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瘋子爭什麼?

不久以前在網路看到一則故事,內容大致如下:

兩個人為「三乘八等於多少」吵成一團。甲認為答案是二十四,乙說二十八;由於都很堅持,兩人爭辯了一天,最後到法庭打起官司。
法官聽完兩人陳述,當場判甲敗訴。
甲十分不服氣,質問法官:「明明答案是二十四,我是對的,為什麼要判我敗訴?」
法官解釋道:「三乘八等於二十四——這麼簡單的算數問題,乙卻堅持答案是二十八,顯然他是一個神智不清的瘋子;你和瘋子爭吵了一天,不處分你,難道要我處分瘋子?」

這當然是一則杜撰的故事,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不過,這故事的寓意,值得我們深思。
特別是處於今日網路發達的時代。
由於網路不是「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彼此可能根本不認識,甚至網友還是查不到身分的「網路幽靈」,因而某些人講話的內容,超脫了傳統禮儀該有的分際。
固執己見、不可理喻也罷,往往還髒話連篇。
碰上這種人,你如何應對?
追查網友真實的身分,控告他妨礙名譽?
與他在網路相互叫陣,務必要辯個輸贏?
耐著性子慢慢解釋,希望能糾正他錯誤的觀念?
…………

類似狀況讓我碰上了,知道我如何處置嗎?
只要覺得這個人不理智,特別是出現謾罵的字眼,立即刪除朋友關係,封鎖來函,從此不再理會他說了什麼、寫了什麼。
偶爾從不同管道接到他「拚死拚活」轉來的信函,內容看都不看便刪除。
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清,心不想不煩——很簡單的生活道理,提供給大家參考。

如果他繼續在網路謾罵攻擊呢?
首先,由於我不再理會他,因此不會知道後來他又說了什麼、寫了什麼。
若有朋友試圖轉告,朋友開口以前,我會直截了當地告訴朋友,所有一切與他有關的信息,請再也不要轉告我。
我對這種人的應對就是相應不理。
為什麼?
因為他是瘋子。
和瘋子計較,我不也成了瘋子?
別忘了,縱然是瘋子,由於我沒有回應,他一個人能瘋多久?
瘋得越久,越讓旁人看笑話——想清楚這一點,你必會堅持「相應不理」的大原則。

假如不能如此,你回他一句,他頂你兩句,你罵他一聲,他罵你兩聲……,你準備和他爭論到何年何月?
這段時間你心不煩、氣不躁、飯吃得香、覺睡得好?
而且和瘋子爭論,由於他不講理,所以你不可能取得勝利。
即使不管什麼原因最終取得了勝利,你就會覺得面子十足?
當局者迷啊!
若能跳脫當局者,從旁觀者的角度看,兩個在網路上相互謾罵的人,彼此瘋的程度其實不相上下!
為什麼?
一個巴掌拍不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