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

  我曾經有一次瀕死經驗,這輩子唯一的一次,讓我終生難忘。
  那一年我十歲左右,暑假時天氣熱得受不了,經常隨著玩伴四處找水玩。有時候到大水溝,有時候去池塘,最冒險的就是前往大圳。
  大圳就是桃園大圳,流經村口向東幾百公尺的山坡底,寬度約七、八公尺,深度有兩、三公尺。
  乾季期的大圳水淺,沒有危險,水利會偶爾還會舉辦健行活動(相片一)。

相片一:水利會舉辦的健行活動
  進入水季期,或是石門水庫放水灌溉的時候,大圳的水勢相當湍急(相片二)。別說是小孩子,即使成人下水也有相當的危險。

相片二:水勢湍急的大圳
  大圳游泳的危險性雖高,但是它的水質清澈、清涼有勁,手腳稍微拍打就會浮到水面,一路順著濤濤水勢往下,那股樂趣可真是令人陶醉。更何況,小時候的游泳池不多;縱然有,也沒幾個人買得起門票。
  大圳游泳是我小時候記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暑假期間幾乎每天下午都在大圳度過。那裡總有一、二十個玩伴,年齡從十到二十歲,有的泳技高超,有的只會狗爬式。
  我就是那個只會游狗爬式的小蘿蔔頭。第一次到大圳游泳,怕得要命,游了幾十次,也只敢跟著別人身後下水,一路順著水流往下「漂」;偶爾發起狠來划幾下,不到一分鐘就耗盡體力,然後繼續往下「漂」,一直要漂到鐵梯才能上岸(相片三)。

相片三:爬鐵梯上岸
  大圳的水勢甚強,即使是游泳國手也無法逆游而上,因此游泳一定在鐵梯「往前」的範圍──從上游跳下水,順著水勢向下,漂到鐵梯就是上岸的終點。
  大圳的功能是灌溉,不是居民的游泳池,根本不鼓勵人們下水,原本的設計也不應有鐵梯。可能是為了維修涵洞(容許工程人員爬上爬下),這才在涵洞的前後各安裝一截鐵梯,容許工作人員爬鐵梯上、下。
  大圳流經村口的那一段正巧有一個涵洞,我們叫它「小虎口」(相片四),是一段長度約四十公尺的涵洞。

相片四:小虎口入口
  涵洞的寬度略窄、地勢略低,使得水流驟然向下增速,出口附近又因寬度變寬,水流形成漩渦(相片五)。對於泳技不好的小孩,穿越涵洞是極其冒險的事,這正是「虎口」別名的由來。
  相對於「小虎口」就有「大虎口」(相片五就是大虎口的出口)。那是小虎口下游一、兩公里,一段長達四千多公尺的涵洞。

