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

不久前在臉書看到一則貼文,內容如下:


這是前美國總統吉米.卡特,與現任總統唐納.川普之間的談話。
很令人驚訝的談話,看得我感慨萬千,因而分享在自己的臉書。
再想一想,此貼文盡是英文,或許某些網友看得一知半解,因而費了點功夫翻譯成中文。 



之所以如此肯定這篇貼文,因為政府最近極力向美靠攏,並藉以突顯國安團隊的成就──華盛頓史無前例地支持台北!
真如此嗎?
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今人更應明白:交什麼樣的朋友,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若曉得美國原來是世界的亂源,政府對美政策能不謹慎?這篇貼文說得及時、到位,我不僅分享於臉書,也透過LINE轉傳所有朋友。
沒想到臉書公布沒多久,某網友質疑:「中國自1979以後沒有和任何國家發生戰爭嗎?中越戰爭是怎麼回事?」
哎呀,當初怎沒細想?
197940年前,那時我才20歲,中越戰爭發生在那麼久以前嗎?
我心虛了,急忙上網查資料,所幸中越戰爭爆發於1979217日,同年316日結束;因而「中國自1979年以後沒有和任何國家發生戰爭」,完全正確。
才解決一個質疑,LINE網友P接著來函:「文字當中有錯誤──建國242年中只有16年和平,是很嚴重的錯誤,而且卡特也沒這麼說。」
瞧見來函,我的心情頓時跌至谷底!
當初看到「建國242年,只享有16年和平」,我的心中也曾出現疑問。
可能嗎?
果真如此,美國不僅可悲,而且可惡!
不過,P從小成長於美國,對美國文化知之甚深,敢這麼說,肯定有他的言論基礎。
我心裡七上八下,匆匆上網Google,所幸查到以下資料:
我將資料轉傳給P,沒幾分鐘他便回覆:「一位前美國總統會這樣說,我真的大開眼界!」
直到瞧見這句話,我才長長舒了一口氣!

早年我未參加任何網路群組,後來年紀大了,日子閒了,這才在朋友的邀請下,從一個、兩個、三個……,到今天也成為許多群組的一分子。
綜合這幾年的經驗,深深感覺網路充滿了假新聞。
特別在選舉期間,假新聞之多、之逼真,實在令人防不勝防。
例如不久前,館長陳之漢與小英總統出現在國軍莒光日電視節目。當天臉書就貼出陳之漢曾涉及毒品、竊盗、賭博、恐嚇、傷害、搶奪、共同強制罪等七項前科。此貼文經網友分享,短短一天我便看了七、八次。 



若問我信不信,坦白說,我覺得可信度不低。
人雖不可貌相,然而實在抱歉,我們多半以貌取人。
某人渾身刺青、滿口髒話、糾紛不斷,這種人可能是善類嗎?
再加上「三人成虎」──網路一而再、再而三地轉傳,原本懷疑的網友後來也可能轉而相信。
或許這就是幾天之後,軍界名嘴李天鐸寫了篇《小英,她瘋了嗎?》,批評小英把七項前科的慣犯當成軍中典範,狠狠把小英挖苦了一頓。
《小英,她瘋了嗎?》經報章轉載,陳之漢看了大怒,除了向警局申請良民證以證明自己的清白,並憤而向李天鐸提告。
看到陳之漢提告,我十分訝異:難道這也是假新聞?
有沒前科不是說不清楚的政治問題,那是一翻兩瞪眼、立竿見影的事。誰會這麼無聊,製造如此輕易便可戳穿的假新聞?
可是,就是有人這麼幹吶!

網路世界由於不易找到消息的源頭,因而要小心再小心,不要看到什麼報導,只因自己爽,不經查證,就逕自分享、轉傳。
不是怕不怕別人告的問題,而是公開講錯話,不覺得丟臉、難過嗎?
有一次我參加電視叩應節目,講了段「事後發現錯誤」的理論,這讓我萬分懊惱,三、五天都耿耿於懷!
甚至現在提到此事,仍讓我心頭有如扎了一根刺!
我們務必要注意自己的誠信,尤其是公開講話。
奉勸各位讀友,日後撰寫或分享文章,請思考以下三個原則:
一、     稱讚別人,放心大膽地做。
二、     批評別人,考慮以後再做。
三、     恥笑、怒罵別人,請先小心查證,再注意修辭。

每個人都不應傳播假新聞,更不可製造假新聞。雖這麼說,但是很悲哀,此刻我心底最深的感觸是:
     


 知道我在說誰嗎?
如果不知道,請上網查一查索忍尼辛當年在說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