河的書」中有一篇《恩與仇》,最後的結論是:

  好人之所以好,是因為行有餘力、動有餘地;倘若陷入絕境,每個人都是壞人!

  人是神創造的。如果人有缺陷,誰該負責?如果環境不好讓人陷入絕境,又是誰該負責?

三、神不會一再強調自己是「唯一的真神」

  什麼樣的狀況人們會一再述說某一件事?
  布希會強調自己是美國唯一的總統?
  胡錦濤會宣示中國對上海的主權?
  愛因斯坦的子孫會登報說明相對論是愛因斯坦的發明?
  明白嗎?當人們一再述說某一件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件事有爭議。例如某些政治人物一再高喊「大台灣」,其原因不就是因為台灣「小」?當政府高層一再高呼清廉治國,不也是因為貪污盛行?
  唯一的真神絕不會強調自己是「唯一的真神」。既然是唯一,又是真神,那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擔心哪個假神跟他搶真神的寶座?
  擔心子民因認識不清而拜錯了神、捐錯了對象?
  假如是唯一,就沒有競爭。假如沒有競爭,就沒有選擇,也就不必強調自己的特性。有爭議、心虛的時候才會一說再說。越是強調自己是唯一的真神,也就越令人懷疑衪不是唯一的真神。

  講了半天,或許你煩了,心想你到底信不信神?
  還是那句話,我信。
  但是我更相信,那個偉大、無私、至高無上,又唯一的真神,衪從不在乎子民們唸不唸經、進不進教堂、膜不膜拜、捐不捐錢,衪更不會強調自己特殊的地位。在乎這些事情的,全是人。因為人是虛榮的、貪婪的、自私的……,他們必須假藉神的名義達成自己的私欲。
  不要拿人的心態去揣測神喜歡什麼、想要什麼。
  我心中的那個偉大的神,既然創造了我們,又放我們到這個世界,無非是希望我們:

  做好自己的工作、扮好自己的角色

  什麼是扮好自己的角色?
  學生就好好讀書,老師就好好教書,民意代表就說出選民的心聲,大官就照顧好人民。
  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神的好子民,不必燒香膜拜,不必捐錢,一樣進天堂;工作做不好,家裡一團亂,還整天唸經祈禱不務正業,統統下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