相片五:大虎口出口
  水勢湍急的時候若是不幸被沖進大虎口,必死無疑。
  我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人活著離開大虎口。
  不單是涵洞的長度,更可怕的是裡面伸手不見五指,還謠傳著洞裡爬滿了巨蟒。
  我親眼見過一條粗如小腿的巨蟒,在大圳的對岸往上爬。幾個同伴又吼又叫,試圖用吼聲把牠「嚇」下來;另幾個人四處找石頭用力往對岸砸。可惜附近的石頭不多,最後還是讓牠給逃跑了。
  蛇經常出現在大圳,因為大圳的上游穿越山區(請看相片一)。可能是為了喝水,蛇不小心掉落下去,就順著水勢往下沖。
  偶爾聽到上游有人高喊「蛇來了」,下游的玩伴就要拚命往鐵梯游。
  有些人游的速度比蛇慢。眼看蛇就要沖到身前,只好突然潛水逆游──拚命往下、拚命往前,設法讓蛇超越自己的位置。
  潛水逆游是大家口耳相傳的逃生法,因為我們都相信蛇不會潛水。
  我在岸上親眼見過一個玩伴,潛水逆游了半天,浮上來時不巧蛇就掛在他的肩膀。
  他嚇了一大跳,蛇也嚇了一大跳。
  也有同伴在長竹竿前端紮個網子,堵在小虎口的入口處「撈蛇」(請看相片四)。小時候沒有相片中的紅欄杆,拿網子的同伴就一夫當關,站在涵洞入口的正上方,運氣好的時候一個下午可以撈到七、八隻蛇。游泳完畢又累又餓,殺了煮成一鍋肉湯大家打牙祭。
  蛇肉有點像雞肉,只是肉質更細一點,略帶一點腥味。
  我怕蛇,更討厭蛇。別說是不敢抓蛇,到今天沒吃過一口蛇肉。
  蛇肉是什麼滋味,全是聽玩伴說的。
  有一次沖來一條粗如「小手臂」的大蛇,由於游得太快而錯過,大夥一路往下游追。有人拿長竹竿打,有人拿石頭砸,眼看就要沖入大虎口,一位藝高人膽大的玩伴竟然抓起一段木棍,縱身一躍,一棍精準地擊中蛇頭。
  蛇被打昏了,他再一手緊抓蛇頸,單手游向鐵梯──就在大虎口之前!
  如此豪勇,縱然給我十條命、百個膽,也是不敢。
  想想看,假如蛇半途甦醒過來,纏繞住他的身子,他就是死路一條。
  也可以說,他是為了食慾搏命!
  那條大蛇夠粗,肉可以大口吃,沒有腥味,還有點甜甜的,每個吃過的玩伴都說那是他們吃過最棒的蛇肉。
  大圳不僅是我們童年的冒險樂園,還是天然澡堂。黃昏時若是有時間,許多人會相約到大圳洗澡。
  平常在家裡洗澡,浴室小、水少,清洗肥皂泡沫總要花上一段時間,而且始終感覺皮膚滑滑的,洗不乾淨。
  在大圳洗澡,不管身上有多少肥皂泡沫,撲通一聲逆著水流往前跳,再穿出水面時便乾乾淨淨──就那麼一、兩秒鐘的時間,藉著水流巨大的沖刷力,輕易洗淨全身上下的肥皂泡沫,既省事又徹底,讓人印象深刻。
  好玩歸好玩,危險卻是一點兒也不假,因為每隔幾年總有玩伴命喪大圳。
  命喪大圳的關鍵就是兩個虎口。
  我的泳技差,只敢在小虎口上游幾十公尺下水,順著水流往下漂,漂到小虎口前方的鐵梯就急忙上岸。穿越小虎口對我而言,就如同在鬼門關前轉了一圈。
  不幸,有一年的那麼一天,颱風剛過沒幾天,大圳的水勢奇大。
  大到相片四的洞口也完全被淹沒了。
  想想那畫面──整個洞口淹滿了湍急的水流──別說是我這個小蘿蔔頭,所有玩伴都相互警告:千萬別進入小虎口!
  大家都說小虎口裡面沒有空氣,萬一不幸被沖進去,那可是九死一生。
  雖然危險,卻因為颱風天接連下了幾天雨,大夥都在家中悶了幾天。難得第一天放晴,誰都不願意錯過這機會。
  又因為機會難得,這一天前往大圳游泳的人數特別多。
  我游了幾趟,玩得十分盡興,感覺體力耗盡,本想坐在樹下休息,卻熬不過一群玩伴的吆喝,又跟著大夥往上游跑過去。
  這一趟下水,大夥都在游,我因為體力將盡,只能隨著水流往下漂。等漂到鐵梯附近,別人是游在前方,我則是慢慢地漂在後面。
  請回頭看一眼相片三,試想那鐵梯同時能圍住多少人?
  當我漂到鐵梯附近,眼見上上下下爬滿了玩伴,心頭頓時湧現不祥的預感。
  我試圖抓向鐵梯。
  然而,人太多,根本沒有可能,只好一把抓向外圍玩伴的腳踝。
  可恨的是,那人反射性地猛抽腳跟。
  那麼一抽,我的手就鬆脫了,之後便被湍急的水流沖向小虎口。
  鐵梯和洞口的距離大約十公尺。
  直到此刻,我還能清楚地記得那最後十公尺的感覺──極度的失望、徹底的絕望!
  沖向小虎口的同時,我十指在石壁上胡亂地摳著,試圖為生命摳出最後一線生機。
  可惜,平滑、堅硬的石壁摳不出絲毫機會。
  被捲進小虎口的瞬間,我渾身無力、意志全失,心底只剩下唯一的一個念頭:我終於要死了。
  打從前往大圳游泳的第一天開始,死亡的陰影始終籠罩著我。
  終於……,這一刻來到了。
  非常令人意外的是,乍然之間,我心底湧現認命的感覺──四肢不再做任何掙扎,心情十分平靜,幾乎是一動不動地任憑水流牽動著我。
  我不怕,沒有亂七八糟的思想,誰也不懷念,只有寧靜、安逸的感覺。
  好像突然之間,人生所有的煩惱、痛苦、包袱……,全都給拋到九霄雲外。
  走就走吧,也沒有什麼好留念的。
  奇怪的是,進入涵洞之後,不知什麼力量居然讓我浮出水面。
  我手沒有拍、腳沒有踢,就自自然然地浮出水面。
  更令人意外的是,涵洞裡面竟然有一段未淹水的空間,高度或許不足二十公分,卻容許呼吸,也可以睜開眼睛。
  睜開眼睛,我看到前方有一道亮光──細細長長的一道白光,甚至有點刺眼。

                            相片六:我看到的畫面類似這張相片,只是光亮僅如一條線

  我心裡清楚,亮光是涵洞的出口。
  雖然看到出口,卻沒死裡逃生的喜悅。因為我渾身無力,毫無自信能逃過出口的漩渦。
  果不其然,接近洞口時我再度沒入水中,心底也再度湧現認命的感覺。
  據事後別人告訴我,他們看見我被沖入小虎口,岸上的一群人便狂奔向涵洞的出口。
  所幸涵洞不長,幾乎在他們到達的同時我也被沖到洞口。
  一位玩伴眼尖,在一片白色浪濤中瞧見一團黑色的東西,猜想是我的頭髮,想都不想便跳入水中,雙手往前隨便一抱,竟然就是我的身子。
  他的泳技高人一等,不僅把我推出水面,還能將我推向岸邊。
  幾個玩伴七手八腳把我拉上來。
  直到這時,我才算死裡逃生。
  從那一天開始我體認了兩件事:
  第一,死亡並不可怕。
  第二,上帝沒讓我死,應該是對我有特別的期許。
  當然,或許全不是這麼回事。
  管他事實是什麼,我就是這麼認為。
  我真的相信,死亡並不可怕。若是有一天你聽到我離開人世,過程是平靜的、迅速的,請為我的死亡乾一杯。
  那值得慶祝,而不是悲傷。
  至於上帝對我有什麼期許……,唉,活到五十歲還一事無成,只能說大概是上帝把我看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