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

  星期天早上,我還在半睡半醒時,忽然聽到里長辦公室的廣播,說我家門前的馬路要重鋪設路面,請兩旁住戶把停在路邊的車輛移到其他地方。
  聽到這廣播,我連睡衣都沒時間換,披上外套就往門外衝。
  這條路段長達兩、三百公尺,兩旁住戶超過數百戶,有近百輛汽車必須移到其他地方。
  哪有什麼「其他地方」?
  不全都是移到鄰街,在幾乎不可能之中尋找臨時的停車位!
  我家有兩輛車,一輛老婆上班開,一輛我居家開。一個停車位都很難找,兩個停車位是難上加難。
  明白我為什麼那麼緊張,連睡衣都沒換就趕著出門的原因了吧!
  即使如此急迫,考量到老婆平日上班辛苦,我也沒有叫醒她,而是獨自一個人先後移走兩輛車。
  每一輛車都要開到一、兩百公尺之外,在「一片混亂」中勉強找到停車位,停了車再徒步走回家。
  東停一輛、西停一輛,很大一部分都是違規停車(包含我家的兩輛)。
  不過,這附近不是「井然有序」的街道,道路兩旁有公園、工廠、修車廠、荒草地……,路邊除了「黃線」、「紅線」,以及沒有標示的空白地段,看不到一個合法的路邊停車位。
  真要拖吊,至少有幾十輛都是違規停車。而附近又很少出現拖吊車的蹤影。也因此,雖然違規,我並不擔心。
  移完兩輛車,回家的路途中我注意到儘管里長再三廣播,還是有大約二、三十輛車沒有移走。
  大清早,疾步來回走了兩趟,走得我是一頭的汗水。回到家,沖了個冷水澡,再精神地來到窗前,只見馬路已開始施工。由於先鋪對街的路面,那些沒有移走的車輛就被叉動車移到了我家這一邊。
  大門外,屬於我家的兩個停車位就停了兩輛車──看到這一幕,我心裡不禁冒火。
  里長為什麼不講清楚?
  早知如此,先前又何必勞動我如此辛苦地移車?
  我嘆息一聲,轉身回書房,沒時間多想。最近忙著為「黃河的話」錄音,兩百多篇是很大的工程,只要有空就得錄上一段。
  我一直忙到十點半,因為十二點和朋友約了在台北見面,路程大約一個小時,再提前半小時是我的習慣。
  下到一樓,老婆正在喝咖啡、吃早餐,我概略跟她說明車子移到哪裡,然後才離家外出。
  門外的馬路正在全力施工,沿途沙塵滾滾、工程車來回穿梭,部分路段還噴灑了熱騰騰的柏油。我一路東蹺西閃,偶爾還要踩著黏答答的柏油,好不容易走出施工的路段,再往外走了四、五十公尺,定眼一瞧……,天啦,我的車呢!
  我加快腳步來到停車的位置,看到地面用白色粉筆寫著車牌號碼,旁邊另有「國際路」三個大字。
  也就是,我的車子因為違規,被拖吊到國際路的停車場。
  頓時之間我是火冒三丈。
  這不是混蛋嗎?我聽到廣播就移車,停車的位置也不是「明顯的違規」;而附近有那麼多違規的車輛,為什麼獨獨拖走我這一輛!
  我氣了半天,這一來只好改搭火車趕往台北,朝火車站的方向走了幾步,瞧見老婆的那輛車,頓時心生一念──可以開她的車趕往台北啊!
  沒錯,可以請老婆騎摩托車,把她車子的鑰匙送過來。
  我連忙拿出手機,先撥家裡電話,再撥老婆手機,可惜響了又響都是沒人接。
  大概老婆騎摩托車送女兒上美術課去了。
  沒辦法,我只好加快腳步走回家,換了汽車鑰匙,再急急忙忙往外趕。
  走到一半,正巧碰上騎著摩托車回家的老婆,氣急敗壞地告訴她車子被拖吊的經過,再接著拔腿趕路。
  走著走著,我忽然想到被拖吊的車子要何時領回?
