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疑雲

       上個禮拜參加研討會,我從捷運站往外走,因連爬兩層樓梯而氣喘吁吁。來到會場,朋友見到我,劈頭便說:「你臉色好紅啊,小心有高血壓。」

聽了這話,我全然不以為意。

我是健康寶寶,之前所有健康檢查從未出現紅字。此外,以往量血壓,沒有一次例外,幾乎都快符合「低血壓」的條件。

高血壓――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當然是因為連爬兩層樓梯才臉紅氣喘,有什麼好擔心?

當晚在飯店參加家宴,結束後從B1走到大廳,速度極其緩慢,卻也走得我氣喘吁吁;再看家人,個個泰然自若,這讓我不由想起朋友的提醒。

畢竟上了年紀,健康會不會在近幾年出現變化?

心頭落上了陰影,幾天後路過醫院,情不自禁走進候診室,找了台機器量血壓,高壓居然142

我暗暗吃驚,接著想到剛才大步走路,或許氣息未平,因而坐下來休息片刻,再量血壓,竟然到了148

可惡至極,因為同一時間鄰座一位矮胖的婦人,高壓只有116

這是什麼跟什麼,老天有眼嗎?

她如此之胖,如此不知節制飲食,血壓卻如此標準!

深感不平之餘,我暗自檢討了一下,想到自己戴著口罩;難不成口罩阻礙呼吸,讓血壓飆高了呢?想到這,我起身到角落找了個空位,坐下來,偷偷把口罩拉到鼻孔之下,緩慢地深吸幾口大氣,兩、三分鐘不夠,再來兩、三分鐘……,直到感覺呼吸順暢許多,才再找一台機器,再量一次。

我的天啊,居然152

今生第一次出現健康警訊!

我很擔心、害怕嗎?

完全沒有,只是感嘆人生就是這樣。

回家後我上網查資料,高壓120以下屬於正常,140以上是高血壓患者,如果超過160是嚴重高血壓。

唉,我是高血壓患者,要如何改善呢?

網上一篇文章建議了十三種方法,內容如下:

1.      吃飯時先菜後肉。

2.      多吃魚肉,少吃紅肉。

3.      一天一根香蕉。

4.      吃泡麵不要喝湯。

5.      運動不必激烈。

6.      雨天不在戶外運動。

7.      多動小腿肚。

8.      運動時不要在意時間長短。

9.      每天早上測量血壓。

10. 洗澡水溫勿超過42度。

11. 漸近戒菸。

12. 電話響三次再接(避免猛然動作)

13. 睡前喝一杯水。

十三個注意事項,我只有兩樣沒有做到,一是每天早上量測血壓,二是睡前喝一杯水。

我是行動派,即知即行。當天下午便買了台血壓計,臨睡前喝了杯水,次日起床二話不說就量血壓,結果高壓136 


我心悄安,接著盥洗、吃早餐(一根香蕉、一粒水煮蛋、兩片烤土司、一杯研磨咖啡)、做體操,再手握啞鈴深蹲二十次,然後調配一大杯檸檬汁,再坐到電腦桌前準備工作――瞧瞧這流程,幾乎日日如此,很健康吧?

才準備工作,看到書桌左側的血壓計,又好奇地量了一次,高壓竟然143

可能是剛才運動加上走路。我悄微調整呼吸,接著連量三次,每次間隔一分鐘,高壓分別是132126131

唉,我到底有沒有高血壓呢?

管他有沒有,我都會依照那十三項指示做下去。

今生第一次健康出現警訊,我會認真以對,因為上了年紀,所有都是次要,只有健康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