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

  不久以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則廣告,瞧見患者因為紅腫的鼻子而睡不著覺,頓時讓我憶起鼻塞的痛苦往事。
  

  最近三、四年,我常受鼻塞之苦,管他什麼原因,一旦鼻塞,短則兩、三個禮拜,長的時候可以到達兩、三個月,難過得吃不好飯、睡不好覺。
  鼻塞期間我看遍大、小醫院,吃了不知多少藥,問題卻始終無法根除。
  直到去年八月,在朋友建議下前往北醫看診,經過鼻腔內視鏡與頭部斷層掃描檢查,這才確定病根為鼻息肉與鼻竇炎,之後動了手術,從此管他氣候如何變化,甚至感冒時我都沒有再遭受鼻塞之苦。
  如今瞧見電視廣告,我心底猛然跳出兩句話:謝天謝地,當初曾到北醫看診!

  另外,十多年前退伍回家,夏日即使整天緊閉臥室門窗,夜晚睡覺時也常遭受蚊子侵襲。
  更可惡的是,蚊子多半在凌晨一、兩點以後才開始活動,然後很有秩序的每隔二、三十分鐘出現一隻,經常整得我徹夜難眠。
  為了消滅萬惡的蚊子,我費盡心力上網研究蚊子的習性,再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實驗滅蚊心得,終而寫成《滅蚊大戰》以及《滅蚊大戰Part 2
  飽受蚊子之擾的朋友,建議你研讀這兩篇文章,只要依樣畫葫蘆,什麼蚊香、蚊香片、殺蟲劑、電蚊燈、電蚊拍……,從此都可以束之高閣──想想這可省下多少錢,又可省下多少精力?
  至於滅蚊大戰的花費,最多三、五百元;兩個人合作,絕不超過半天工夫。
  不要懷疑,如今蚊子是我家的稀客,很難得才會在一樓客廳出現一隻。至於我在二樓的臥室,之後再也未見過蚊子,如今即使門窗大開,整夜也不會遭受蚊子攻擊(乖乖,半年來都如此,昨天完成這篇文章初稿,當晚就在二樓浴室見到一隻;唉,以後還是少講大話)

  蚊子是渺小的昆蟲,智力有限,人類對蚊子又無憐憫之心,管他是誰,碰上了幾乎都是殺無赦!
  可是野貓呢?
  除了精靈鬼怪,還受到動保團體的庇護。
  不管野貓如何作怪搗蛋,誰敢毒殺牠?
  對付野貓的困難度,就我長年與獸鬥的經驗而言,遠遠超過蚊子。
  即使如此,當我家的花園淪為野貓「糞場」,我也不屈不撓向野貓展開了一場漫長的鬥爭,所費財力與精力都遠遠超越滅蚊大戰。
  講起這段漫長的鬥爭過程,我寫了三篇文章,分別是《人獸鬥》《從根拔起》,以及《九命怪貓》
  好不好奇我和野貓的鬥爭結果如何?
  有一天回家,正巧碰到那隻野貓「駐足」在大門外。我遠遠瞧見,連忙停步,不動聲色盯著牠,想窺視牠從哪兒找到突破口。
  只見野貓呆望著牆頭的鐵絲網,良久良久才失望地轉身離開。
  那一刻我幾乎張口大笑!

  從以上經歷你應明白,面對生活中重複出現的困擾,我絕不妥協,更不輕易投降。
  今天為什麼說這些我談了不知多少遍的話題?
  最近收到一位女性讀友來函,表示她過去七、八年為情所苦,也早想斬斷這份情緣,無奈那位沒出息的男友死纏爛打,至今仍讓她困擾不已,因而來函將她概略的經歷寫出來,問我該如何處理?
  看完她的來函,我只想告訴她前面三個故事。
  不單是病痛(鼻塞)、昆蟲(蚊子)、動物(野貓),其實對人也是一樣。
  這世界沒有拔不倒的樹,看你力量用多少!
  很簡單的道理,然而生活之中,為什麼我們偶爾還是會碰上「頻頻出現」的困擾?

  看到這,有什麼感想?
  你沒碰過那種頻頻出現的困擾嗎?
  即使這種困擾造成的後果,短時間看不太嚴重,然而因為出現的頻率太高,必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想從根拔除嗎?
  會不會試了又試,卻對它莫可奈何?
  真莫可奈何嗎?
  下次再遇到類似的煩惱事,想想我和野貓的鬥爭過程,如何一層一層加強防衛,直到花園看起來像一座監獄,這才釜底抽薪。
  這世界沒有解決不了的困擾,旦看你能否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