  如果明天領回,那時家中只剩我一個人,豈不是要坐計程車前往領車?想到這筆兩、三百元的計程車費,我有點捨不得,更何況還會耽誤我明天的錄音工作。再看看時間,還勉強趕得上,於是打電話給老婆,請她陪我到停車場,等我領回自己的車子,再開車前往台北。
  老婆說好。
  開車回家接了老婆,此時我餘怒未消,仍然在批評附近那麼多的違規車輛,為什麼獨獨拖走我那一輛車?
  還在罵呢,冷靜的老婆突然問我:帶了你車子的鑰匙嗎?
  哇,我這才發現鑰匙還擺在家中,連忙調轉車頭。
  我在車上等,老婆回家拿了鑰匙,上車交給我,我順手就放在手煞車旁邊的儲物格。
  這一耽誤,又浪費了十分鐘。
  為了趕上約會的時間,我踩足油門,朝記憶中違規拖吊車的停車場疾駛。萬萬沒有想到,好不容易找到了停車場,卻發現那裡是人去樓空,整個停車場空曠一片!
  怎麼回事呢?明明是這裡啊。
  老婆也確定是這裡。
  桃園市違規拖吊車的停車場原本在國際路,後來搬到富國路……,想到這,我猛然記起地上寫的是「國際路」,不是那時前往的「富國路」。為了確認,我急忙打手機詢問桃園市交通大隊。
  果不其然,如今又搬回了國際路。
  這一來,我更加地生氣,搬來搬去搬什麼呢?這是什麼市政、什麼交通大隊、什麼拖吊政策……,我一路數落著來到國際路停車場,確定車在這,這才請老婆先開車回家。
  我怒氣沖沖走進辦公室,見到櫃檯的辦事員就大聲抱怨──你們不知道附近在鋪路嗎?現場那麼多違規的車輛,為什麼就拖吊我的車?我本來停在家門口,為了配合鋪路才移開……;我越講越氣,但是為了趕時間,還是照規定付了罰款,拿了取車單,再轉往停車場,找到車子,渾身上下找了又找,這才發現沒帶鑰匙。
  汽車的鑰匙呢?
  天啦,還在老婆的車上呢!
  不必懷疑,當天的約會定然遲到了。
  為什麼講這段往事?
  這段往事印證了中國的一句古諺──禍不單行。
  為什麼會禍不單行?
  當第一個禍事來臨的時候,人們會怒火中燒、氣急敗壞、懊惱不已……,然後,在憤怒之中就失去了冷靜。一旦失去冷靜,麻煩就來了,因為你無法理智地思考事情。
  好比說平常遭遇一件事情,你會考慮十個因素。可是,憤怒時很大一部分的精力被轉移了,這時你根本沒有心情,也沒有時間周全地考慮那十個因素。
  


  或許考慮了五個、六個、七個……,就算九個吧,遺漏的一個就可能帶來第二個禍事。
  第二個禍事會讓你更加惱火、更加不冷靜……,於是又帶來了第三個禍事。
  明白了吧?
  我平常絕不是粗心大意的人,為什麼在那麼短的時間之內犯下那麼多的錯誤?
  因為憤怒之際我失去了冷靜。
  禍不單行啊,我的錯誤你要引以為戒!
  遭逢禍事的時候要盡可能保持冷靜。發生的已經發生了,生氣又有何用?
  冷靜下來!
  不單要冷靜,還要告訴自己要更加的小心。因為今日「錦上添花」的朋友不多,「落井下石」的敵人卻是不少。眼見你遭逢禍事,原來冷眼旁觀、蓄勢待發的敵人肯定會趁機下手。
  所以,身處禍事之中,做事更是要格外地小心。假如平常考慮十個因素,這時除了這十個,還要再加上兩個、三個、四個……,把那些平常不太可能發生的因素也考慮進去。
  唯有如此,才能逢凶化吉、力挽狂瀾,破除禍不單行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