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精明的算計是……?

幾週前在YouTube看《收藏小哥張恩鵬》,其中一集的內容概略如下:

張小哥是舊貨商,某日試圖收購一位大媽想要出售的古董木器,他先在屋內上下翻看,再問大媽想賣多少錢?大媽說五百,小哥沒講價,掏了錢付帳離開。

離開破舊的小屋,小哥來到陽光普照的室外,抹去灰塵檢視良久,意外發現木器的材質是極其稀有,價格不菲的黃花梨木!他立馬調轉回頭,推門進屋跟大媽陪不是,表示先前由於光線不足看走了眼,並將收購價格提高到兩萬元。

大媽當場呆了呆,然後豎起一根手指,微微顫抖地說:你給我一萬就好。

小哥十分堅持,還是給了兩萬元。

看到這,請問你有什麼感想?

我的直覺反應是:恐怕這是一集套好招的宣傳片吧?

處於今天這個現實勢利的社會,不詐騙已然不易,誰會如此誠信道義?出於懷疑,最近幾週我上網看了四、五十集《收藏小哥張恩鵬》,裡面各種狀況都有,有的殺價不成未達成交易,有的只花了幾元就買了枚清朝錢幣,有時也會買到贗品,等來到室外拿石頭敲碎,再取出破片向觀眾解釋為什麼是假貨。雖然這是一個「防人之心不可無」的虛假世界,但從這些影片的內容,我相信張小哥是一個為人正直、童叟無欺的舊貨商。

他是商人,所謂在商言商,如此誠實不顯得有點呆傻?

看完幾十集《收藏小哥張恩鵬》,我腦海跳出一句話:

最精明的算計是厚道!

倘若無法領悟這句話的含意,請再聽我講一個故事。

我認識一位白手起家,從商近半世紀的長輩,創業之初他步履維艱,幾年後便一帆風順,如今事業越做越大。某日和他閒聊,問起他的成功之道,他想都沒想就說:厚道。

接著他解釋:我有許多下游廠商,每次請他們報價,如果有足夠的利潤,我不單不殺價,反而會主動加價。現在大家都了解我的做人,如果我殺價,他們很少還價。另外,有時候多家廠商同時要求趕貨,他們都會優先滿足我的訂單,因為長久互信互助,我們都成了好朋友。

明白「最精明的算計是厚道」這句話的真意嗎?

以上兩個是正面故事,反之,我也認識兩位「精於算計」的商場朋友。講起他們眼光之準、手段之狠,在我認識的朋友中幾乎無人出其右。四十多年前我看著他們創業、起步、茁壯、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然而隨著時間流逝,也清楚地在這兩人身上看到以下三個共同變化:

1.      敵人越來越多,部分還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

2.      商戰頻繁,官司不斷,生活波濤洶湧,事業起起伏伏。

3.      個性變得暴躁易怒,罵人似乎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這個世界,錢只是成功的一個部分。一個精於算計的有錢人,有朝一日一旦沒了錢,你會赫然發現他什麼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