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讀友來函

自從2006年在「好讀」成立「黃河渡」,到201712月版主劍輝兄過世,前後12年,我在「黃河的話」不曾間斷地寫了637篇散文。
沒有一分一毛收益,12年來始終如一,我可以不客氣地說:非常不容易!
除了毅力不容易,更困難的是,哪有那麼多話題可以談呢?
人生、家庭、成長、兩性、兩岸、遊記、食譜……,該講的幾乎都講了,再講下去就難免「為賦新詩強說愁」了。
也因此,去年底黃河渡屆滿12週年以前,我思考過是否寫完2017年,我就暫時停筆「黃河的話」?
說巧不巧,在此關鍵時刻,碰上劍輝兄辭世的意外!
很令人難過,也不禁讓我懷疑:難道這是天意?
或許老天覺得「好讀」和我都該休息一下,只是先召劍輝兄前往天堂。
這一來,「從此收山,不再寫黃河的話」的念頭,在我心底益發堅定。
就因為存在這個想法,今年年初,我輕輕鬆鬆過了幾個月,心頭不再有寫文章的壓力。
可是,隱隱然地,我心底又冒出一個聲音:從此就真的不再寫文章了嗎?
這問題不時地撞擊我一下,讓我輕鬆的心情逐漸轉變成疑惑。
再之後,大概家人看我日子過得太閒,紛紛勸告我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特別是老婆,一而再、再而三地遊說我,甚至硬是把我拉到電腦桌之前,以實例說明「建立部落格」有多麼容易!
接連看了兩、三次,我終於動心了。於是某天靈機一動,上網進入Google,嘗試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我碩士讀的是軟體工程,許多部落格設定的規則一看就懂,因而研究了兩、三天便能上手,再兩、三天就建立了今天你所看到的「擺渡黃河」。
之後又花了大約半個月,我將黃河渡的文章一篇一篇移到擺渡黃河──非常枯燥又辛苦的過程。
那段日子我忙得昏天黑地。
所幸世間沒有白做的工。最終在網路發布擺渡黃河的時候,瞧見還有點設計風格的部落格,我心底有幾絲驕傲。
當然,這可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或許讀友並不認同。
坦白說,我完全不知道往日黃河渡的讀友,如今看到擺渡黃河有什麼想法?
其實,又何必管那麼多,反正我就是這麼做,寫心裡的話,不應酬別人,不討好讀友。
我還能寫多久呢?
很抱歉,我也不清楚,更沒絲毫把握。
總之就是「盡可能維持每週乙篇」的寫作速度,一篇接著一篇,寫出自己的人生體驗。
可能這就是我個性上的最大缺點──沒有長遠的規劃、缺少崇高的理想與抱負。
直到幾天前收到Google部落格轉寄讀友「ET」來函。
來函文字不多,簡簡單單以下幾句話:

黃河先生,感謝主,終於找到 (等到你的網站了。超過半年了,太高興了。加油!
從好讀轉來的讀者 ET 

看到這封來函,我內心起了很大的波動!
感謝主,讓我過去12年在黃河渡的耕耘,能有些微的收獲。
即使成就不高,然而我的文字對某些讀友具備如此影響力,讓他產生某種期待,不就是我寫作的目的?
看到讀友ET來函,「從此收山」的念頭便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以後要以每週乙篇的速度堅持下去,繼續寫出人生的體驗,誠實講出心底的話。
古人說: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我之所以孜孜不倦寫黃河的話,是希望拿自己當成讀友的鏡子,讓他們能吸取我的經驗,使能夠當成自己的經驗
果能如此,讀友的人生會少走許多彎路。

人大約分三等:
第一等能夠吸取別人的經驗,第二等只能記取自己的經驗,第三等則無法從自己的經驗中記取教訓。
想當第一等人嗎?
如果想,請看黃河的話,吸取我的人生經驗。
最後還要再說一聲:感謝讀友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