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記

  最近出外散步,發現公園種了許多樹苗,情不自禁想起一件往事。
  當年派任成功艦,由於船體還在中船建造,艦上官兵必須集中住宿、訓練,海軍總部於是在左營軍區新建了一棟「接艦官兵大樓」。
  由於是新建的大樓,我們又是第一批「接艦官兵」,進駐之初可說是百廢待舉。
  那時艦長還沒到任,我是接艦官兵的最高階領導。而我的直屬長官,是艦訓部「中將」指揮官。
  是的,我上頭沒有其他長官。直接指揮我的,就是中將指揮官。
  進駐沒幾天,指揮官蒞臨大樓校閱,裡裡外外看了一圈。只見一棟大樓孤獨地矗立在一片雜草之中,怎麼看都覺得缺少了什麼。離開以前,他特別交代我,無論如何都要綠化環境,希望我們能在大樓附近種植樹苗。他甚至親自帶著我走了一圈,指定哪些是需要綠化的路段。
  指揮官走了,我的煩惱來了。
  綠化需要樹苗。
  什麼是樹苗?
  逛過花市吧?
  花市就有賣樹苗。那裡的樹苗有大有小;再小,也有二、三十公分;高一點,可能超過一公尺。而管他是什麼品種的樹苗,一株起碼要幾百元。
  我暗自盤算了一下,需要綠化的路段大約需要一百株左右的樹苗。
  也就是,不管種什麼樹,至少需要幾萬元的支出。
  哪來的錢呢?
  我們是新成立的單位,沒有任何預算,也找不到任何預算。
  沒錢就不必辦事──很簡單的道理,在軍中卻是說不通。
  軍中,長官說的話就是命令。
  命令,要想盡了方法誓死達成。
  我想不出方法,只好四處徵詢同學的意見。一位同學擔任左營「軍區司令」的侍從官,和高雄地方很熟,聽了我的問題,毫不猶豫地說:找高雄市政府養工處(養護工程處)。
  養工處負責公園綠地整治,以及道路市容的美化。為了鼓勵公家單位推動綠化工作,只要提出申請,而種植地點又在高雄市區之內,養工處可以提供免費的樹苗。
  一聽「免費」,我當場拿起話筒直撥養工處。
  果不其然,是可以提供免費的樹苗,但需要我們單位的「公函」。
  公函不過就是一份白紙黑字的公文,寫一些感謝的話。
  只要免費,別說是一份,給他一百份都沒問題。
  我再三保證沒問題,接著問可以送我幾棵樹苗?
  接電話的小姐反問:你想要幾棵?
  我考慮再三,試探道:五百棵?
  沒錯,是獅子大開口,但又何妨?
  最多就是討價還價,讓她殺個數目;即使打對折,也能夠滿足我的需求。
  沒想到……,萬萬沒想到……,讓我想一百遍都想不到:那小姐居然一口就答應了。
  我愣了愣,還沒反應過來說謝謝,她就告訴我時間、地點,屆時要我派人前往苗圃領取樹苗。
  放下話筒,我喜不自勝地仰頭大笑。
  笑完了,我又開始煩惱了。五百棵樹苗──這需要派多少人去領取呢?
  苗圃的員工可能主動幫我們把樹苗挖起來、包紮好嗎?
  免費送人已經不錯了,苦力還要自己付?
  我再次打電話到養工處。對方只簡單地說:我們會把樹苗準備好。
  放下電話,我能說什麼?
  感恩啊,偉大的高雄市政府啊!
  我感動得五體投地,立即寫了封文情並茂的感謝函,以「最速件」送到高雄市政府。
  領取樹苗的那天,我仍然保守地派了一輛十輪大卡車,請士官W帶隊,十名戰士聽從他的指揮,每人各帶一把大圓鍬──瞧瞧這陣勢,我們是有備而去的哦!
  早上八點隊伍出發前,我再三叮嚀W,千萬不要麻煩苗圃的公務員,我們能動手的一定要自己動手;其次,如果五百棵樹苗一次載不完,盡快打電話給我,我會想辦法再派車去接他們;而萬一工作的時間太長,無法趕回來用午餐,我會找人把弟兄的便當送過去。
  總之,各種可能的狀況我都預想到了,也都有了應變之道。
  說白了吧,今天我們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即使天上下冰刀,也要把那五百棵樹苗取回來,一舉達成指揮官交代的綠化任務。
  我親自送他們到大門,看著他們上車,再目送大卡車離開。轉過身,回到房裡,始終坐立難安,總以為W不久就會打電話回來請示什麼事情,好比說搬不動啦、車不夠啦……。
  沒想到,九點剛過沒幾分鐘,就聽到窗外傳來大卡車的引擎聲。
  他們回來了嗎?這麼快,難道發生了什麼意外?
  我提心吊膽地走出接艦官兵大樓,果然是派去取樹苗的大卡車。可是,卡車上除了本艦官兵,見不到一棵樹苗啊!
  怎麼回事?
  難道是我記錯了時間,或臨時有變,要改天再派人去領樹苗?
  才這麼想,就見W從車上一躍而下,雙手捧著一個速食麵的紙箱走過來。
  「沒領到?」我問。
  「領到啦。」
  我前後看看,踮起腳尖再往車上找,追問道:「在哪?」
  W打開紙箱,裡面有豆芽一般大小的樹苗,五百棵──半個紙箱就裝完了。
  虧我還要他們帶了十把大圓鍬!
  去他的,一把湯匙就足夠應付了。
  失望之餘,還是得把樹苗種下去。
  可以想見,種下去的樹苗比雜草還要矮。不到兩三天,死的死,少數活下來的也陷入雜草之中而看不出是樹。
  萬般無奈之餘,我只好鋌而走險,找到軍官L,再加上兩位信得過的戰士,祕密組成虎膽妙算小組。
  什麼是虎膽妙算小組?
  執行的任務雖然違法,目的卻是在申張公理正義,或是符合團隊利益──但看你從什麼角度看;當然,最重要的,萬一任務失敗,寧可自殺也不能吐露誰是背後的主使者!
  沒錯,我是這麼交代他們的。
  我不單用嘴巴講,也參與實際的行動。白天由我開車,帶著他們觀察整個左營軍區。管他是哪個單位,只要有適當的「目標區」就默默地記在心裡。
  晚上再趁著月黑風高,L開車帶著兩個戰士悄悄出發。
  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我特別要求他們「每隔幾棵才偷挖一棵」。只要目標區不是少了「一整片」,第二天就算被心細的同仁看出來,也算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狀況。
  如此這般,虎膽妙算小組一夜就完成了任務;第二天,一個上午我們便完成大樓的綠化工作。
  指揮官看到成果,滿意地點點頭,什麼話也沒說。
  如今一晃將近二十年,如果當初種的樹苗都存活下來,肯定現在是花繁樹茂、綠葉成陰。
  果真如此,後人乘涼時該感謝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