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

截至目前為止我這一生都沒能養成儲蓄的習慣
小時候家裡沒錢不可能存錢即使過農年收到長輩給的壓歲錢十之八九都被母親收了做家用
因而國小國中我沒有存錢的能力
後來進入軍校雖然有了固定的薪水但金額有限,剛入校時月薪300後來逐年加薪畢業時月薪2,000元,因而幾乎都是月光族」。
事實上能撐到月底已經不錯了許多時候是過了月中口袋裡已剩不了幾塊錢
這時候只好待在學校
反正學校有吃有住過日子不必花一毛錢
後來畢業薪水多了然而假期也多了而且一旦身為軍官出手也就不一樣也因此畢業後從學生晉升為軍官身分雖然改變但我仍然是忠實的月光族
儲蓄和我自始至終都像兩條平行線
唯一的一次例外是畢業後的第三年
當時失戀沒多久處於單身沒了約會支出大幅減少忽然動了儲蓄的念頭
我是行動派有了想法便立即行動
而且我清楚月光族的劣性想要時時節約養成固定儲蓄的習慣對我難如登天我只好選擇每個月固定從薪水扣4,0001年一期連同利息年底可以拿五萬兩千元
一年以後拿到五萬多元我正處於熱戀階段為了討好女友買了件價值不菲的大衣當禮物再將剩下的四萬元交到她手中請她代為收存以做為我們未來的結婚基金
   


結果呢
幾個月之後收到女友來函表示我們不適合在一起我一怒之下撕毀交往期間所有的信件相片從此切斷連繫那四萬元也就如石沉大海
之後我仍然是忠忠實實的月光族
等到結婚我清楚自己不是理財的料因而將所有收入交給老婆處理
絕不誇張――所有收入
固定薪水自然不在話下其他如出差費海勤主官加給以及偶爾的稿費……,管他什麼名目金額多少我都是如實如數交到老婆手中
似乎我很偉大是嗎
其實不是而是軍人薪水沒有多少
好比我少校階段時月薪四萬多元而我那兩個寶貝兒子的花費――保姆錢尿片錢奶粉錢……,幾乎就要花光我一個月的薪水
把所有收入交給老婆不是我偉大而是我懶得煩惱
可以這麼說結婚之後的三十多個年頭不管我賺多少都是如實如數交到老婆手中那年頭我花的每一毛錢都必須伸手開口向老婆要
老婆從未因我要錢而態度不好伸手的感覺並不好受因而幾年以前當兩個兒子獨立各自有還算不錯的謀生能力我才和老婆商量以後我賺的錢我花妳賺的錢妳花
我不想當一個永遠的伸手族」。
老婆沒有反對從此我就有了固定的收入
這筆收入就是我從軍廿七年的終身俸
夠我花嗎
我應酬雖少但十分好客偶爾請客也相當大方截至目前為止我仍是忠實的月光族
老婆沒抱怨嗎
我一不賭博二不抽菸三不更沒養成任何花錢的習慣好比電玩打高爾夫球攝影釣魚……,我所有的花費都在這個家以及少數和我往來的朋友
如果妳是我老婆會抱怨嗎
實在要抱怨我也沒辦法反正幾十年過去了我自始至終都是忠實的月光族
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你沒有危機意識身邊留一點錢以備不時之需呢
對不起請你設身處地為我想一想我服的是終身役」,當我退伍我相信政府發給我的是終身俸」。
終身俸三個字是四十多年前自我進入軍校直到這次民進黨執政以前我始終堅信的名詞
因為它是終身俸所以即使收入不高但我花錢的膽子很大
好比說我有幾位董字級朋友他們的收入遠遠在我之上但談起花錢往往比我猶豫
曾經有一位朋友好奇地問我:「為什麼你從不存錢而且那麼敢花錢?」
我想都不想就說:「目前你月入數百萬元但因為做生意明年也可能月虧數百萬元所以不管你多有錢你會有危機意識總想要存一筆錢以備不時之需我呢即使月底一毛不剩但只要國家不垮下個月初同樣一筆錢就會進入我的銀行戶頭。」
所以與其說我敢花錢不如說我對國家有信心
沒想到我以為如此結果卻不是
這次民進黨藉改革之名不顧誠信原則大刀一砍我的月收入整整少了一萬五千元
少了一萬五千元還是次要的真正的麻煩是讓我對國家失去了信任
原來所謂的終身俸政府任何時候可以藉任何理由大刀一砍
從今爾後我還能相信誰
乍然間我心底產生了危機意識
我可以明顯地感覺最近我對錢的渴望增強了對銀行戶頭裡面的數字在意了因而花錢也格外謹慎起來
讓我難以相信的是上個月底銀行戶頭裡面居然出現兩萬多元存款
這可能是今生極少數的幾次我沒有當月光族
這對我當然是好事然而對社會可能不是好事
因為我的心態轉變必然普遍存在所有退休軍公教而即使沒有退休因我們的現在就是現役軍公教的未來」,相信他們心裡也必然會產生轉變
由於這些變化的影響是全國軍公教管他退休或在職都會縮減自己的開支
我始終相信軍公教是國內消費的中堅因為他們大部分的心態和我類似從不擔心成為一個月光族
我們並不富足但很敢花錢即使花到手頭一毛不剩下個月初又一個全新的開始
如今政府失信於民讓我們心裡產生了危機意識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國內消費市場會越來越冷清
不信嗎
假如不信請先看附件新聞再冷眼旁觀未來三至五年國內消費市場的轉變

附錄
20180823 中時電子報 
謝雅柔/綜合報導
年改71日正式上路,軍公教族群的退休俸被大砍,引發極大爭議,曾有退役上校因經濟壓力大,因此要賣地還貸款。此外,以退休軍公教為大宗的台中市霧峰區也大受影響,霧峰公有零售市場從7月開始,買菜人潮明顯銳減,在周末時,豬肉攤、菜攤前買菜都是外國勞工朋友,影響業績至少3成。
    


蔡政府完成年金改革的工程,曾有民調顯示,有64.2%民眾支持年金改革,僅25%不支持;至於滿意度方面,55%滿意,不滿意僅38.9%。不過新制上路後,反彈聲浪紛紛傳出。憲兵上校退伍的彰化縣國彰健行協會理事長吳漢元7月初曾指出,生活支出跟經濟安排,都用預期月退俸來規劃,年金新制上路後收入月減2萬,但銀行貸款還有幾百萬,他決定要賣土地還貸款,因經濟壓力壓得他喘不過去,「這一切都是蔡政府害的」。
此外,據中評社報導,前霧峰鄉民代表余坤泉指出,霧峰市場過去非常熱鬧,自從1997年凍省後,人口銳減,近兩年台灣經濟越來越蕭條,民眾收入都變少。現在每到週末,霧峰市場的豬肉攤、魚肉攤前都是外籍勞工朋友在消費,本地的霧峰人因為收入變少,消費力下降。
對於這個現象,余坤泉說霧峰是軍公教區,而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讓退休軍公教族群收入銳減,特別是從71日年改上路後,菜市場內明顯感受人潮變少,影響攤商收入至少銳減三成。